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頂級風投眼中未來五年10大趨勢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福布斯:頂級風投眼中未來五年10大趨勢

商业帝国

2014.06.06

风投资本模式当中含有这样一个假设,那就是每一个风投家未来判断失误的可能性要大于正确的可能性。但是如果你请来五个风投人士,再加上几百位观众作为众包支持,就能够得到关于未来的一些很准确的猜测了。

 

Churchill Club年度十大科技趋势晚宴的主旨就在于此。每年会有五位声名卓著的风投被请来现场,做出趋势预测,这些趋势可能还没有变得十分明显,但却在未来三到五年里有巨大的影响。接着这五个人会各自对彼此的预测投票,观众也有机会参与其中。

 

今年合作主持这次论坛的是《福布斯》出版人里奇(Rich Karlgaard),另一位主持人则是科技编辑布鲁斯(Bruce Upbin),活动在加州的圣塔克拉拉(Santa Clara)举行。里奇解释说,时间点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很容易看清楚未来一、两年的趋势,但人们所预测十年或二十年之后的情况则难于给人留下印象。三至五年这段时间则有一些尴尬——恰巧这段时间也是风险投资成果开始出现的时期。

 

今年出席晚宴的五位预测者是:Accel Partners 的 Ping Li、Canvas 的 Rebecca Lynn、Floodgate 的 Mike Maples、Venrock 的 Bryan Roberts、还有 Greylock 的 James Slavet。他们的预测如下:

 

一、我们今天使用的商业类应用将会被重建

现在的企业类软件的应用状况实在是太糟糕了,原因在于采购这些产品的人并不是最终用户,因而企业得到的改善有限。“我们和这些应用纠缠了几十年了,” Ping Li 说到。但是这一点并不会持续下去。创造了 Facebook、Uber 和 Twitter 的创业力量将会进军企业应用市场。“企业类应用将会向消费类应用看齐,后者在我们工作之外被使用而且为人所喜爱。”

 

二、银行的“数字去中介化”(digital disintermediation)

伴随比特币的热潮,Robinhood、Lending Club和其他金融技术创业公司纷纷涉足金融服务领域,银行也无法幸免。Rebecca Lynn表示,“大到不能倒,但实话说,它们规模太大,甚至无法与之竞争。”而且它们也不会完全消失。“在我看来银行会成为完全商品化的产品。存在于价值链的最末端。”

 

Mike Maples 补充说:“我不认为它们会消失,但是会和今天大机构的状态差不多——还是很重要,但是没有那么重要。”

 

三、智能家具网络化

Mike Maples认为:“未来五年将会有上亿个家庭实现智能家居网络化。”首先从无线wifi网络的智能化开始,这是一个亟待颠覆的领域。“目前我认为 Linksys 和 Netgear 还是在联系中国去做代工而已。”

 

James Slavet补充说:“现在的智能家居绝对是 B-to-G(企业对极客)的状态。问题在于怎样才能变成主流。”

 

四、医疗保险行业会步柯达公司的后尘,“吹灯拔蜡”

Bryan Roberts认为:“我们印象中的保险公司将不复存在。没有人喜欢它们,没有人信任它们。它们只会每个月在邮件里给你寄 45 页左右的纸。”实际上,超过500名雇员的公司未来会直接与医疗服务提供者签订协议,而政府在这方面要加快点速度跟上了。

 

Lynn 补充:“我同意。因为我很希望相信这一点会成为现实,但是看起来现在医疗行业的一切都失效了。”

 

Li 补充:“感觉上这件事是要发生了,但是看起来这是一个在三到五年内都不会有大变化的行业。”

 

五、最后一秒钟经济

移动端的按需服务将会变得流行,不仅仅是出租车和送餐快递,还将扩展至知识工作和医疗服务领域。“核心的概念是,有了智能手机,我们处理事务的时候,计划流程更短而且极其便捷。”

 

James Slavet 表示说,“如果你凌晨 2 点生病不舒服,不需要去急诊室,只要拿起手机向医生咨询你的情况就可以了。”

 

Li 对这一点表示非常同意:“市场产生的影响效果将会非常有威力。这些事情不需要几年时间才可以发生,只要几个月就可以了。”

 

六、黑客攻击目标将对准家庭

Mike Maples预测智能家居网络将会普及,这也意味给黑客攻击和恐怖行为创造机会。“不需要太多想象力,就可能看到我们将会面临怎样大规模和严重的攻击。” Ping Li说到。

 

Byran Roberts不完全同意:“问题在于一次恐怖袭击是否能攻击一百万个家庭网络。如果这一点能实现的话,显然这个趋势是成立的。但是没人会关心我的家庭网络,规模太小了,都不值得作为攻击目标。”

 

Maples对此表示同意:“我认为普通水平的黑客会更看重钱,而没有那么理想化。他们只是想赚一些快钱。在我看来,如果一个优秀的黑客有耐心去实施的话,他可能会控制许多家庭的网络。”

 

七、医疗的未来需要数据的支持

基因和人体微生物工程领域的快速进展,借由大数据的支持,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目前医疗手段的效率。Rebecca Lynn 认为:“和过去 20 年相比,我认为未来三到五年当中,医疗领域将会有更多真正的突破。”

 

反对意见:

 

Slavet:“我的疑问在于,目前许多信息仍旧是由笔和纸记录,存放在柜子里面…… 我认为这个趋势会发生。我只是不知道未来三到五年是否会大规模地实现。”

 

Robert:“我认为问题所在是我们对生物学的理解。我觉得我们现在对生物学的理解不超过十分之一。这个比例太小了。”

 

Maples:“很遗憾我认为医疗系统和教育系统的问题都是一样的…… 常识问题都没有办法解决,理由各式各样。”

 

八、出现一位女性创业者,创办一家以500亿美元推出的公司

Mike Maples 认为:“我们将会看到一个女性创业者创办一家公司,成功规模堪比 Google、Facebook 和 Twitter。这个世界只有当某些人成功的时候才会发生改变。我的核心观点是现在的条件是之前所没有的。”

 

Robert 则表示反对,指出未来五年内不会有足够多的价值 500 亿美元的公司出现。“如果你把数额下降到 50 亿美元左右,我立刻支持你。”

 

九、医疗手续按位置定价

动态、按需调整的定价手段,目前已经在航空公司和点对点出租车服务 Uber 当中实现了,在医疗行业中也会出现。“如果你愿意选择周五晚上八点而不是周三的午餐时间,为什么你不能得到一个便宜点的价格呢?”Robert 这样问到。

 

Lynn 表示部分同意:“我认为在工作时间之外的医疗服务将是一个整套的服务…… 去看医生就好像剪头发一样”——比如患者会选择他们熟识且信任的医护人员,而不去担心成本或便捷方面的因素。

 

Maples:“我有点不看好这个趋势,因为我不想和自己的女儿等在急诊室里三个小时,只是为了有人来看她五分钟,然后说‘你没事儿了。’”

 

十、信用卡将成为新的应用平台

信用卡“很普遍,但是不够智能”,James Slavet这样说到。很快信用卡将能够直接与云端通讯,“颠覆的机遇就在眼前,就在我们的钱包里。”

 

Lynn 表示反对:“在金融技术领域,消费者是很懒的。我不认为对信用卡加新功能能够改变什么,除非和手续费有关。”

 

如上的十个趋势预测中,第三个和第五个得到在场嘉宾的一致赞成。这两个趋势预测在观众中的得票率也很高,全都得到了87.2%的赞成票。Slavet的最后一秒钟经济则获得全票。(原文来自 Forbes)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