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港股上市公司高管:马化腾得意 李宁最头疼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2013港股上市公司高管:马化腾得意 李宁最头疼

2013年12月28日08:55 来源:和讯股票

【编者按:2013年香港新股集资以约1645亿港元为全球亚军,全年有超百家企业于港交所挂牌。企业上市后,有些欣欣向荣,有些难免大意失荆州,相应的上市公司高管们日子过的也就各尽不同】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马化腾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马化腾

  最得意:腾讯控股(00700)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马化腾

  上榜理由:微信一出谁与争锋 市值破千亿美元

  遭机构与投资者普遍看好的腾讯控股(00700.HK)于今年下半年最近持续走高,并于今年09月16日成功突破420港元大关,市值超越千亿美元,成为国内首家破千亿的网络公司。截止发稿腾讯股价已接近480港元,市值近9000亿港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兴奋之余都高呼:“腾讯市值高得可怕”。

  9年股价翻近130倍 微信为王

  腾讯于2004年6月16日香港上市,当时的招股价只不过3.7港元,仅仅过去9年多的时间,翻了近130倍。大部分机构与投资者都相信,主因应该是腾讯旗下的第二大“神器”:微信。

  一则有关达沃斯论坛的花边新闻,当中涉及腾讯,在论坛提到国内电信行业要打破垄断,中移动的副总裁李正茂立即回应指出,现在电信行业中,很多人扣中栘动帽子指垄断市场,其实身处电信行业的仝人都知道,现在中国有三大电信运营商,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之间的竞争是非常激烈。

  李正茂承认中移动在移动使用者客户市场份额方面确实是比较高,大概三分二的客户份额,但三分二不意味着垄断,相反,腾讯的微信目前是处在一个垄断地位,他即场问在座的人士有多少人用微信,引起哄堂大笑,因为比例一定大于三分二,因此微信才是垄断市场。

  法巴:腾讯微信游戏收入强 升目标价至525元

  法国巴黎银行发表研究报告,上调腾讯(00700)目标价13%至525元,重申买入投资评级。报告指出,截至9月底止,腾讯旗下微信现有逾2﹒72亿个每月活跃用户(MAU),微信已经成为强劲手机平台,有助集团在明年把握移动互联网获利能力。

  该行表示,微信部分游戏每月收入已达1亿元(人民币﹒下同),因此认为早前对有关业务收入预测太保守,上调今明后年腾讯手机游戏收入预测,分别由19亿元上调至22亿元、37亿元升至65亿元及由55亿元升至97亿元。

  和讯港股:就目前而言,不论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均看好腾讯未来发展,对微信更是寄予厚望,未来暂且不做评论,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收获众多荣誉的腾讯(00700)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绝对是最为得意的上市公司高管。

 

李宁
李宁

  最头疼:李宁(02331)执行主席 李宁

  上榜理由:乐极生悲忙关店 49岁老将再出马真头疼

  2008年奥运会上的凌空高蹈,李宁开始迅速扩张。2008年李宁门店数量为5000家,到了2011年,李宁公司的门店数量已经超过了8000家。短短三年间,李宁的体量陡然膨胀了60%。但是这也为后来的巨亏埋下隐患。

  从2010年开始,整个运动品牌行业开始步入寒冬,整体增长出现停滞,覆巢之下无完卵。有数据统计,光是2012年上半年,李宁、安踏、361度、特步、匹克等42家上市服装企业存货总量高达483亿元。2012年安踏营业收入为76.23亿元,净利润13.59亿元,同比下滑分别为14.4%和21.5%。匹克去年营收29.0亿元,同比下降37.5%,净利为3.1亿元,同比降幅达60%。在门店方面,匹克去年关掉的门店比李宁更多,安踏稍好一点,但也关了七八百家门店。行业前三如此,其它本土运动品牌的日子就更加难过。

  李宁的对策首先是重新洗牌。2012年7月5日,49岁的李宁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CEO张志勇卸任,李宁公司由董事局主席李宁与来自TPG(德太投资)的金珍君(任董事局副主席)共同执掌,李宁个人将主要专注于对外事务、关系和公司发展战略,而金珍君主要负责企业经营及制定和执行变革计划。在此之前,公司前首席品牌官方世伟等高管人员已离职,管理层为之一空,直到现在,CEO的职位仍然空位以待。

  其次推行变革计划及渠道复兴计划,但是因为沉疴过重,在整体行业低迷情况下,2013年3月27日,李宁发布2012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39亿元,同比减少24.5%;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减少至亏损19.79亿元,同比减少23.65亿元,关闭1821家门店。这是李宁自2004年上市以来首度业绩出现亏损。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李宁公司表示,部分原因在于公司减少了批发销售、应收账款及库存的拨备、推行变革计划及渠道复兴计划的相关成本以及其他重组性成本。

  经过一系列的动作,李宁上马之后的一系列措施开始初见成效,2013年8月12日,李宁公司在港公布2013财年上半年业绩,公司2013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9.06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24.6%,上半年净亏损为1.84亿元人民币。环比2012年下半年,李宁亏损20.23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减亏”18.39亿元。李宁公司表示,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和讯港股:时至今日,已逾50岁的李宁仍在为公司的复兴而忙碌中,半年成功减亏18.39亿令他堪为年度最头疼的上市公司高管。

 

味千前营运总裁刘士盛
味千前营运总裁刘士盛

  最无奈: 味千(0538)前营运总裁 刘士盛

  上榜理由:被揭老底 就任3月无奈退位

  今年7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的一篇关于味千中国新任营运总裁刘士盛的报道,引业内高度关注。报道称有原香港“麦当劳一哥”之称的刘士盛因其曾入狱的经历,使得其一直饱受争议。

  就在大家以为事件即将过去之时,9月,香港著名的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又撰文质疑刘士盛在公司委任公告中的履历真伪,称刘士盛的学历存有假陈述,因味千的公告指刘士盛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但当年的判刑原因中提及,刘士盛当在美国接受大专教育,但并未完成。他还指出,刘士盛当时的判刑,扣除2个月后刑后,应为51个月,即于今年7月被委任日期前三日才获释。他又提及,当年法官判词认为刘士盛犯下案件,其信念是否适合受聘于麦当劳及其他快餐店任职,是存有疑问。

  或许是迫于舆论压力,味千于9月29日发布公告,称经双方同意,刘士盛已辞任营运总裁一职,实时生效,而味千将与其进一步商讨在公司的未来职务。至此,刘士盛上任不足3月。董事会澄清,早前有关刘士盛教育背景的陈述,即对于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有误,主要因为沟通不足及翻译错误,据刘士盛告知,他并无在加州理工学院学习,而在美国接受若干大专教育,但并未完成学业。

  另外,公告又提供关于刘士盛刑期的进一步资料,指刘氏在09年4月被定罪,获区域法院在09年5月判决刑期为4年5个月,刑期在同年12月向上诉法庭上诉後缩减为4年3个月,服刑约两年2个月后,于2011年6月获提前释放。

  和讯港股:事件已经过去,味千聘任刘士盛的原因不得而知,媒体披露与报道也是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刚上任就遭揭底并被质疑学历造假,3个月不足就“被迫”辞任,堪为年度最无奈的上市公司高管。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