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库存/生产循环和问题 Manufacturing Process & Problems

業務流程:

  1. 領料:裝配部門根據銷售訂單和物料清單(BOM)到倉庫領料。
  2. 倉庫將領料數紀錄在手帳並通知採購部文員B,B在其Excel原材料紀錄中調減領料數。
  3. 成品進倉:產品組裝后裝配部門把成品送到倉庫入庫。
  4. 倉庫紀錄在手帳並通知銷售部文員A,A在其Excel成品紀錄中調增商品數。

 

存在問題:

  1. 物料需求(MRP)是根據(1)毛需求(Qty required)、(2)現有量(Qty on hand)、(3)計劃接受量(Qty on PO)、(4)淨需求(Qty available)四個變量動態變化著。
  2. 而文員手中的倉庫紀錄是靜態數量。所以常常出現一物二領或重複定貨的現象,造成停工待料和積壓庫存的問題。
  3. 所領的原料與所組裝的產品之間沒有清楚的、可追溯的隸屬關係。產品不足時就簡單地補充領料。形成浪費的巨大黑洞。
  4. 充分體現了“庫存問題是百病之源”的管理問題。
  5. 由于財務帳與倉庫帳(業務帳)並不集成,即只有數量帳而沒有金額帳。對占用在庫存上的資金心中無數。形成了20多天的管理真空。

 

(文 / 香港企業促進會)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