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众筹进入2.0时代:对传统投融资颠覆还是补充?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股权众筹进入2.0时代:对传统投融资颠覆还是补充?

VCPE3

2014.10.13

【任志强曾经说过:“我们都是给银行打工的。”从2013年16家银行净利润超过其余2521家上市公司净利总和的数据来看,此言非虚。银行作为传统金融的借贷媒介,过多地攫取了社会利润,这令金融脱媒的需求日益迫切。于此同时,中小企业(特别是轻资产企业)融资难的困境亦凸显。为渊驱鱼,上述两个痛点成就了P2P、P2B网贷(债权众筹)当下的火爆局面。同样,股权众筹也面临着类似的机遇与挑战。】

 

在债权融资领域中,以银行为主导的传统借贷关系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社会生产活动需要,尤其是在存款利率未市场化的情况下。因此,传统的债权融资方式正在逐渐被债权众筹增补,甚至是侵蚀、替代。与此相似,股权众筹也是一种直接对接投融资双方的脱媒模式,也是从传统投资机构最难以覆盖到的小额融资——天使期融资开始发展。传统的融资方式未来必然会被众筹改造,如果投资机构拒绝这样的变革,则会被彻底替代。这就是各股权众筹平台目前虽举步维艰,但同时又被各方看好的原因。

 

  股权众筹2.0时代蓝图已现?

国内网贷行业的爆发不过是在近两年内,经过了六年的发展,在第三方担保、风险准备金、债权标的分散化等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后才有所成,也可以说是进化到了网贷2.0阶段才真正迎来春天。而股权众筹在国内诞生只有两年,这段时间其实也是不断试错、摸索的过程。在经历了前期从无到有的经验积累后,谁能总结出一条顺应市场发展的道路,并付诸实践,不断地随环境调整,谁就可能占得先机,引爆股权众筹未来新时代的机遇。

目前主流股权众筹平台,天使汇、原始会、大家投、天使客中,大家投率先给出了自己的一整套2.0改版方案。并宣称该方案“揭开了新的篇章”,引入六大机制:项目整合机制、估值市场化机制、领投人与跟投人制约机制、投后管理机制、风险补偿机制、退出机制。其中有四点最可能引领未来的风向。

 

  1.估值市场化机制

在股权众筹的运作模式中最大的两个难点,一是前面的估值问题,二是投后的退出问题。绝大多数投资人认为平台上的项目估值过高,并且没有给予投资人议价的权利,对众筹而言很重要的一点——投资参与感就大打折扣了。

针对这一难题,大家投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荷兰式询价(单一价格询价)。比如一个创业者想融100万,投资者A按照项目1000万的估值认投10万,投资者B按照800万的估值认投10万,投资者C按照500万的估值认投10万,创业者都接受了,那么项目的最终估值就按照创业者同意的最低估值,即500万确定。这样的市场化博弈有利于寻找到估值与融资额之间最适宜的均衡点,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

当然,将这样一个理想化的询价模型付诸实践并没有那么简单,需要询价环节的真实性做基础才能确定合适的估值。因此,大家投增设了“询价认筹诚意金”,投资者每反悔一次扣除便1000元,以减少询价过程中的水分,令询价机制更加有效。

 

  2.加强领投人的激励机制

大家投所描绘的股权众筹2.0中,将原来送领投人奖励股的制度,改成了新的投资收益分配制度。全部投资人的总投资收益中,10%分配给领投人。此举对于激发领投人的积极性大有裨益。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调整,是因为目前股权众筹普遍适用的领投——跟投模式中,领投人担负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无论是债权还是股权,在融资活动中,风控始终是核心环节。而从目前官方的监管思路来看,平台自身无法过多的承载风控功能。在网贷中,第三方担保机构(担保公司或保险公司)挑起了风控重任。而在股权众筹中,这个重担实际上更多的压在了领投人身上,平台在尽职调查中只是起到监督与辅助的作用。所以,大幅加强对领投人的激励是合乎众筹运行逻辑的调整。

 

     3.风险补偿金机制

大家投将项目投资总收益的2%,以及上面提到的询价认筹诚意金作为风险补偿金。当然,不要将其与网贷的风险准备金进行类比,股权投资中的经营风险是不会有人给你“兜底”的。这个风险补偿金机制主要针对的是众筹发起人的道德风险,适用于创业者被司法机关判定为诈骗的情况。

 

  4.退出机制

退出难一直是创投领域无法回避的问题。大家投对此也尝试着新的解决方案。首先将在平台上增设股权份额转让模块,用于投资人小额、单笔的退出;而当退出规模较大时,将由大家投寻找PE、VC接盘,或去协调并购等退出机会。

 

  股权众筹三大痛点仍待破解

对于股权众筹第一阶段遇到的问题,大家投的2.0改版方案给出了一些创新性的答案,但仍有一些难题有待突破。

 

  1.投资形式问题

以国内监管部门的行事风格来看,指望新的政策能够打破《公司法》中股份公司200人的股东人数红线,并不现实。因此目前代持或成立有限合伙公司等变通方式仍是需要的。代持方式的法律风险、道德风险均较大,而有限合伙方式则需负担20%的所得税,以及营业税、增值税等多种赋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股权众筹的发展。

 

  2.盈利模式问题

目前的股权众筹平台都过得比较艰难,未来的盈利模式还有待进一步创新。在现有情况下,天使客的盈利模式最丰富:项目挂上平台便收取募资额的5%作为服务费;项目融资成功另收取5%作为顾问费用;项目退出时平台也分享部分投资收益;平台自身还可能跟投项目获取相应收益。

 

  3.领投——跟投的角色问题

如果领投人与跟投人的角色都是投资机构的话,“众筹”实际上就变成了“机构合投”,并没有利用到社会中的闲散资金,众筹的优势没有发挥(天使汇多面临此问题)。而若是领投人与跟投人都是自然人的话,投资行为的专业性又存在一定疑问。所以机构领投,自然人跟投的模式是最需要业内人去重点摸索的。

股权众筹这个行业还太年轻,现在大众的认知水平尚没有形成适于其发展的肥沃土壤,还难以感受到TA的Power。但随着众筹服务链条的不断延伸,与孵化功能的深度融合,创投圈内很快将无法忽视众筹带来的革命。(来源:新金融)

 

众筹将是又一场金融革命

【在美国,在全球各地,众筹领域正在呈现出爆炸式发展——它们为有余钱的人和寻找资金的创业者服务,处理的资金已经高达数十亿美元。众筹可以轻松触及到传统银行无法触及的地方。更广义地说,众筹是民主价值和理想的精纯、务实的展现。它意识到“个人对个人”(person-to-person)的连接是为互联网供给动力的基石燃料。】

 

 

就像旧媒体巨兽难以与越来越多由大众群体生成的内容竞争,传统金融机构也无法像众筹平台那样规模化。想想吧,传统银行得投下多高的成本才能聘请足够多的雇员,来跟数百万公民放贷人组成的网络智慧相对抗啊。技术一直对资金进行虚拟化,实体银行已经变得像传统实体书店那样冗余。那些为了营造可信度和可靠性而建造的华美建筑只会令贷款成本更高昂。

       促进普遍繁荣的最优法门之一正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通过众筹资金来解放创业者的创新力,倚赖的是群体智慧——这比传统银行的信贷法则不知道要高几个水平。姑且把这叫做“世界的银行”(“world’s bank”)吧——这套系统建于民、用于民,完全去中心化、高度可扩张、以极度公平的方式为美国以及全球各地的人提供信贷资金。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工作是为机构筹资,而“世界的银行”为所有有需要的人筹资。数十年来,世界银行刺激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机制始终是自上而下的。与之相比,“世界的银行”采用灵活、自下而上的模式,更接地气,更贴近全球各地小微创业者和他们所在的社区。
       不仅如此,众筹作为一种创新的投融资方式,正在不断地打破时空间界限,在全球化浪潮下融为一体。其突出特点表现为:
       一、众筹平台国际化
       首先,众筹平台的市场范围国际化。Indiegogo 是美国最大的国际众筹融资平台,目前支持4种语言(英语、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5种货币支付,并覆盖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以来,Indiegogo已经为全世界224个国家的19万多个项目提供了融资;又如,位于澳大利亚的全球第三大众筹平台Pozible立足于澳洲,除中国外,还在新西兰、美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开展全球性业务,现接受23种货币形式,也是全球首家接受比特币的众筹平台。而全球最知名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则因为规则限制、地域限制,曾将众多好项目拱手送给了其竞争对手Indiegogo等其他网站众筹。Pozible于2014年4月28日宣布进入中国,落户上海,中国众筹项目主要以智能硬件为主。
       其次,众筹平台合作国际化。例如,中国网信金融战略入资全球最大公益众筹平台Fundly后,Fundly的投资项目会在“原始会”平台上向投资者开放,并且,双方还将根据具体项目和领域的不同,探索中国公益众筹发展的新模式;又如,2014年4月,全球首个专门致力于医疗救治的众筹平台Watsi,与腾讯达成合作,促使腾讯乐捐能参与到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公益慈善事业。
       再次,众筹平台融资国际化。筹平台融资国际化是指各国众筹平台自身获得的资金已不限于国内投资人机构,有潜力的众筹平台往往也会获得国外投资机构的青睐。例如,2014年4月,以色列股权众筹平台OurCrowd获B轮融资2500万美元,创股权众筹融资最大规模,投资方其中之一便是澳洲InvestecBank的前CEO和执行总裁GeoffLevy;又如,2014年5月,中国网信金融战略入资全球最大公益众筹平台Fundly。
       二、众筹项目国际化
       为获得更加理想的众筹效果,项目方会将其项目放到其他国家的众筹平台进行众筹。例如,Indiegogo虽然其总部在美国,但其平台来自其他国家的众筹项目比例达到30%; Kickstarter上也有不少土生土长的中国项目,2012年,中国导演吴皓将讲述中国新生代演员故事的纪录片《成名之路》即在Kickstarter上获得了来自66个支持者的共1.1万美元资金。上述平台及项目的国际化直接带动了投资人的国际化,并使得资金突破国界进行自由流通。这种国际化趋势既为国内众筹平台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一方面,国内众筹平台融入国际化,通过学习、借鉴能更好地完善平台运作,平台上的项目也获得更多关注,并融得更多资源;而另一方面,国际化导致竞争力薄弱的众筹平台及项目更难获得投资人认可,从而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提升国内整体众筹行业的水平。随着众筹行业的不断发展,未来国际化趋势会进一步发展,且国际化的方式会不断创新。
       每一次发生技术革命,都会有先行者(earlyadopter)和落后者(laggard)。前者给予了“全球的银行”以动力,促进了资金获取途径的民主化——这些人已然意识到:只有认识小微创业者和小企业在建立健康、灵活的经济体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我们才会真正走向繁荣;他们还意识到:众筹是由个人开始,但它的良好效应会迅猛扩张——首先,它会改善借款人的生活;接着,它会改善一个家庭的生活;然后,它会改善一个社区的生活;最后,它会改善所有国家的命运。众筹,是又一场金融革命。(来源:网贷)

微信logo

* 香港企業促進會是幫助中港企業轉型升級國際接軌(境外上市)的平臺,也報道IPO/VC/PE行業資訊及分享相關案例研究,还摘录部分国际权威机构(如AICPA等)有关企业管治、内控、会计准则、上市、与资本市场接轨等国际动态供会员参考,以提高业界的专业管理水平,更好地落实“提升企业竞争力 • 促进升级齐增值”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