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改革的最大敗筆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IPO改革的最大敗筆

上周股市用骇人听闻描述并不为过,上证指数连续12天下跌,单周跌幅大于5%,周线两阴吞四阳,不仅将2078点的反弹成果悉数抹尽,一系列敏感技术位的破位令阶段性多头趋势毁于一旦,年线收阳无望,市场走出大熊市再次成为中国梦。

上周破位暴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笔者在上一篇文章中曾经指出,年线收官若破位2140点则暗示2014年将继续延续熊市,其对应的宏观基本面:国际局势动荡,国际资本流动加剧。全面改革遭遇难以逾越的阻力,经济结构转型缓慢,资产泡沫破裂开始出现迹象,以地方债为首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开始显现,周期行业复苏极其有限。资本市场体制改革未有实质性进展,IPO改革穿新鞋走老路,投机风行的环境不改变,市场无法实现理念的转换。

以上这些基本面要素上周正在逐步成为现实,上周美联储宣布削减QE规模无疑是美国将全面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明确信号,由此引发必然的联想是美元走强,利率走高,国际资本回流美国,新兴市场资产价格泡沫破裂。

国内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除了原则性的框架并没有具体细则,GDP、CPI、M2、房价等重要指标被“忽略”,最受关注的诸多民生焦点也仅提及就业问题,这表明改革确实难以全面迅速推进,本质就是来自强势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首次将防范地方债风险列为明年工作重点,这其实就是默认了地方债潜在的系统风险,上周银行板块的集体暴跌与此不无关系。

IPO改革方面,上周也是怪事叠出,先是两地交易所关于干预新股首日炒作规定的作秀,上交所有140%涨幅的限制,而深交所则避而不谈,言下之意已是昭然若揭。紧接的是深交所率先擅自发布IPO市值配售沪深市值分开计算的规定,由此引发轩然大波。

众所周知,重启IPO就上市公司数量而言,深市肯定多于沪市,就上市市值而言沪市则肯定大于深市,在存量资金有限的前提下,小盘好炒已经成为市场共识,猝不及防的新规彻底打乱了主流存量资金现有的持仓配置部署,于是成为累赘的沪市权重持仓市值一夜之间沦为人见人弃的不良资产被争相抛售。更为离奇的是因为沪深市值分开计算,沪深300ETF市值必将成为无法确认是否有效的怪胎,由此市场便有了证监会将考虑摘牌沪深300ETF并废除沪深300指数的传闻,此等怪事也只有肖刚想得出。

上周市场暴跌虽事出有因,但是IPO市值配售无疑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笔者以为市值配售无疑是IPO改革最大的败笔,其设计指导思想既不合情也不合理。暂停IPO的一个重要考虑是市场承受能力,同理,恢复IPO自然是要尽可能引进增量资金,而市值配售显然是将承接IPO的重任又压在存量资金身上,此为不合情。网下申购不需要市值配售有失公允,市值配售引发频繁短线炒作有悖长期投资理念,市值分开计算引发存量资金持仓配置大调整以及市场估值体系奔溃,此为不合理。

如此不合情理的改革竟然被捧为IPO的改革亮点,实在是被驴踢了。市值配售的实质是新股不败,而新股不败的实质是IPO既得利益链无风险游戏规则的延续,这才是问题的本质,虽然市值配售是IPO改革最大的败笔,但却是强势集团的利之所在。    (2013-12.22    和讯网)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