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上市“钱”景堪忧?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新浪微博上市“钱”景堪忧?

overseas listing 2

自从采用新域名以来,新浪微博上市的传闻就像月经帖一样时有耳闻,但这次看起来似乎是真的了。

 

据FT中文网报道,知情人士称新浪微博计划在纽交所进行IPO,拟募资5亿美元,预计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上市,同时新浪已经选择了高盛和瑞信作为此次IPO的承销商。

 

据圈内人士分析,此次微博上市传闻真实性颇高,主要原因是新浪微博已经开始盈利。

 

不过宣布上市的时间对新浪微博十分尴尬。有研究机构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与2012年相比2013年新浪微博的活跃用户数下降了10%。同时新浪微博也面临着来自腾讯微信的日益激烈的竞争。而对于新浪而言,新浪微博的上市能够帮助新浪赚一些钱,但长期价值比较有限。

 

目前新浪微博盈利的主要来源为阿里广告,这种强行推销的模式正在逐渐降低新浪微博的公信力,或许上市只是深谙资本运作的曹国伟给股东们的一个交代,新浪微博的未来依然迷茫。

 

凑出来的盈利?

2010年,以新浪副总裁、微博事业部总经理为法人代表的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注册,随后的2011年,新浪又成立微梦创科网络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新浪CEO曹国伟为该公司法人代表。此后,新浪微博业务将独立于新闻分拆上市的传闻就不胫而走。

 

去年第四季度新浪财报显示新浪微博已经实现收支平衡,这对于新浪微博来说算的上是里程碑性质的事件。因为在此前不久有新浪高管表示,微博平台转向盈利是微博分拆上市的基础。鉴于管理层重组已经完成,再加上如今即将转向盈利,新浪微博的确已经做好了分拆上市的准备。

 

此次盈利主要来自于微博平台增长的变现能力,该平台广告营收已经从4370万美元增加至5500万美元。而在第四季度,新浪微博广告平台则以基于 CPM的定价政策的方式向阿里商户开放。

 

此次盈利发生在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之后,漫天盖地的阿里系广告证实了新浪微博盈利的主要来源。在去年上线的微博淘宝版中,新浪微博与淘宝实现了账号互动,卖家的专属页面更容易发布“宝贝”,同时增加了对淘宝链接的识别,可以在卡片中显示商品价格、店铺信誉等。

 

在微博淘宝版之前,新浪已与淘宝达成战略合作,并上线商业化新产品“橱窗推荐”。除了一些小的网站,这么大规模的广告轰炸非常少见。而新浪微博不仅在正常的微博中会插入淘宝的广告,在右侧,底部都会放淘宝的橱窗广告。这满屏的淘宝广告,让新浪微博获得了不少利润,但却有很多不满的人开始远离微博。

 

现在看起来,新浪微博宁可丧失口碑也要获取短期盈利,目标自然直指盈利上市。但上市之后,广告收入与用户体验的博弈依然将困扰新浪微博很长时间。更何况,还有微信在旁虎视眈眈。

 

估值反弹

从微梦创科成立开始,新浪微博就注定会走向IPO,去年7月开始,此前并入新浪微博的新浪无线事业部移动微博产品和技术团队已经开始重签劳动合同,从原来的新潮讯捷转到微梦创科。

 

在新浪微博分拆之初,创意工厂CEO 李开复给出的估值是10亿美元,易凯资本CEO王冉则给出了20亿~30亿美元的估值。2011年3月,瑞信将新浪微博估值定为31亿美元,2011年7月,DST对其估值是50亿美元。

 

但根据2013年4月阿里巴巴5.86亿美元获得新浪微博18%的股份计算,阿里巴巴对新浪微博的估值为32.6亿美 元,相比起最高时已经下滑了近18亿美元。

 

相比之下Facebook的市值从上市之初的1152亿美元飙升到了1700亿美元,Twitter的市值从上市前的100亿美元估值,到上市首日的245亿美元,上涨到了现在的300亿美元。

 

不过此次爆出新浪微博上市消息的外媒称新浪微博的估值不会低于40亿美元。参考新浪的市值看,在阿里巴巴收购新浪微博后新浪的股价从45亿美元左右上涨到了现在的72美元,市值上涨了1/3左右,综合来看,新浪微博的估值或超过40亿美元。

 

不过这仍然不是一个高估值,仅相当于1/5个WhatsApp,或两个Snapchat。

 

几大获益方

如果新浪微博真的赴美上市成功,获益最多的当属三方。

曹国伟

作为新浪公司董事长兼CEO,微博的股份应该我又不少。

彭少彬

新浪微博的运营公司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大股东。

阿里巴巴

以收购时的估值来看,阿里巴巴的这笔投资在纸面上上涨了25%,也算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这还不算阿里即将上市可以讲的故事。

和这三方以及新浪的众多股东们相比,曾经投入了很多精力的新浪普通员工可能获益不多,有消息称微博股权基本上都掌握在高管或者中层手里,普通新浪微博员工手中的期权很少。(来源:网易科技频道  2014.02.24)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