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谈国际化视野、上市与走出去

(本文节录自田利辉教授2012年中在厦门为两岸金融与资本运作高级培训班讲课期间接受媒体的专访)

   谈厦门两岸金融中心  需有“国际化”视野

   当前,我市正在全力推进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吸引越来越多的境内外金融机构前来入驻。一直关注我国金融发展的田利辉对厦门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也充满了期许,“金融是厦门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在金融中心建设方面,厦门必有机遇”。
田利辉认为,厦门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临近台湾,又是高端人才的集聚地之一,未来包括旅游业和金融业等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应该是厦门努力发展的重点。厦门要“种好梧桐树”,引来更多的“金凤凰”,才能效仿伦敦,在金融和旅游发展上有更大作为。与此同时,田利辉认为,建设两岸金融中心一定要关注台湾,但又不能全部依赖台湾经验。
“两岸金融中心建设只是第一阶段,建成后还要有更大空间”,田利辉举例说,厦门这里就可以申请开始注册制的证券交易所机构,发展私募股权投资中心,建设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市场等。“总之,金融中心辐射的不仅要心怀两岸,更要放眼全球”。

   谈股市  可设立新证券交易所

   近期,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政策密集出台,这些新政策也都在推动新股价格的进一步市场化,降低新股的市盈率,保护市场投资者。不过,这些新政策目前尚未得到市场的认可,六七百家排队上市的企业数量也让投资者对市场的扩容有些担心。
对此,田利辉认为,这一波新股发行制度政策尚未触及根本问题,真正的市场是应该实行注册制的。但是,由于路径依赖和本着对于现有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不能贸然实行注册制,因为,它们的设立之初是由政府审批监管。监管层有帮助股民把控股票“质量”的义务。目前,我国公司上市采用名义核准制的审批过程,能够上市的公司数量又相对较少,新股发行价高企很难得到遏制。
然而,真正的市场应该是“菜市场”,只是提供交易的场所,允许大量摊主摆摊设点。如果一家菜市场满了,就再开另一家。他建议,中国可以在上海和深圳交易所之外,再设立不是实行审批制而是注册制的证券交易所,就像是“农贸市场”,企业都可以来上市,可以“鱼龙混杂”,但股民也知道其中的风险,懂得风险自担。田利辉说,中国应该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设立新的注册制证券交易所,允许让更多的企业上市,真正实现股市为公司的融资服务。

  
   谈厦企  “走出去”并购需谨慎

   此次来厦门讲课,田利辉主要讲授企业如何通过兼并和收购等资本运营方式来做强做大。尽管厦门企业目前并购的案例并不多,田利辉觉得今后企业并购还将是厦门企业走出去的趋势之一。
他认为,厦门企业可以通过并购,将欧美先进的技术和知名品牌以及其他资源带到厦门来,在短时间取得突破。与此同时,通过对企业资源的重新配置和组合,起到很好的优势互补、产业整合、提升规模和管理水平的作用。
不过,他提醒说,企业并购是正确的发展方向,但企业首先一定要练好“内功”,事先谨慎规划,认真执行。

 

*香港企業促進會是幫助中港企業轉型升級國際接軌(境外上市)的平臺;除了邀请名家大师参加每年一度的專業管理研討會(PMDP: Professional Management Development Program)外,香港企業促進會特开设《企管名師专栏》定期和不定期地发表企管名师在管理学的前沿研究和经验总结,并摘录部分国际权威机构(如AICPA等)有关企业管治,内控,会计准则,上市,与资本市场接轨,转型升级等最新动态和企業管理的经验和研究报告会员参考和借鉴。以便提高业界的专业管理水平,更好地落实香港企業促進會提升企业竞争力 • 促进升级齐增值”的宗旨。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