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經濟》利希慎家族:財富傳承有章法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滬港經濟》利希慎家族:財富傳承有章法

作者:何华真(香港)

上期写了个20年前的案例,这次换换口味,写个新鲜出炉的家族企业个案。

3月9日,上市公司希慎兴业(HKSE 0014)委任现年58岁的家族成员利蕴连,出任上市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利蕴连女士在未担任公司主席之前已经是希慎的非执行董事,不过,之前她以律师身份在基金界就职。

在未切入正题前,先跟各位搞清一个头衔的翻译,就是Chairman/Chairperson,chairman有man字,连小学生都知道是男人,那么女人当了chair又怎样呢?难道会变成chairwoman?其实,Chairman乃约定俗成,就算女士掌权,仍可用Chairman称呼。 那么利蕴连女士,是Chairman也罢,董事长也好,总会带领HKSE 0014向前迈进。

这家上市公司,知名度并不算很高。第一,它没有在内地以及其它地区大力发展,只是聚焦在铜锣湾,是一家地域性特征非常明显的开发商;第二,它没有全球瞩目、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所以普罗大众对它的认知很有限。但作为高净值家族,它绝对应该引起人们注意。因为,它也许是大中华区家族治理方面最具水平、在财富传承方面最稳健的家族。

读者看到这里,可能已经用手机上网,查看这支港股。你会发现它的市值只有300亿左右。不过,说这家上市公司HKSE 0014,只是利(希慎)家族财富的冰山一角虽然有些夸张,但笔者估计,HKSE 0014应该只占利(希慎)家族财富的一半还不到。

利家重要人物的历史是:第二代利汉钊曾当过港交所主席,第三代利定昌当上市公司主席不满10年,在2009年10月17日,年仅55岁就因病去世,而主位轮空两年后,才由第三代利蕴连女士当上上市公司主席。 其实,就算利蕴连当了上市公司主席,外界也无法看清她是否等同于家族掌舵者。利家对华人区家族企业最重要的启示是“文明摊派”。

利希慎是靠鸦片专营权在港英时代起家的。在那时候,这一行是合法特许经营,而经营的地点就是利图山道,即今天的铜锣湾。所以,利家到现在仍是铜锣湾地王。而后人很早就开始“文明摊派”,只要是姓利的,就每月有钱派,无须回来为家族企业打工。而现时这位新贵女主席的过去,亦间接证实这说法,她在外以律师身份受聘于不同机构30多年,才回归家族。

利氏家族传承很有特点。放子女离开家庭,在社会大学磨砺一段时间后,如果各自打拼有成,才来为家族效力。

利家在上市公司的市值虽只有300亿港元,但其家族已由“经营增值”阶段,进化成“资产增值”阶段,亦即香港人所说由“锤石仔”进入“钱揾钱”。要获得“大成功”,得有“经营超人”出现。李嘉诚父子、郭氏三兄弟皆算是“经营超人”,不过,成功了家族会怎么看这些“经营超人”呢?

比方说,有媒体认为,李嘉诚父子向上市公司“偷钱”的诱因不大——因为自己是大股东;但郭氏三兄弟由于财富上的“父亲”是信托基金,就存在向公众“偷钱”的诱因。现在,郭氏的风险就是“三兄弟拆台”,而李氏的风险是“将来”二字,后人能否继续充当“经营超人”不得而知。

但利家不同,他们不需要“超人”,若遇到有“超人”出现,来自家族内外都无所谓,就放他在上市公司,让他一展所长就好了;若没有超人,就让资产增值慢一点,但绝不坏事。

用投资资产分类法来看,传统的企业家可能如此排序:A,投资于传统业务,如纺织等制造业;B,投资地产业;C,投资于证券金融;D,投资于互联网或饮食连锁等现代服务业。

但对于利家来说,其选择如下:A,传统业务(鸦片专营)已不复存在;B,投资地产,但仅限铜锣湾,非上市公司部分;C,投资于证券,主要是希慎兴业(HKSE 0014);D,懒投,除非与B、C有协同效应,否则肯定不投。标准ABCD形态,在利家进化到差不多只有BC,这是一种真正的财富安全传承,后人就算自暴自弃都坏不了事,绝不会像郭氏兄弟,一夜反转“宗庙”。

再说句题外话,读者不要小看律师,很多家族企业付不起等同的酬金,吸引在外成功的律师子侄回巢。公司治理本来就是法律的延伸,而由律师当主席,对家族的财富延续一定会有正面催化作用。

 

 

*香港企業促進會是幫助中港企業轉型升級國際接軌(境外上市)的平臺;除了邀请名家大师参加每年一度的專業管理研討會(PMDP: Professional Management Development Program)外,香港企業促進會特开设《企管名師专栏》定期和不定期地发表企管名师在管理学的前沿研究和经验总结,并摘录部分国际权威机构(如AICPA等)有关企业管治,内控,会计准则,上市,与资本市场接轨,转型升级等最新动态和企業管理的经验和研究报告供会员参考和借鉴。以便提高业界的专业管理水平,更好地落实香港企業促進會提升企业竞争力 • 促进升级齐增值”的宗旨。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