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IPO重启再次压垮A股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不要让IPO重启再次压垮A股

2013-12-23     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上月底时,一个长期在股市圈里的朋友说,A股的大跌马上就要来了。当时并不以为然,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在许多投资者看来还是有很多的期盼,因此也就低估了可能重启的IPO。

11月底,当证监会人士表示2014年元月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能上市时,还一度认为这是资本市场制度逐步回归正常的举动。未曾想,从12月5日开始,一场持续的阴跌就笼罩了A股半个月时间。

截至12月20日收盘,沪综指当周跌幅达5.07%,成为自2011年5月以来最大的周跌幅,沪综指也重新跌到2100点之下,大有继续扩大跌幅的态势。

IPO重启的消息对A股的负面影响虽然无法判断究竟有多大,但显然市场将IPO重启的消息当成了引发A股近期持续下跌的导火索,而且离IPO重启的时间点越近,沪综指下跌的态势从上周五的情形来看似乎越来越明显。

事实上,自从证监会11月3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后的二十多天时间里,证监会还进行了诸多制度的修订与征求意见。比如12月2日,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暂行规定》;12月6日,证监会发布两项IPO财务信息披露指引;12月13日,中国证监会就《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同一天,中国证监会修订并公布《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证监会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并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12月16日,中国证监会就修改 《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诸如此类,可见在进入12月份以来,各项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与修订是纷至沓来,资本市场投资者需要时间来消化这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加上IPO重启的时间点日益临近,观望与退出判断成为这一时期投资者的某种选择也就在所难免。

其他方面,“钱荒”的传闻12月又再次来袭,市场利率近期再次大幅攀升,引发市场的一定担忧。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近期表现来看,7天期利率一度上涨至 7.6540%;14天期利率上涨至7.0030% ;1月 期 利 率 上 涨 至7.5300% ;14天期利率上涨至7.0030%。数据表明,这是自今年6月26日以来,利率再次突破7%。

而光大银行12月20日在香港上市的消息亦给国内银行股造成了压力,由于光大银行首日在港上市即破发的表现令A股所有银行股12月20日一片渗淡“绿色”,银行板块的大跌从而直接导致沪综指当日跌幅超过2%。

目前,整体而言,国内A股又再次处于持续下跌的弱势之中,若市场不改变对2014年1月底之前预期有50家左右过会企业上市的持续担忧,则A股的弱势局面将难以改观。既然IPO重启已然不可避免,市场有必要正视IPO重启,不要让IPO重启的时间点压垮A股。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