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侖:從李嘉誠如何請人吃飯看成功之道!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馮侖:從李嘉誠如何請人吃飯看成功之道!

lijiacheng

2014.06.10

有一次,我和几个企业家一起去香港见李嘉诚,他可谓华人世界的超级大哥了。我们去了之后,没见面之前,心里都有个情景假定,比如约会衣服要穿整齐等,当时我就想:见老大哥相当于见领导,一般我们见这种人,可能第一见不到大哥先见到椅子、沙发;第二伟大的人来了,我们发名片人家不会发名片;第三人家跟你握手然后你站着听讲话,就像我们被接见,在人民大会堂听人家讲话我们鼓掌就完了;最后吃饭肯定有主桌,大哥在那坐一下,吃两筷子说忙先走了;然后我们很激动回来写感想,因为我们做小人物很习惯,被接见能力很强,经常这样被轻慢已经习惯了,没有发现自己很重要,我们老觉得自己在大人物面前不重要,被委屈似乎是应该的事情。

结果这次见面完全颠覆了之前的想法。

首先电梯刚一开,70多岁的大哥站着跟我们握手,这样的开场很不一样,我有点愣。其次,一见面大哥先发名片,这个也很诧异,而且发名片还给你递过来一个盘子,递盘子干吗?抓阄,盘子里有号,拿名片顺便抓个号,这个号决定你吃饭的时候坐哪桌,避免到时候我们这些同学为谁坐1号桌,谁坐2号桌心里有想法。后来才知道,照相也根据这个号,站哪就是哪。我觉得挺好,大家避免尴尬。

站好之后我们小人物的能力出现了,我们就鼓掌希望大哥讲话,大哥说没准备讲话,但这时候大哥不讲我们小人物角色演不下去,所以必须让他讲,这个经历经常有,最后大哥说,我没有准备,我只讲八个字叫做“创造自我,追求无我”。

这一听大哥读书很多,学历不高读书很多,讲的都是哲学,“创造自我,追求无我”,讲完了普通话又用广东话讲一遍。就讲这八个字,讲完了我们体会这话里的深意。

什么叫追求无我?你在芸芸众生中,把自己越做越强大,自我膨胀,超越别人,这个过程就容易给别人以压力。因为你太强大了以后很强势,就像你老站着,别人蹲着,别人就不舒服。所以你要追求无我,让自己化解在芸芸众生中,不要让别人感觉到你的压力。一方面创造自我,一方面让自己回归于平淡,让自己舒服也不给大家制造压力。

听完讲话我们开始鼓掌,然后开始吃饭。我运气不错,抽到了跟大哥一桌,我当时想,和大哥挺近的,这样吃饭可以多聊一会儿,所以开始没着急说话,没想到吃十几分钟的时候大哥站起来说抱歉要到那边坐一下。这时我们才发现,四张桌子,每个桌子都多放了一副碗筷,他每个桌子都坐。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他四个桌子轮流坐,而且几乎都是15分钟,到这时,大家都被大哥周到和细致的安排感动了。

大哥大概每个桌子转完基本也就结束了,结束之后他没先走,逐一跟大家握手,在场的每个人都要握到,墙角站着一服务员,大哥专门跑到那和他握手。这时候我想起看过他的一个演讲,问他们有没有关于这个演讲的书,当时没准备,他交代下面一下,结果下车的时候那个书就送到我手里了。整个过程让我们每个人都很舒服。

这就是大哥之所以成为大哥的原因,这就是他的软实力。他具有一种看不到的能力,这个能力是价值观,用他的话说就是追求无我,他让每个人都舒服。后来我跟另外一个企业家提到这事,他说老先生就是因为做人周到真诚,所以很多人到了香港都愿意和他做生意。

你不能说李嘉诚做到这些是因为有钱,李嘉诚是有钱,但这不是软实力的来源,有钱只是现状,他创业的时候比他有钱的人肯定多,他不是最有钱的。比尔·盖茨创业的时候比他有钱的也很多,为什么到现在当时比他们有钱的人看不见了?所以钱是不能决定成败的,是钱以外的东西决定谁能赶超过谁,谁能挺到最后。所以我说,钱以外的东西才是软实力。

李嘉诚软实力的来源就是钱以外的东西,是他做人做事的方法,即“创造自我,追求无我”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你们感受到了,会出去讲,这样慢慢就形成一个场,形成这个场子之后大家都愿意和他做生意,把最好的机会给他,于是他越来越成功,这就形成了软实力。

“不争即争,争即不争”,李嘉诚不争牛叉,争平淡,他今天能成为了不起的人,做事能成功靠的就是这些价值观,做事情的原则、处理事情的方法和内心世界对别人的看法。

这些软实力是最重要的,其他东西也重要但这些东西是最重要的,可以讲很多例子,但我觉得一个人成功的根据都在这里。李嘉诚一路过来大家都愿意帮他,他如果一直很牛叉,总强调“我的成功可复制”,估计也做不到今天这样子。他总是很谦虚地说:“只是时代给我特殊的机会,让我能够做成功这样的事情,但是我自己很少读书,所以我要努力研究、学习。”(摘自网易财经,作者为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