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案例研究】解析阿里巴巴的发行方式

160840774

2014.09.19

【最近阿里巴巴上市的大量解读和分析,着实提供了一次了解资本市场、运作方式和互联网业态的大好机会。为能对此一业界创纪录重大事件有深入的认识,香港企业促进会特分析整理其中的一些专业环节,以便读者能有所参考和借鉴,并从中得到启发和收益!】

 

阿里巴巴上市

根据招商证券提供给外部投资者的资料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交易所为BABA/纽交所,价格区间为60美元至66美元,发行股数为320,106,100美国存托股(3.4%新股/61.6%旧股),绿鞋48015900美国存托股(54.4%新股/61.6%旧股);定价日期为2014年9月18日收市后。

 

新股和旧股并行

据券商人士介绍,中国企业去美国上市必须以美国存托股份(ADS)的形式募资,所以发行股数会表现为存托股。所谓新股和旧股的比例是指,IPO会从原来股东手里买一些老股,同时增发一些新股。

 

按照招股说明书,雅虎将出售阿里总股本的4.9%,马云和蔡崇信亦将出售部分股份保障老股东权益。同时将出售股份的股东包括中投公司(从2.7%减持至2.1%)、国家开发银行(从0.4%减持至0.2%)和中信资本(从1%减持至0.8%)。此外,银湖资本等外部股东也将出售部分股票。日本软银方面则不会出售股份。

 

以发行价上限66美元计算,不包括绿鞋部分,则阿里IPO项目的融资额为211.27亿美元;绿鞋部分的总价值31.68亿美元。相加合计高达242.95亿美元。

 

但由于雅虎、马云、蔡崇信等股东的售股获利并不归阿里巴巴集团所有,如果仅计算增发的新股融资部分,阿里巴巴集团也能够获得最多81.23亿美元的融资,绿鞋部分可以获得17.25亿美元融资,合计阿里巴巴集团可以新获100亿美元。

 

按照发行股数和价格区间计算,阿里估值在1,542亿至1,698亿美元之间。基金人士认为,这个定价其实并不贵,此前市场对阿里估值的预期都在2,000亿美元以上。

 

认购方式

目前获得阿里股权的方式有三种:机构认购、承销商绿鞋、亲友股计划。

 

机构认购是最传统的新股认购方式。按照美国新股上市规则,股票直接由承销商进行全球配售,这些配额大部分会分给大摩、花旗这些大型银行,此后,这些大行再将所获配额分配给下属机构和投资者。

 

所谓的“绿鞋期权”(Greenshoe Option),法律上的名称叫“Over-Allotment Option”(超额配股权),是指新上市公司给承销商的一种权利,即在上市后,承销商可按指定价格买入该股票,然后按市场价格出售。

 

“绿鞋就是给六个承销商的期权,可以执行也可以不执行,超过价格就可执行,”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资深顾问陈思进解读道,“比如谷歌给瑞士信贷绿鞋期权的指定价格是100美元,当市价达到150美元时,瑞士信贷若执行这个期权,每股则可获利50美元。”

 

阿里巴巴如今被人们称为“亚洲谷歌”,投资者们纷纷表示路演盛况只在谷歌上市时见过。但和谷歌相比,阿里巴巴对华尔街要“仁厚”得多。

 

这是因为,谷歌公司2004年上市时一改传统的上市操作规则,以荷兰式拍卖(Dutch Auction)的方法出售股票,允许感兴趣的投资者们竞相投标,按他们愿意出的价格购买股票,谁的投标高,谁就是赢家。这让华尔街装满鲜美肉汁的火车出了轨,只留下残羹剩饭。

 

而阿里巴巴按照传统的绿鞋方式,六家承销商必将赚得盆满钵满。阿里巴巴此次IPO的六家主承销商包括花旗集团、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与摩根士丹利。

 

第三种方式可谓是“非典型卖法”,即“亲友股计划”(directed shares program),允许其员工及与公司关系密切的人士以发行价认购,阿里巴巴在此次IPO中预留了近6%的股份。如果集团筹资额为150亿美元,则5%的比例相当于7.5亿美元左右。

 

亲友股并非阿里首创,此前当当、京东、新浪微博等中概股都曾使用。咨询公司Ipreo数据显示,2014年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中有18%采用了这种计划,其中中国公司平均提供的亲友股占比为4.7%。

 

亲友股计划一直被视为一种员工福利,阿里此次慷慨之举亦印证了其“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企业宗旨。马云曾经多次表示对员工的重视,其在公开信中就说过:“在新经济时代,让客户满意的最主要因素是我们的员工,没有勤奋、快乐、激情敬业和富有才华能力的员工,给客户创造价值就是一句空话。”

weixin logo

* 香港企業促進會是幫助中港企業跨境融資、拓展外銷與國際接軌(境外上市)的平臺;除了分析報道最新IPO/VC/PE企業融資一體化管理等行業資訊外,還分享相關案例研究,并摘录部分国际权威机构(如AICPA等)有关企业管治,内控,会计准则,上市,与资本市场接轨,转型升级等最新动态和企業管理的经验和研究报告会员参考和借鉴。以便提高业界的专业管理水平,更好地落实香港企業促進會提升企业竞争力 • 促进升级齐增值”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