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國十大金融創新案例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2013年中國十大金融創新案例

zhifubao

【點評: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是跨界与融合的最佳示范,以下这些案例是未来一年乃至五年最具启示效应的金融创新应用,反映了行业的发展方向】

 

金融业大创新时代的背景下,由深圳市贸促委、深圳国际商会、《快公司》中文版、二十一世纪传媒推出的本次榜单关注于跨界与融合的优质案例,以及对未来经济生态(而不仅是金融业本身)的影响力。在信用、借贷、融资、理财、消费等传统的金融业维度,电子商务以及云计算、大数据及多元化信息技术带来的各种应用,总结出对未来一年乃至五年最具启示效应的金融创新应用案例,为业内和泛金融领域提供指引和趋势建议。

 

1. 余额宝 来自: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案例描述:余额宝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打造的一项余额增值服务。通过余额宝,用户不仅能够得到较高的收益,还能随时消费支付和转出,用户在支付宝网站内就可以直接购买基金等理财产品,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同时余额宝内的资金还能随时用于网上购物、支付宝转账等支付功能。转入余额宝的资金在第二个工作日由基金公司进行份额确认,对已确认的份额会开始计算收益。   入选理由:虽说不少电子银行都内置了基金和储蓄的互转功能,但是将用于电子支付的货币池和理财的货币池合二为一,是阿里在2013年的一个大胆实践。天弘基金与支付宝的合作,公开地开创了一个新模式。

 

2. 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 来自:中国银联   案例描述:银联联合多方机构共同发起的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10月17日成立。中国银联、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和网络安全保卫局、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以及9家主要非金融支付机构成为首批成员单位。该联盟成立后,参与各方将整合资源和服务优势,在风险信息共享、风险事件协查、风控技术研究、安全支付宣传、公安司法协作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提升互联网支付风险管理水平。   入选理由:支付安全联盟的成立,不仅是产业各方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而且也顺应了创新支付快速发展及跨界合作的需求,标志着产业风险联合防范进入新阶段,逐步打造安全的互联网金融支付生态圈。


 
3. 51
信用卡管家 来自: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案例描述:51信用卡管家是一款信用卡管理工具,让用户通过手机更方便地集成管理信用卡,包括消费数据分析、还款提醒、银行和商家的促销信息等功能。用户将账单邮箱和系统绑定或者发一封电子邮件到指定的地址,账单信息则会自动同步在应用中。   入选理由:作为一家技术应用的软件公司,集银行卡的客服、保姆、会计师和咨询师于一身。从一款信息管理软件,转变为信息搜集和处理的工具,集合用户的需求和银行的业务需求,正是技术影响金融的有趣实践。

 

4. 宜人贷 来自:宜信惠民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案例描述:“宜人贷”是宜信公司历经7年打造的知名网络个人借款与出借咨询服务平台,旨在为有资金需求的借款人和有理财需求的出借人搭建了一个轻松、便捷、安全、透明的网络互动平台。个人借款人在宜人贷上发布借款请求,通过信用评估后,获得出借人的资金支持,而个人出借人可以获得经济收益。   入选理由:宜人贷的成立,借助个人对个人P2P咨询服务平台,使苦于无物抵押的借款人体验到信用借款的便捷与高效,也让更多人意识到了个人信用的价值。与此同时,宜人贷为出借人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网络理财模式。

 

5. 万里通 来自:深圳平安金融科技咨询有限公司   案例描述:万里通是平安的基础金融服务会员服务品牌,使用俱乐部的形式,用一个账号整合客户生活和工作中所应用到包含储蓄、信贷、信用卡、证券、保险(放心保)、消费的金融服务。平安还专门推出万里通客户端,与一般的电子银行客户端不同,作为是平安集团出品的APP应用之一,提供给平安客户的高质量“移动互联网通用积分”奖励计划和商业、信用、消费、支付等服务,通过多途径积分兑换,体现万里通运营价值。   入选理由:万里通的运营提升了原有客户的忠诚度和活跃度,并获取更多新客户,就单一客户而言实现了多种金融服务的终端整合。这个案例是金融混业经营的时代的经典应用。

 

6. 微信银行 来自:腾讯公司,浦发银行   案例描述:2013年下半年,浦发银行推出业内首个深入融合微信交互模式的微信银行,微信银行内的微理财功能率先实现了理财产品查询、购买、分享、理财经理互动等功能。   入选理由:浦发微信银行创造性地将微信互动与预约取款合二为一,使手机不仅是移动支付的载体,也是预约提取现金的“移动入口”。而将交易结果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和好友共同分享财富升值的喜悦,也成为附加价值。

 

7. 信融保 来自: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   案例描述:信融保是一达通针对信用证交易项下出口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推出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涵盖审证、打包贷款、信用证买断三大模块。通过一达通专家团审核信用证条款,确保交易安全。实现了低门槛打包贷款,中小企业凭真实贸易订单即可获最高300万融资额度,100%信用证买断,提前垫付100%信用证款项,风险完全买断、快速回笼资金。   入选理由:在国际贸易中,信用证支付占比很高,因为资金压力和审证风险,中小企业往往有心无力,眼看着送上门的大额订单而不敢接。打包贷款解决了中小企业无定金备货的难题,信用证买断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让中小企业的资金快速回笼。

 

8. 天使汇 来自:天津盛邦投资有限公司

案例描述:天使汇(Angel Crunch)是国内首家发布天使投资人众筹规则的平台。天使汇自正式上线以来,已为70多个中小企业项目融资2.5亿元人民币,很多案例已经从天使融资成长到A轮和B轮阶段,其中包括嘀嘀打车、大姨吗、面包旅行、黄太吉等。   入选理由:用互联网思维来切实解决当下天使投资人和创业者的痛点。采取了“领投+跟投”的机制,领头人专业背景相对深厚,可以为非专业投资人打消经验不足的顾虑,相对于跟投人,领头人虽然要承担更多的风险,但也能获得更多的收益。

 

9. 小微企业互助基金 来自:民生银行   案例描述:小微企业互助合作基金,是指符合银行授信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或实际控制人缴纳一定金额的资金,委托专门的管理机构为组织内各成员单位在贷款时提供担保而设立的担保保证金集合。   入选理由:联保贷款对于小微企业来说风险极大,而民生银行小微企业互助担保基金则极大地降低了小微企业风险,并且只要符合基本贷款条件就可以加入。

 

10. 众安保险 来自: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腾讯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携程旅行网

案例描述:众安保险由阿里巴巴、腾讯、平安、携程等国内知名企业发起。众安保险业务范围包含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分出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以及其他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业务。   入选理由:众安保险不是通过互联网销售既有的保险产品,而是通过产品创新,为互联网的经营者和参与者提供一系列整体解决方案,化解和管理互联网经济的各种风险。众安保险是第一家有意识地基于数据的创新型互联网保险公司。不是简单地用互联网渠道去切原有市场的蛋糕,而是挖掘新的社会需求、创造新的产品,把业务规模真正地做大。(和訊網)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