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寧vs張玉卓:到香港上市 你是選擇題我沒得選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李寧vs張玉卓:到香港上市 你是選擇題我沒得選

2013-12-21 12:12:24 来源: 网易财经

2013年12月21日,第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大百年礼堂举行。高峰对话环节,李宁(中国)体育用品 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宁与神华集团董事、总经理张玉卓等人就国企、民企地位等问题展开讨论。

李宁表示,作为民企,我们在融资等方面不希望受到歧视,也没有拿到过很好的贷款,最后不得不去香港上市。对此,张玉卓反驳,神华也是香港上市的。对此,李宁进一步回应:你是选择题,我是没得选!

在此前的对话中,李宁表示,不公平的待遇不需要我说的。民企、国企是中国社会面临的挑战,我们是要看到机会如何参与竞争。作为李宁,体育用品加上体育文化概念,企业自身的生存之外,我们还要承担企业责任。

张玉卓泽表示,神华没有在所有制里面得到过什么便宜,我们要做到像淡马锡一样,让市场淡忘我的国企身份。但他也承认,国企民企之间虽然理论来讲是应该给与平等对待的,但是不可否认现实中确实存在不平等。我理解,国企、央企应该分类,神华没有任何垄断地位,我的12%市场占有何以构成垄断?

对话嘉宾:

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宁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任汇川

神华集团董事总经理  张玉卓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朱苏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蔡洪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  金李

以下为李宁、张玉卓对话环节文字实录:

杨曦:刚才您也提到了不同性质的市场主体要平等对待的这样一个话题。一来您首先就对这个台字表达了一些,我突然就有一个感受,这就是不同市场主体之间的一个互相尊重,光华,包括北大没有认为我们的新年经济论坛高人一等,我就要求一些商业行为停下来,你要为我让道,让我恢复我原来朴素的性质,后来嫁接起来,也是独特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在市场经济当中不同主体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为对方的生存和发展留下一定的空间有可能也是在未来我们发展当中所必须要追求的,这也就是我们下一个话题所在,不同性质企业的平等权利的问题,我想这个话题首先要请两位企业家做大,李董事长和张玉卓总经理,李总是非公经济的杰出代表,张总是大型国企的优秀掌门人,先请李总介绍一下,您在企业经营的过程当中,是否觉得有一些“弹簧门”、“玻璃门”,包括金融服务方面。未来您期盼什么样的企业生存的环境,企业发展的环境?

李宁:其实说到不公平,不需要我说了。从未来来讲,确实无论是民企还是国企,其是是整个中国社会面临的转型,面临的新的挑战。所以,从我们企业自身来讲,你要看到市场的机会,然后你是如何参与竞争,如何去作为一个知名企业应该追求的效率。作为我们这个行业也有一点特殊,消费者有它的品牌概念,体育用品有它的体育文化的概念,会给中国人创造一个中国人自己的文化的一种认同。当然,如果我们这个企业不能原创,总是跟随,或者抄袭别人,我想它所带来的对我们整个社会和民族带来的影响可能是挺可怕的。所以,除了企业自身的生存,可能我们也要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

杨曦:谢谢李宁总,张总。

张玉卓:我是高度赞同,市场竞争的主体应该享有平等的地位。这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文件里面写的是再清晰不够了。但是,确实是存在不平等的,这个是不可否认的。下一步就是如何在这个方面进行改革,进行改革,我理解从中央企业来说,第一个中央企业的分类,的确有一些不是竞争类的,我理解可能分两类,一类是完全竞争的,一类是非竞争的,比如军工企业,自然垄断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这个就是另外一个范畴了。我现在只谈像我这家企业,是完全参与市场竞争的,神华是一个上市企业。

杨曦:您把神华归为大型垄断性的大型央企。

张玉卓:我没有垄断地位,神华的确是第一大能源企业,为国家提供12%的一次能源,提供6.5%的二次能源,全国有13000个煤矿,神华只有62个煤矿,我完全没有垄断的可能。

杨曦:但是,大家对于国企或者央企垄断也有一种议论,就是赢家通吃,您把整个产业链霸占完毕,您不想让别人进来,人家也进不来,神华是否存在这样的情况?

张玉卓:神华是开放的企业,因为我们是上市公司。第二、我们推行混合所有制,今天早上有人问我,你们有多少混合所有制,我说很好,我昨天专门做了一个统计,神华现在一共有159家企业实行了混合所有制,其中有一部分是非神华控股,神华参股的。比如我们在内蒙和伊利集团(音译),王文彪副主席,他控股的企业,我只是参股,这样的企业还是比较多,一共参股、控股跟非国有成分一共159个企业,合到股份里面,占到接近三成,接近30%。

杨曦:所以,混合所有制已经在神华有所实现了?

张玉卓:已经在神华有相当的体现,但是力度还是不够,下一步还要进一步的开放。我们现在正在发展一些大型清洁能源工程,特别希望大家一起参与,民营、外资都来参与。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