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香港企业促进会创办二十周年纪念

传媒报道2

二十年前的2003.11.21,香港企业促进会获香港特区政府社团事务处特批成立,定位是帮助企业品牌升转拓销境外上市。由企業高管、專業人士、海歸派博士/碩士等組成,會員包括多個行業和專業團體的高管和骨幹,在各自的領域頗有建樹,學術成就和專業範疇涉及企業戰略、管理、財務、會計、專業顧問、工商業、經濟、社會科學和大學教育等領域。香港企業促進會产生于时代的需要和业界的需求,业界把企促会成立之初对企业的促进作用形象地比喻为“春风化雨”,从另一角度印证了香港企业促进会会徽所象征的“企業透過转型升級和创新,犹如春天的树林生機盎然,及承担的社会责任”的意义。

 

香港企业促进会奠基挂牌后,很快步入正轨、顺利融入主流社会。企促会是根据社团条例而非公司条例创办的非牟利机构(NGO),有着独特的运作和监管,出发点和运作确实是着眼于提升行业竞争力,着眼点首先是社会效益其后水到渠成无缝对接地带动经济效益,非牟利机构的特点有辣有不辣:一方面因不能从事盈利活动肯定不能急功近利、另一方面也正因为没有明显的商业动机、反而有利于取信大学、政府、和名人政要(大学政府名人政要一般不太愿意为盈利性的企业撑场、为私企牟利助力、为人做嫁衣裳;而对真正的非牟利机构则另眼相看、偏爱有加,完全是人性向善及形象考虑的一面使然),因而有时潜在的商业效果更佳、甚至取得奇效,正正是“要想写好诗、功夫在诗外”、即定位非牟利的学会与盈利为目的的企业有机搭配取长补短互为因果,发挥得好则效果极佳,事实上过去二十年的初衷和其后实践也确实是如此祈望:即充分运用非牟利机构的特点建立与大学政府名人政要的联系从而具备较大能量、在此基础上产生社会效益乃至经济效益的。由于企促会启动后定位清晰宗旨明确动机纯正言行一致、形象正面、使人信服其有利于行业的一面和相应潜力,很快取得大学政府名人政要信任和支持,在众多的类似机构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角色、主导过或参与过多个大型项目和研讨会,成绩有目共睹,从而成功通过严格审核多次获得政府资助、并获得时任立法会经济事务委员会主席田北俊太平绅士认同并出任名誉会长。也水到渠成直接或间接地带动了一些企业或业务。

十年前的2013.11.21,2013年度专业管理研讨会主办机构之一香港城市大学EMBA根据自身业务需要和工作安排选择在这天(城大根本不知道企促会成立于这天;完全是天意、纯属巧合;所以有时也不得不相信冥冥中确有天意)举办特区政府的企业转型升级专题研讨,各路高手名家云集旗下与各行各业企业家济济一堂。这次大型活动的目的正如田北俊名誉会长题词或寄予厚望企業管理研討會是政府推行的專業服務發展資助計劃下的一個項目,籌辦目的是希望藉此促進本港工商及專業服務的發展,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我期望這個研討會舉辦成功,達到預期目的,為本港工商專業界帶來裨益。”这次活动完全达到了预期目的、实实在在地為本港工商專業界帶來了裨益,暨形式上成为企促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和里程碑,企促会实际上也积极参与和投身于特区政府于2012年启动的“品牌升转拓销”大潮流中,实实在在地提升了不少企业的竞争力,也名副其实地实现了企促会和企业的合作双赢,体现了“企业的目的是盈利、企促会的目的是促进企业盈利!”的初衷。事实上,无论是帮助企业实业经营还是资本经营方面,香港企业促进会都有些配套资源、能直接或间接地介入和出力、都有些具体的案例和经验。

 

总体而言,香港企业促进会自2003年11月21日成立以來,在幫助中港企業轉型升級與國際接軌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獲得中港主流傳媒的廣泛報道和好評,并參與和主導了多個企業境外上市IPO項目。此外,香港企業促進會還开设境外上市專家把脈投資融資品牌轉升拓銷案例研究企管名師等专栏定期和不定期地分享與企業息息相關的管理学前沿研究和经验总结,并摘录部分国际权威机构(如AICPA等)有关企业管治,内控,会计准则,上市,与资本市场接轨,转型升级最新动态企業管理的经验和研究报告会员参考和借鉴。以便提高业界的专业管理水平并與國際接軌,更好地落实香港企業促進會提升企业竞争力 • 促进升级齐增值”的宗旨。】

hksei logo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