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马云对赌1亿等不及A股排队,万达最早年底改道境外上市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与马云对赌1亿等不及A股排队,万达最早年底改道境外上市

IPO

2014.09.11

【眼见着马云这厢IPO路演红红火火,曾与他笑赌1亿美元的王健林也坐不住了。万达集团最初计划把房地产业务放在A股上市,但是在多年努力之后,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的申请被驳回。据外媒报道,大连万达集团旗下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最早于今年年底在香港挂牌上市,筹资规模在50亿至60亿美元之间,将是香港证券市场的最大一笔首轮公开募股交易。】

 

根据港交所规定,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最低公众持股量为25%,如发行人市场超过40亿港元,则最低可降低为10%。按照10%的比例计算,万达市值最高将达600亿美元(约合3684亿人民币)。知情人士消息透露,中金和汇丰控股将成为此次IPO的主承销商。美银美林、高盛和瑞银也参与了这桩交易。

在长期占据商业地产第一把交椅之后,万达最近开始向电商进军。8月底,万达、百度、腾讯三家公司成立电商集团。万达此举旨在利用自己庞大的线下资源,与百度、腾讯的线上资源强强联合,向电商老大阿里巴巴发起挑战。

不过,当万达把规模化效应玩到极致,资金流转的速度和成本成为接下来生死存亡的关键。

今年年初,王健林被马化腾拉下中国首富的宝座,如今随着阿里巴巴上市,马云以218亿美元的身价一举超越马化腾。借助此次万达在港上市,王健林将有望与马云一较高下,重夺首富宝座。截至2011年底,王健林实际控制的万达商业地产的股权比例达到了62.127%。

实际上,万达最早的选择是A股。万达集团最初计划把房地产业务放在上交所上市,但是在多年等待之后,向中国证券市场监管机构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的申请被驳回。虽然监管部门从2014年年初开始再次允许企业在内地市场上市,但是其间的等待造成数百家公司排队上市的景象,而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因为没有更新其上市材料而被委员会确定为拒绝审查。万达之所以放弃在A股排队,就是等不下去,转而在香港上市。(来源:中大创投)

weixin logo

* 香港企業促進會是幫助中港企業轉型升級國際接軌(境外上市)的平臺;除了報道最新IPO/VC/PE等最新行業資訊、及分享相關案例研究外,香港企業促進會特开设《企管名師专栏》定期和不定期地发表企管名师在管理学的前沿研究和经验总结,并摘录部分国际权威机构(如AICPA等)有关企业管治,内控,会计准则,上市,与资本市场接轨,转型升级等最新动态和企業管理的经验和研究报告会员参考和借鉴。以便提高业界的专业管理水平,更好地落实香港企業促進會提升企业竞争力 • 促进升级齐增值”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