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IPO队列巨变:名企扎堆告别或转道境外上市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A股IPO队列巨变:名企扎堆告别或转道境外上市

IPO

2014.07.03

【目前,A股首发终止审查企业129家,其中主动撤回企业97家;32家未报送预披露材料,且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达3个月被终止审查。这些公司中,多达54家最后一天(也即7月1日)被终止,包括狗不理、德尔惠、大连万达、东莞银行等知名公司,A股IPO的不确定性再次显现。不过,主动撤回企业中,中原证券、徽商银行、保利文化集团等已借道港股境外上市(徽商银行和保利文化集团已分别在去年11月和今年3月登陆港股),郁金香计划注入新文化也算曲线境外上市;河南天丰节能去年财务专项检查中,因财务造假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发现涉嫌虚增收入、虚增资产等被立案,终止审查也在情理中。】

 

  4家已过会企业被拉下

从券商承销情况来看,这129个终止审查的IPO项目,共涉及41家券商机构。其中中信建投和招商证券分别有10个项目撤材料,暂时位列榜首,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华林证券分别也有8个、7个、6个项目终止。

 

当然,终止审查最可惜的,莫过于已经通过发审会的4家准上市公司,包括广东珠江桥生物科技、南京斯迈柯特种金属装备、中航文化、辽宁益康生物。而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则在“已提交发审会讨论,暂缓表决”阶段结束IPO征途。另有17家终止审查的公司,终止前是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餐饮企业只剩广州酒家

餐饮企业的上市历程也不平坦,无论是在A股,还是境外资本市场,中国餐饮行业由于财务不透明、食品安全等问题不被认可。如今以狗不理为代表的多家餐饮企业相继终止审查,令餐饮企业的IPO 前景再次充满不确定性。

 

目前在A股上市的餐饮企业仅西安饮食、全聚德、湘鄂情等几家,而湘鄂情也将转型更名为“中科云网”。继2009年湘鄂情登陆A 股后,市场规模以万亿元计算的餐饮业没有再出现其他餐饮上市公司。早在2012年,和狗不理一同申报IPO的,就包括俏江南、广州酒家集团、顺峰饮食酒店管理、净雅食品等数家餐饮食品企业。如今这些拟IPO餐饮企业,仅广州酒家集团在排队候审中,6月11日完成预披露公示,且临时将上市地从深交所中小板变更为上交所。目前因财务数据过期问题暂时中止审查。

 

资深人士认为,餐饮为劳动密集型行业,进入壁垒相对较低,总体处于完全竞争状态,利润空间逐年缩小。IPO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的成长是一道坎,也是目前折戟IPO的败因所在。不过,在消费升级的中国,更多的商业机会将蕴藏在传统产业的升级过程中。广州酒家持续2年在IPO排队的坚守,反映了餐饮企业对资本市场的执着追求,也反映了国内餐饮行业对资产证券化的渴求。

 

  服装企业上市路坎坷

服饰企业中,小猪班纳、威丝曼、边城体育、德尔惠等自今年5月以来相继被终止审查。威丝曼已经是第二次启动IPO,主营时尚毛衫ODM/OEM业务及女装自有品牌。前一次就在上会前一天被公示称,鉴于威丝曼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对威丝曼发行申请的审核。该公司曾被爆加盟商大批退出、产品质量不达标等问题。

 

德尔惠与贵人鸟、乔丹体育都是来自福建泉州的体育鞋服企业,贵人鸟年初上市,成为A股体育服饰第一股,乔丹体育两年前即过会,与乔丹的官司尚未完结,对其上市造成影响。体育用品市场近年增速减缓,从港股体育鞋服企业已公布的经营数据来看,行业呈回暖之势。德尔惠此时止步IPO,不无遗憾。

 

边城体育为户外用品零售企业。与探路者产销合一的模式不同,边城体育并无自主品牌,而是专业代理经营国际户外品牌,目前旗下经营着 NORTHLAND、LOWA、LEKI等3个欧洲知名户外品牌。此次被终止的排队企业中还有一家内衣企业:江苏AB集团。AB集团是一家集织、染、成衣于一体的传统内衣企业集团,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功能性内衣、保暖内衣、家居休闲服、儿童内衣等20多个系列,在国内传统内衣市场占有率约9%。

 

国内服装市场上,5月12日来自东莞的儿童服装生产企业小猪班纳被终止审查。资料显示,小猪班纳服饰此前多次被曝质量问题。

 

  个案解读

 

  餐企上市难魔咒再现 天津狗不理折戟IPO

一度被业内看好标准化和可复制能力的狗不理终于也“倒在”上市的路上了。证监会最新公布的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之内,百年老店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狗不理”)也悄然现身其中。目前餐企中,仍坚持排队、刚转入主板的广州酒家集团的状态也显示为“中止审查”。

 

对于终止IPO的原因,狗不理相关负责人昨日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不便一一列举”,而对之后是否有登陆其他资本市场的计划,该负责人则表示,“此后如果时机成熟还会有上市计划,我们会择机再申报。”而广州酒家昨日也就“中止审查”一事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是由于财务资料截止日期为2013年12月31日,已过有效期,因此暂时中止审查。

 

在狗不理“撤单”之后,目前仍“坚守”在排队状态的餐企就只剩下广州酒家集团一家了。

 

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行业研究员陈天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狗不理终止上市其实是意料中事。“目前,国内餐饮企业普遍存在标准化生产难度大、财务核算票据缺乏、经营不确定性过大等问题,这些问题是IPO折戟的主要问题。不过,真正决定餐饮企业命运的并不是能否成功上市,而是市场需求,我国正处于消费升级状态,餐饮市场可以通过产业升级来获取更多的商业机会。

 

 万达商业地产终止IPO 或因租金收益占比过低

万达商业地产宣布,“感谢4年多来在A股筹备上市过程中,监管部门、股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今后将继续积极探索多种上市途径。”这意味着万达商业地产A股IPO终止。

 

专业商业地产研究机构RET睿意德指出,万达的购物中心不赚钱,酒店、百货也是如此。去年万达商业地产公司收入1456.2亿元,其中地产业务(公寓、商铺、写字楼)收入1262.5亿元,租金收入仅85.6亿元,占总收入的5.87%。

 

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总经理陈曦指出,证监会表示,万达是因为没有按规则要求报送预披露的材料,而被证监会终止审查。因此,不排除万达商业地产技术上处理故意造成上市失败的情况。万达旗下已有两家上市公司,并不缺钱;审视今年整个A股行情,不排除万达商业地产在启动上市流程之后发现行情不佳而主动放弃上市的情况。

 

“如果万达按规则要求报送预披露的材料,那么,万达上市成功的可能性较高,唯一的阻碍是其物业回报率不高。比较其与新鸿基的财务状况,万达商业地产持有的物业量远超新鸿基,但两家公司的利润总额几乎持平。”陈曦分析。数据显示,太古、新鸿基去年的租金收益分别为96.73亿港元和90.78亿港元,其中太古地产租金收益占整体收入的比例高达74.8%。

 

RET睿意德高级董事王玉珂认为,商业地产发展的核心是要寻找到被市场和资本市场认可的盈利模式,毕竟资本市场看重的是预期。但目前国内大多数商业模式都还处于探索阶段。

 

 相宜本草产品靠代工 募投前景忧

在提交IPO(首次公开募股)招股说明书后2年,本土化妆品企业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相宜本草”)主动放弃了上市计划。

 

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型股票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拟于上交所挂牌上市的相宜本草在7月1日终止审查。

 

一位接近相宜本草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该公司是主动提出撤销上市,今年上半年已有这样的想法。相宜本草总裁严明后来也表示,“终止上市出于公司战略多方面考量,目前商超渠道大环境不理想,公司内部也处在调整期,这两年将以维护市场稳定为重,同时加强公司抗风险能力。”

 

“大环境不好的前提下,相宜本草从自身发展出发进入调整期,期间可能遭遇调整的高投入或者其他阵痛,可能会影响短期业绩表现,影响投资者信心,”谷俊表示,这可能也是相宜本草暂时撤销IPO的原因之一,毕竟现在商超渠道的各种促销运营费用也在不断增加,相宜本草保持利润持续增长的确需要找到新突破口。

 

据了解,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大众护肤品及部分中档化妆品的生产和销售。也许很多人不知道,相宜本草90%产品是代工的。其采取的“委托加工生产为主、自制生产为辅”的生产模式引来质疑,以产品包装为主的专利构成也遭诟病。此外,该公司还遭遇“环保劫”,募投项目前景堪忧。(来源:一财网)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