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Smart Money:梁永安奮鬥不斷

會計師雖是市場專業,但行內競爭一向激烈,永安會計事務所主席梁永安(Louis)就分享了奮戰的人生。他沒唸過大學,由最初在畢馬威會計事務所(KPMG)當實習生,到後來取得香港及英國認可的執業會計師牌照,之後自立門戶,如今員工更遍布中港兩地。從草根小子走到社會成功人士,他告訴你「人生就是不斷奮鬥」!

louis leung

Louis只讀到預科,卻憑毅力自學,在社會出人頭地。他說,「當時全港只有港大和中大兩所大學,但我的分數卻連理工(當時未被升格大學)都入不到!」條條大路通羅馬,他沒有灰心,反而加入KPMG做實習生,決心從最低做起,邊做邊學。

KPMG是國際級的會計師行,以為加入外資大機構就衣食無憂,平步青雲,原來這才是故事的開始。「在該公司四年多,雖然年年升職加人工,但我一點都不快樂!」他直言,由於自己出身寒微,別人都「睇你唔起」,加上不懂「埋堆」,慘成被排斥的對象。「當時上司很喜歡打麻雀,但我不喜歡應酬,最後被孤立!但也許這樣的環境,給我更大的工作動力。」他笑說。

挑燈夜讀 成就事業

Louis不是含着金鎖匙出生,白天工作,晚上挑燈夜讀的艱苦他亦體驗過。「我讀過夜校,一星期上三、四天課,佔了我很多時間。而且平日經常要通宵達旦工作,因此每逢假日我都會用盡一分一秒溫習!」 就這樣,他咬緊牙關捱過四年半工讀的生活,終以23歲之齡考取香港及英國的執業會計師資格。

認清目標 努力邁進

回望過去,Louis沒有一絲後悔,反而感到欣慰。他寄語年輕人,學歷並不重要,知道自己的目標才最重要!「入不到大學並不慘,我當時連副學士都沒有,靠努力也一樣得!周末別人玩樂,我獨個兒在溫習慘嗎?不!我認為人生有先後次序,你可以現在享樂,晚些受苦;或是相反!」他說。

成功考取執業牌照後,Louis並沒有放慢腳步,反而開始另一階段的奮鬥。「辛苦考完試,我早上依舊去上班,晚上則租來一張小小的辦公桌,開始自己收客搵外快。」儲了三年「客仔」,他終於一九八七年成立自己的公司。

Louis在會計界奮鬥三十多年仍未言倦,皆因在工作找到無窮的樂趣。他稱,有一位客戶朱生,在27年前已找他成立校巴公司,最近因年事已高,希望將公司結束並退休,但又憂心財產分配的事,遂找他商量。「朱生和我合作超過廿年,多年來一直保持朋友關係,彼此的信任程度甚至授權我成為他的遺產委託人。這些工作以外的credit(獎賞),是我工作上的動力!」他說。

當然,會計行業亦得與時並進,進軍內地市場。Louis表示,「每年有這麼多的會計畢業生投入社會,怎樣跟他們競爭?惟有北望神州!我們在北京、上海及安徽等五個城市也設有辦事處,希望能培養一批專業團隊,扎根中國並且打出名堂,這也是我現時的目標。」

妄自菲薄 難獲成功

Louis寄語年輕人,人生如台階,只有不斷向上爬才會找到「成功」,即使面前多困難,也不應妄自菲薄,輕易言棄!「滿清王朝這麼多年的歷史,誰又會料到革命軍真能把它推翻呢?因此年輕人要記住,要不斷增強個人競爭力,但同時也不能矮化自己!」

梁永安小檔案

履歷:

2001年至現時 永安會計師事務所主席

1987-2003年 梁永安會計師事務所東主

1985-1986年 張彬彬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

1984-1985年 Nelson Wheeler Speakman & Co. (Grant Thornton) 審計部經理

1979-1984年 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 (KPMG) 審計主任

曾獲獎項:

中國最具影響力行業十佳企業家

 

香港企業促進會是幫助中港企業轉型升級國際接軌(境外上市)的平臺;除了邀请名家大师参加每年一度的專業管理研討會(PMDP: Professional Management Development Program)外,香港企業促進會特开设《企管名師专栏》定期和不定期地发表企管名师在管理学的前沿研究和经验总结,并摘录部分国际权威机构(如AICPA等)有关企业管治,内控,会计准则,上市,与资本市场接轨,转型升级等最新动态和企業管理的经验和研究报告会员参考和借鉴。以便提高业界的专业管理水平,更好地落实香港企業促進會提升企业竞争力 • 促进升级齐增值”的宗旨。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