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腾讯阿里不同道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马化腾:腾讯阿里不同道

        2013-12-19    大公网 

  腾讯(00700)与阿里巴巴今年竞争越趋白热化,业务发展策略几乎“打对台”。腾讯创办人之一兼主席马化腾日前于一场内部演说上,罕有地提及阿里巴巴。马化腾认为,两者的策略理念背道而驰,腾讯是要与传统行业合作,而阿里是摧毁传统行业。

  马化腾席间未有进一步解释,无论是取代或是互补,电商过去两年的急速冒起,毫无疑问已对传统行业构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全球金融危机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下,过剩、亏损、低迷等字眼持续困扰?脆弱的产业经济,电商行业却接连创造了一连串振奋人心的时刻和数字。2012年度的“双十一”,淘宝和天猫即完成了191亿元的交易额,佔该月全国零售总额高达30%。

  在2012年的年度经济人物颁奖晚会上,阿里巴巴主席马云更豪言,10年以后电商要佔零售市场的一半,惹来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抛出1亿元的对赌。事隔1年后,王健林在2013年度颁奖礼后,才改口称纯粹是个玩笑。更震撼的是,王健林与马云日前已展开合作。

  《中国证券网》报道,王健林旗下万达影院,已进入支付宝钱包公众服务平台,并实现声波取票。据悉,用户只要关注支付宝钱包“万达电影”公众号,就可以在里面办理在线选座、购票等服务,而且能够用支付宝钱包声波取票入场。

  事实上,复杂变化的经济环境,驱使?传统商家革新自身的商业模式,争先恐后地进驻电商领域。随?传统家电零售行业两大巨头国美和苏宁均巨资挺进电商领域,并展开激烈价格战,以至各大银行纷纷试水电子商务。交行的“交博汇”、中行的“云购物”纷纷登场,工行、华夏等银行也计划跟进,试图在这个新领域分得一杯羹。

  2014年正值腾讯在港上市10周年,马化腾透露,腾讯的下一步是做开放平台,让大家在上面创业,正如微信公众帐号登录页面那句“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另对小米的营销、携程的移动端颇有兴趣,他补充指,智能终端是人感官的延伸,移动互联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