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決定出路】老闆的窮人思維會害死企業!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思路決定出路】老闆的窮人思維會害死企業!

siluchulu

穷人有穷人思维我们一点都不奇怪,但很多老板也有穷人思维,这种思维说明一个什么问题?说明不是因为你富有,你的思维就是富人思维;也不是因为你现在贫穷,你的思维就是穷人思维。那么,那些思维是老板的穷人思维?

 

老板的穷人思维之一:你为我做多少事我给你多少钱

你给我干多少事,我就给你多少钱,这是一种最常见的穷人思维。这是先舍后得还是先得后舍的逻辑思维问题;先投资后获取还是先获取后投资的投资逻辑。但大部分老板都有这样一种逻辑思维就是员工要先付出劳动才能给你工资,但他们绝对没有先投资员工然后我再获取的投资逻辑。除非是大企业,首先要培训员工,然后希望员工熟练掌握技术或技能,员工熟练掌握技能和技术后才能不出差错地为公司工作,这是投资逻辑。

 

其实,富人为什么富?无非就是有投资思维、投资眼光,把握机会,敢于投资。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如果一个人敢于投资房地产,哪怕是借来的钱也在地产上搏一搏,我相信这些人都会成为富人。关键一点就是你有没有这样的眼光、这样的思维和这样的勇气。 就像现在很多企业一样,老板总想利用低价钱去多请几个廉价的人,但他不会愿意和敢出双倍的价钱去请一个能力很强和忠诚度很高的能人,这就是老板的穷人思维。

 

老板的穷人思维之二:计较下属得到多少

计较下属得到多少,这是老板们存在的第二种穷人思维。聪明的老板一般都是计较自己得到多少,别人得到多少这是别人的事情,你如果整天计较别人得到多少,那你就肯定没有合作思维。合作思维是现代人,特别是现代老板必备的一种特征;没有合作,就没有人才,就没有资本,就没有资源,就无法完成任何一项事业。

 

一位老板年初给销售部定好任务,如果年底能超出行业增长10%以上的,公司将每人奖励销售人员5万元,奖励销售经理10万元,奖励营销副总30万元。在这样的奖金激励下,整个销售部像疯狂了一样,个个奋勇向前,到了年中的时候,销售业绩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的70%。老板看看数据,寻思这样下去他们不是很轻易就拿到一大笔销售奖金?

 

于是,找来人力资源部经理商讨一番,认为考核方案要重新来定,于是公司出台新的考核方案,改考核销量为考核利润。当然,改动后的考核方案当然只对老板有利,整个销售队伍看完老板的方案后都像泄了气的皮球,蔫了!这样言而无信的老板问题在哪里?也是因为存在计算下属得益多少这种穷人思维作怪。一位成功的老板跟我说一句话,他说他的成功秘诀就是从来不眼红别人得到多少,只要自己有钱赚就行。一语中的啊!

 

老板的穷人思维之三:跟下属抢功

很多老板问我:为什么找不到人才?我反问:老板,如果有人才给你,你能留得住吗?为什么留不住人才?原因当然很多,但有一点是老板们很少考虑过的,那就是老板喜欢跟下属抢功。

 

一位生产生活用纸原纸的老板,他总是埋怨下属没有能力,说下属不如他能力强。原因何在?原来卖原纸并不需要很多销售技巧,一是看原纸质量,二是看价格,三是你能给客户多少账期。在同质化年代,卖原纸的手段只剩下两项:价格和账期。但这两项权利都掌握在老板手中,这位老板之所以能每到客户那里都能把原纸卖出去,原因无他—老板可以降价或者给客户账期,而其他业务员没有这样的权力。

 

开会时,老板总是对这些业务员进行批评,说他们没有能力,说自己一出马就能把原纸卖掉。面对这样境况,业务员又不敢反驳。这样一来二往,业务人员在这家公司里觉得发挥不了自己的能力,功劳都给老板抢去了,留下来也没有啥意思,都很快就离开了,当然,老板也就没有人才可用啰。

 

跟下属抢功的老板共同特点是他们都是属于事必躬亲型的老板,什么事都要自己过问,什么权力也不愿意下放,害怕别人吃掉他的公司一样。当然,他们对待工作的敬业精神都是很可嘉的,他们对待事情的专注程度也是值得学习的。但有一样不好之处就是这样做下去,老板很累,企业很难留住人才,企业发展可忧!

 

如果老板有以上几种穷人思维,则这位老板还没有真正具备投资思维,只是在偶然机会下发达而已,这样的老板很难还有大的作为,很难能凝聚人才为企业所用,很难在新时代下与行业的其他企业竞争胜出。所以,与其说企业是老板决定的还不如说企业是老板的思维模式决定的!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