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现了 O2O 餐厅,几乎没有服务员,未来商业模式让多少人将会失业?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杭州出现了 O2O 餐厅,几乎没有服务员,未来商业模式让多少人将会失业?

business model

2014.10.22

【O2O:全称 Online To Offline,就是把线上的消费者带到现实的商店中去:在线支付线下商品、服务,再到线下去享受服务。】

 

近期,杭州一家叫 ” 那些年 ” 的餐厅被传得很火。因为和传统的餐厅不同,这家新开不久的店采用App点餐和收银,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尝新。

 

带着好奇,记者前往位于莫干山路的 ” 那些年 ” 餐厅,现场体验了一番。原来,餐厅把顾客所需要的就餐行为方式都纳入到一个名为 ” 二维火 ” 的App系统中,于是顾客可以在几乎不用服务员的情况下完成整个就餐过程。

 

这种 O2O 的餐厅管理方式不仅简化了就餐行为,提高了翻桌率,还为餐厅节省了一大笔人工成本。那么,这是否会成为未来餐厅的一种经营模式?餐饮界的大佬们又是如何看待它呢?

 

没服务员、没菜单,一键支付手机App点餐够霸气受欢迎!

橙色的灯光与落地的玻璃窗交相辉映,这家餐厅的风格定位是怀旧式,和餐厅名字 ” 那些年 ” 相得益彰。记者落座后发现,店内除了收银员外,只有零星几个服务员在来回端菜、倒茶水。和其他相似规模的餐厅相比,这的服务员较少,只有六七位,餐厅的氛围也因很少有人来回走动而感觉较为安静。

 

回顾四周,邻边的几桌客人,或在用手机观看菜谱点菜,或在用手机扫桌角上的二维码。打开手机上的App,便可以开始点餐。菜单上的菜品都有明确的分类和图片,相对于纸质打钩的点餐方法,这样的方式显得更为直观。尽管菜单上也有名字较为奇特的菜名,但是通过手机 App 上的图片展示,对于菜品内容的了解比纸质菜单来得清晰。

 

点完菜后,在 App 上会有提交菜单的按钮,用手机扫描桌角上的二维码便可以提交成功。提交菜单后,前台会有 ” 叮 ” 的一声响,便有前台服务员前去查看,经过前台的审核后就可以正式提交。App 菜单上也会显示明确的价钱统计。

 

此外,餐厅也提供纸质的菜单,以便不适应手机点菜的客人点餐。十五分钟后第一道菜便上了桌,App 的已点菜单上,已经上的菜会被标注。记者在就餐期间又添了一道菜,通过加菜的指令通过手机 App 发送至前台。不一会儿,已点菜单上便增加了刚刚添加的菜品。

 

其间需要纸巾和加水服务,也是通过手机App将需求发送到前台,而后服务员过来提供纸巾和加水服务。对于这一点,不用像别的餐厅一样,遍地去寻找服务员,中间也省去了一些麻烦的环节,体验还真是不错。

 

这样的便捷就餐方式,让顾客们有了好感。记者和邻桌的顾客攀谈起来,肖先生是附近企业的员工,他说自己已经是这里的常客了。” 现在出门吃饭都习惯性地玩手机,我们都不需要服务员,他们只要过来端个菜就好了,真挺方便的。” 肖先生说。

 

餐厅O2O模式一箭”三”雕:顾客、服务员、餐厅三方有利

夏冰是 ” 那些年 ” 餐厅的老板,已经从事餐饮行业好多年了。从早期和大众点评合作,到后来做团购,折腾一圈后,他发现餐饮行业的互联网营销就是要让顾客在消费的过程中有更好的个性化参与体验。” 现在餐厅也在努力和支付宝谈合作,希望能够给顾客带来更便捷的消费体验。”夏冰说。

 

以前顾客的就餐模式是:搜餐厅电话,打电话预约,到店喊服务员点菜,吃完喊服务员买单。新型的就餐模式则是打开手机 App,预订就餐日期,到点翻手机菜单,一键下单,吃完一键买单。 现在来店里吃饭的都是附近居民和上班族,年轻人都愿意下载 App,领取会员卡进行充值,并且通过 App 进行点菜、叫外卖,他们也习惯了这一方式。” 夏冰说,顾客通过体验 App 点餐和收银等新型就餐模式,消费习惯也能随之慢慢改变。

 

除了更加方便顾客外,这种模式也简化了服务员的工作流程。在传统的餐厅中,服务员需要站在桌旁等顾客下单,而一桌客人往往需要将菜单浏览一遍之后才会开始点菜,有时候顾客之间意见不统一还要讨论一番。当顾客点完菜后服务员要打印单子,并把单子送到厨房和吧台。一般情况,每个服务员至少要负责4桌客人,如果这4桌客人同时点菜、催菜、倒茶水等,这个服务员就需要不停地来回跑。

 

如果你能看到这篇文章,说明你的的智能手机里装了微信,那这篇文章肯定会跟你有关系;

 

如果恰巧你又是个商人,那这篇文章你更应该看完,因为它会颠覆你对以往商业模式的经验;

 

如果你的生意被淘宝上的“小孩”抢去了很多,门庭冷落,那你更应该看,因为它会给你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为什么传统的营销方式赚不到钱,是因为环境变了,用户变了,信息时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更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变了!变得更新、更迎合消费心理,变得更快、更好、更贴心!

 

正如一个全新的模式:O2O+F2C+会员制,也正在悄然来袭,而你知道吗?它不但正在改变我们消费者的消费思维和习惯,而且正在颠覆新一轮的电子网商!

微信logo

* 香港企業促進會是幫助中港企業轉型升級國際接軌(境外上市)的平臺,也報道IPO/VC/PE行業資訊及分享相關案例研究,还摘录部分国际权威机构(如AICPA等)有关企业管治、内控、会计准则、上市、与资本市场接轨等国际动态供会员参考,以提高业界的专业管理水平,更好地落实“提升企业竞争力 • 促进升级齐增值”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