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高寧:中國企業最缺的是什麽?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寧高寧:中國企業最缺的是什麽?

enterprisemanagement

2014.07.01

【6月28日宁高宁接受正和岛专访称,中国企业缺少几样东西:1.职业性、2.管理技术、3.学以致用、4.研发技术。】

 

小瓶盖                        

今天中国大家议论意识形态、道德理念比较多,但我觉得缺的是职业性。你看我手里这瓶纯净水,该用多厚的瓶子?商标怎么贴上去不掉下来?瓶盖该怎么打开?这瓶水只能卖1块钱,成本怎么控制在5毛钱?如果能降低1分钱,一年就一千万利润,做不做得到?前提是质量不能下降,比如这个瓶盖,曾想改小,能省两分钱,但人喝起来就没那么痛快了,所以改不了。

 

管理技术非常重要,中国人的思维习惯里不太注重系统性的组织管理技术,而总在乎人与人之间的服从关系,不光是企业,政府、家庭、任何组织都是这样,这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特点。怎么突破?使企业有管理系统,我觉得这对中国的企业来讲实在是太重要了。

 

另外,中国人不太学以致用,很多人都读MBA之前和之后没有任何区别,很多人都去国外学习,回来就忘了。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直到今天,我都感觉中粮里面有这些问题。习惯使然,每个人都喜欢当领导,给你讲原则,你去办。谁又能在夜深人静睡不着觉时坐下来,把小小的瓶盖写清楚呢?

 

所以我觉得中粮最缺的就是真正的研发技术。美国人2.8斤粮食换一斤猪肉,我们非要3.3斤,差了15%,浪费了3000万吨粮食,为什么呢?饲料配得不对,养猪方法也不对。老美的玉米单产比我们高30%,为什么?它不用人,咱们还得用人搞。这些东西谁来解决?单凭做报告是没用的,你没有文化系统、激励系统、战略系统、执行系统、研发系统,哪个人负责哪个系统,没有把大系统、小系统套起来、运转起来就没用。

 

作为一名企业人,我最想说的是,能不能在企业里找到你这个行业专业的经营方式?然后能不能做成一个国际化水准的公司?100分如果做不到,90分做不做得到?中粮这几年一路在推行标杆管理,现在标杆管理成了我们一个工具。我们拿国际标准来对标。不仅对标结果,不是说赚多少钱、多大规模,而是对标所有的过程,从研发开始,一路对标,看做得对不对。国有企业也好,民营企业也好,没人不让你做这个东西。

 

人多势众

互联网逻辑和思维不是讲电子商务这些东西。中粮自身现在电商也做得不错,互联网自身现在发展也很好,有很多投资者进来。我也希望将来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做一些改变。

 

究竟什么是互联网思维呢?我觉得互联网思维就是“人多势众”的思维。互联网把大家组织起来,通过一种通信方法,使人群规模超出以前的通信边界或者说组织边界、市场边界的一种思维。比如说粮食贸易本身,你卖的粮食100块,他卖的粮食100块,竞争可能就看服务。要我说,能不能用互联网思维,你卖粮食100块,我卖90块?有人说那不就亏了吗,我们成本还95块呢?这还是传统思维,互联网思维可以卖90块,为什么呢?我卖90块,市场份额就大了,人来得就多了,多了以后我生产设备利用率就提高,竞争对手就会被削弱,最后我因为效率提高,分享10块钱给你,所以说我就能卖90块。互联网思维就是提高效率的思维。

 

环顾历史,人类所有的技术发明要么提高了生产效率,要么提高了运营效率,要么提高了服务效率,这样才好玩。下一步,中粮能不能利用互联网技术重新整合贸易模式?我跟团队讲,现在码头使用率不高,我们用互联网思维,利用率就高了,成本就下来了,成本下来后一部分利润送给客户有什么不好呢?

 

最近我买网跟东航签了协议,海外直采,比如美国的车厘子直航中国,在美国的时代广场做了广告,我昨天晚上才看到,我都不知道他们怎么做的。中粮只投资几千万块钱,现在这个公司已经快做到20亿销售额了,然后外边的投资开始进来,我也不用投资了。

 

回想90年代末第一轮互联网热潮时,香港贸易公司开始网上交易,但网上交易只是利用互联网提供了一个信息传递的渠道,你该卖东西还卖东西。但互联网有一个好处,确实改变了很多信息的传递。我当时写了一篇文章叫《网与流》,什么是“网”?什么是“流”?高速公路是一个网,铁路是一个网,船也是一个网,可以“流”东西,互联网“流”了信息,比方说互联网“流”银行的信息,“流”媒体的信息,马上就出来了,报纸不用印了。当时亚马逊刚开始卖书,卖了几下发现不行,还要建仓库,还要有物流,但在卖书、选书上方便了。比方说我买网,对比做超市,我知道超市里边最大的问题就是SKU(库存量单位)有多少,占多少面积,摆哪儿,每个地方都是钱呀,摆到这层还是下一层进店费是不同的,而网上的容量是无限的,它不在乎SKU,因为不需要租地方,这个费用非常低。

 

你要问家乐福董事长,他坚决反对互联网,网上食品他肯定不做,他说互联网没有改变商品的流动逻辑,我曾经也有这个观点,认为任何商业模式都是古典的模式,但今天我也改变了,为什么?人多势众,所有人都想一件事成,就真能成。要说今天北京明明是晴天,大家都想它下雨,这事成不了,但如果我们都想明天天安门很挤,都去看看,就真的挤了;如果我今天告诉你一种股票一定涨,你只要把这个信息传递足够广泛,明天一定会涨。就是这样,通信技术会影响更多人的行为,反过来会影响到商业模式。

(本文摘编自作者6月28日接受正和岛研究院《中国企业家精神特质》研究丛书主笔苏小和的采访,经过作者审阅。)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