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13-12-07 【紅飛那復計東西】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信報13-12-07 【紅飛那復計東西】

13-12-07

2013年11月21日是笔者本年度的脑袋马拉松日,上期说过的重庆市工商厨师餐饮商会香港培训班,饮食业老板战争游戏互动日,在当天上午举行,半天工作绝非苦差,凑巧同日下午是“香港企业促进会”在城市大学举办的2013年度专业管理研讨会,本来打算邀笔者短谈半小时,两者在同一天,亦是体力范围以内之事,但其后通知要加长到一个多小时,兼是压轴讲者,情况就不大妙了,须知压轴讲者不同午饭前讲者,午饭前讲者例牌可提早收工,因为放饭情急,尤其有国内参加者,午后压轴者,随时成下午茶自助餐点心,添完再添,问完再问。演绎定稿内容只算头盘,互动时间才是主菜,更是容易出乱子的大考。

面东底西?

笔者自知是“老”兵,连忙在饭后躲在角落,先盹一下,若此时不盹,肯定到演讲时,定稿不能“渐”,互动不能“顿”。题目幸好,是“壮大,传承,升级转型”,于是照搬旧个案:(1)中原由10店到1000店,(2)联想由负资到千亿市值,(3)无限极由零开始到百亿品牌值,工具方面以(1)头号例牌“+-×÷”,(2)二战闪电战用坦克PanzerⅡ为基础的“前后底顶”企改法,(3)到进入资本场,争取目光时,就用“玛丽莲梦露身裁法”——高佻利润,强化前线,操控中央,丰盛后防等,对老读者而言,耳熟能详矣!但偏偏就没有提到公司治理用的4P。

到互动时间,真章杀到了,最硬一题:发问者认为以上为三企开的方(1)“乱开”(2)“上山下乡”(3)“海洋”,是中式招数,若从MNC跨国企业角度,这些招是否管用?

这么多年来,笔者的招数是东是西?这是面东底西?看得最清楚的应该是同文江燕来。首先笔者并不是从华人企业出身,笔者第一份工就事老外,先后浸过老美,以至犹太佬的少林寺,80年代的大反击案,就是迎头惩罚好莱坞联盟在亚洲的狂妄——掴醒它们平衡进口光盘不是犯法,后来才逐渐服务华人。洋中西东之用,从来只视乎能否在该地争胜!

笔者的三大名招,追源溯始,第一招“乱开”等于四方征讨,出招时没有寻过根,是典型的顿悟,及后多年回想,应该是受罗马帝国跟大秦帝国,两者无远弗届的壮志启发,尤其两国的源起都是小企(国),亚历山大时代的马其顿是希罗小邦,而秦的先世是放逐西边,对抗西戎的犯罪降级诸侯,这条略怎算都是西略:算罗马当然是西方略,算秦的是中国的西部略。

因地屈低

至于由“上山下乡”演绎到“乡镇包围城市”,当然是非常毛泽东,这是中略或东略吗?笔者反倒想说由美日电视台兴起,香港跟风的户外水上综合性节目,永远有“穿过木板”这一项比赛,就是用木板弄出一个固定形状,参加者一定要准确地屈身低头,屈低的角度不足,必然要掉下水,美国在90年代之前,先后于韩战越战大败,就是过分相信美式战略,大中华的所谓美式管理,以至影响深远的MBA教科书,是以美国境内商务个案主导,未曾全球化过,亦更未够日子中国化。军事战略又如何呢?经90年代Alvin Toffler杜佛勒辅导五角大厦,再受911袭击,美国才如梦初醒大幅度调整作战方略,以小型战争为主导及采纳快速应变模式,这么彻底的改进,并未出现在商界,所以美国商界尚未屈低得够。

未承认大败

美国现在的商务进化,反而有点像在2000年版的“大败局”一书所描述的中国,大败后自行制造泡沫聊以安慰,美国需要产出一位元首,如伊丽莎白一世般的开拓型领袖,以超级放权:放下本国历史包袱,以开疆拓土为首务。哥伦布的产生,以至海洋法的确立皆因此而起,尤其海洋法中,在某地某时,以船长为最大权力者,至于开拓者的最高奖励,由地方命名权以至税收权,整体是一个放权为鼓励它启动方略,亦是笔者多年谈论的公司治理的第一个P,Power权力,是令企业能自动迈步的第一诀。

反而临近2000年前,为无限极出台的“海洋”法,是脱胎自挪威探险家Thor Heyerdahl,他以古老于哥伦布规格,打造出波利尼西亚木筏,真人肉身以101日航程,从波利尼西群岛划到秘鲁,打破波利尼西人东来说的历史谬误,详见小说或电影Kon-Tiki(Expedition)。企业窜红,哪怕是跟随大秦,罗马,还是挪威,无须过分强调地域性,杂以天下略,因地制宜就好了,但比因地制宜要更看重的是,大略中的X(交易所)元素,是否足够,若B2X的力量不足,随时在资本海被股民遗忘湮没。

weixin logo

*香港企業促進會是幫助中港企業轉型升級國際接軌(境外上市)的平臺;除了邀请名家大师参加每年一度的專業管理研討會(PMDP: Professional Management Development Program)外,香港企業促進會特开设《企管名師专栏》定期和不定期地发表企管名师在管理学的前沿研究和经验总结,并摘录部分国际权威机构(如AICPA等)有关企业管治,内控,会计准则,上市,与资本市场接轨,转型升级等最新动态和企業管理的经验和研究报告供会员参考和借鉴。以便提高业界的专业管理水平,更好地落实香港企業促進會提升企业竞争力 • 促进升级齐增值”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