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VC掘金國企改革:全方位融入 分羹混合所有制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PE/VC掘金國企改革:全方位融入 分羹混合所有制

商机

2014.05.27

(一)PE/VC掘金国企改革:全方位融入 分羹混合所有制

中国企业报   陈青松

 

在混合所有制日益推进的背景下,此前主要投资民企的VC和PE等风投机构正从中谋求新的机会。

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参与“科博会2014中国金融论坛”的多家风投机构了解到,对混合所有制企业,无论是IPO还是海外并购,VC和PE都表达了积极参与的意愿。

 

VC/PE看好混合所有制改革机遇

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多数风险投资机构人士都不约而同地表示,非常看好混合所有制带来的机会。

德同中国投资基金主管合伙人田立新认为,混合所有制对VC和PE等风险投资无疑是重大机遇。原来多数风险投资都是以投资民营企业为主,而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风险投资提供了新的机遇。

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中崛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前,风险投资参与国企并购非常困难,一方面,国企并购很敏感,涉及国有资产流失;另一方面,由于部分国企缺乏决策机制,阻碍了风险投资参与国企的改革。

“实际上目前很多的上市公司已经是混合所有制,国企缺少先进的理念。”陈中崛认为,国企在决策、机制方面需要进行改革,“主要是人的决策,不是机制的决策。如果国企负责人离任,基金怎么办?”

陈中崛表示,随着混合所有制的推进,决策机制更为透明,这将有利于VC/PE参与投资混合所有制企业。

广东深圳一家风投机构负责人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风险投资参与混合所有制,一方面能够引入现代企业机制和提高公司治理能力;另一方面还能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带来外部优质资源。相比投资民企而言,风险投资机构投资混合所有制企业,回报率会更高一些。

 

全方位融入混合所有制企业

“目前VC/PE参与混合所有制投资的热情异常高涨。投资基金有望更多地参与国企改革。”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扈志亮向记者介绍,“一方面,VC/PE不再单纯涉足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等‘暴利’领域;另一方面,VC/PE对于企业管理、战略决策有独到理解,企业日常管理中也可以看到VC/PE的身影,混合所有制企业将全方位迎接VC/PE的进驻。”

事实上,一些风险投资机构早已跃跃欲试,参与国企改革的案例不断涌现。

据悉,弘毅入股上海城投、鼎晖等5家机构参股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上市,复星集团旗下两家公司将持有三元股份成为第三大股东,已成为国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典型样本。

此外,在新的国资国企改革浪潮下,德同资本打破了“不要碰国有企业”的铁律。而九鼎投资则专门设立了国企投资部来开展国企改制方面的业务。外资方面,则有IDG投资全聚德、KKR入资青岛海尔。

 

助力混合所有制企业海外并购

近年来,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去”,出现一股股并购潮。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来自政治、文化、人才、管理以及资金等等各个方面的严峻挑战。

陈中崛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国企在“走出去”以及跨国并购的过程中,存在一些弊端,“一是国企‘走出去’时,战略不是很清晰,主要就是为了扩大规模。二是资金来源方面需要借债。”

专家表示,如果混合所有制企业能够借助具有国际水准的VC和PE等风险投资的力量共同出海,风险投资不仅会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优化公司股东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还会为企业发展提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经验的人才支持。因此,不论是在企业海外并购的战略决策层面,还是进一步的整合执行、发展全球业务方面,风险投资对混合所有制企业都能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法国维迪阿投资银行董事局主席、总裁吴亭亭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风险投资通过引进技术,帮助中国企业转型升级。

扈志亮表示,风险投资对企业管理、投资决策非常敏感,它的进入往往能给国企带来巨大的活力,对于提高国企运营效率、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有重要作用。同时,风险投资对于风险把控有独到见解,国企改革之时往往会面临较多的市场风险、政策风险,风险投资能够帮国企制定完善的风险应对机制。

 

(二)国企改革引爆PE投资热情 国资参与型PE频频设立

大智慧财经  李雪 古美仪

 

随着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得到发展,其中,引入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国企改制上市、并购重组,极大激发了PE的投资热情。分析认为,PE投身国企改革有两种形式,其中以民间资本或职业团队主导的PE参与国资改革能够更多地参与改革的实质性阶段,帮助国企引入企业机制方面的变化,带来外部资源,相应的回报率也将有所提升。

 

知名PE弘毅投资牵手城投控股

在PE牵手国企改革盛宴的过程中,值得一提的是,知名PE弘毅投资牵手城投控股(600649.SH),发力环保产业。今年年初,城投控股发布公告称,弘毅(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受让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所持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9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10%)取得商务部批文。

弘毅投资相关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弘毅(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注册地虽然在上海,但尚未正式对外营业,目前还是北京总部在进行相关工作部署。

对于弘毅投资与城投控股的具体合作方式,弘毅方面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对城投的投资经过了深入研究和大量探讨,对企业管理层各方面都比较认可。同时,未来双方战略合作的发力点主要是在环保板块,具体项目暂时未到公布阶段。

 

PE积极投身国企改革,助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PE参与国企改革的案例已经陆续浮出水面。去年12月中旬,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了上海国有企业绿地集团增资扩股结果,平安创新资本、鼎晖嘉熙、宁波汇盛、珠海普罗、上海国投协力发展等五家PE机构抢得筹码,5家机构以5.62元/股的价格联合向绿地增资117.29亿元,将占绿地扩股之后股本的20.14%。

其中,上述五个股东中购股数最少的股东上海国投协力发展,去年4月刚刚成立,目标规模为5亿元,与其此次认购绿地股权金额大致相当。其资金由国投创新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而国投创新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13个控股子公司之一,这又是一个国资资本参与地方国资股份改革和资本运作的案例。

同时,德同资本也牵手益民集团(600824.SH)拟共同发起成立投资基金拓展新兴产业领域。此前,益民集团发布公告称,为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培育公司在商业消费领域的新经济增长点,拟携手德同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德益消费升级产业基金”。据悉,该基金目标规模7.5亿元;益民集团作为基石投资人出资2.36亿元,基金管理人德同资本旗下管理公司出资1400万元,基金管理人向市场配套募集5亿元。

此外,除了益民集团外,德同资本还与北汽集团、上海城投等两家国企分别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

对于PE如此热衷投身国企改革,某沪上知名PE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PE参与国企改革主要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由政府和国企主导设立或者控股的PE基金,民间资本参与较少,PE职业团队几乎没有话语权,难以做出投资决策。虽然目前要积极发展股权多元化,但是流程透明方面还缺乏相关措施。

另外一种是国资参与型PE,民间资本或职业团队主导的PE参与国资改革,国资不干预PE基金具体的项目决策,比较市场化,也优于第一种PE基金。该人士坦言,在这种形势下,PE能够更多地参与国企改革的实质性阶段,帮助国企引入企业机制方面的变化,带来外部资源,相应的回报率也将有所提升。

随着时间推移,新一轮国企改革备受关注。未来,伴随着国企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或将有更多地PE投身于国企改革盛宴之中。九鼎投资的内部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透露,目前九鼎投资已经成立了专门对接国企改革方面业务的部门,一些国企改革的项目也在看,但尚未大规模地开展相关业务,具体细节不便透露。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