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分拆资产上市 有望占香港2014集资额逾40%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李嘉诚分拆资产上市 有望占香港2014集资额逾40%

li jiacheng says

网易财经1月2日讯 2014新年伊始,港股IPO市场继续热闹,有专家料香港今年的集资总额或超过2500亿港元,可再次排在全球IPO市场三甲之列。当中,李嘉诚旗下的两大资产—-香港电灯和屈臣氏集团,今年内有望分拆上市,集资额有望高达约1200亿港元,占香港全年集资总额逾40%。

港股市场即将迎来的首个上市巨企,或许是李嘉诚旗下电能实业的附属公司—-香港电灯(港灯)。电能实业去年年底敲定以合订证券形式分拆港灯上市后,下周一(1月6日)就会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让股东表决是否通过相关议案。其中大股东—-长江基建已表明投赞成票,通过分拆上市议案的机会很高。

如进程顺利,电能实业14日就会启动路演,并将在16日开始公开发售,最快1月29日在香港交易所正式挂牌。根据电能实业的公告,港灯市值约480至634亿港元,电能实业或出售50.1%-70%的权益,估计港灯的套现最高超过440亿港元。

不过电能实业也强调,如果港灯的定价过低,市值达不到480亿港元下限的话,上市计划将会告吹。

另外,李氏旗下的屈臣氏集团也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挂牌,市场预料其市值约1400-3000亿元港币,如按发行25%股份计算,分拆屈臣氏最多可套现750亿港元。另外早前有英国媒体报道,屈臣氏考虑到欧洲业务庞大,倾向在英国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

李嘉诚旗下两大业务分拆上市套现后,将占香港IPO市场颇大的集资份额。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德勤,预料2014年香港IPO市场将可以集资1700至2100亿港元。而另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甚至预料香港IPO集资额有望超过2500亿港元。

而李氏今年集资额有望达到1200亿港元,占香港IPO全年集资额逾40%。普华永道审计合伙人黄伟邦向网易财经说,由于市场许多不利因素已经消除,包括美国退市时间押后,利率持续处于低位,加上市场资金充裕,增加了投资者信心,故许多公司会纷纷趁机上市。(刘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