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后警惕“三奥股份”式造假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IPO重启后警惕“三奥股份”式造假

IPO

新股发行迫在眉睫 各方势力虎视眈眈

2012年10月10日,证监会发审委最后一次审理IPO(新股发行)申请后,A股开始了历史上第八次,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IPO暂停。

经过一年多的焦急等待,直到去年年底,2013年12月30日晚上,才有包括申请在主板发行的纽威股份中小板(行情 股吧 买卖点)发行的新宝电器;创业板(行情 股吧 买卖点)发行的楚天科技(行情 股吧 买卖点)、我武生物(行情 股吧 买卖点)、全通教育(行情 股吧 买卖点)等五家企业拿到了证监会的准许上市批文,终于重新开启了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大门。

股民们望着一个个蜂拥投奔“中国梦之队–跳水队”的老股,急于想通过炒新股来赚钱或者解套、企业的股东们看着IPO重启的政策发文老泪纵横,集体想通过套现来慰劳自己、天使投资人们想着终于投资有回报了也赶紧加入了套现大军。桥就一座,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结果不是你掉下水就是我掉下水。企业上市也是这样,要么小股民得益要么企业老股东、投资人得益。

无论新股发行会出现什么情况,中国股市熊冠全球,一到年底就急着找垫背国家不让自己的涨跌幅全球垫底,而且几年来“跌跌不休”沪指跌的都快没了,证监会急需一些新力量来救市和重振人心。

为了平衡各方利益,使得IPO重启可以平稳进行,证监会从去年年底开始各种批文暴雪一般落地,但就目前而言证监会这位新世纪(行情 股吧 买卖点)“唐吉柯德”似乎被各种势力错综复杂的“市场风车”搅的头疼不已。

 

管理层重启IPO 太热情酿一地鸡毛

1月10日凌晨,本应在当天进行新股发行的江苏奥赛康(行情 股吧 买卖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紧急公告,暂缓IPO。据证监会相关人士透露,奥赛康新股发行老股东直接套现31.83亿,惹来证监会主席肖钢的关注,引发了新股发行首次紧急叫停事故。而且奥赛康的67倍市盈率也把市场和投资者们“吓”得够呛。“奥赛康套现”事件拉开了此次新股发行一地鸡毛式的闹剧帷幕。

1月12日证监会对外公布施行了《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措施想要严格的约束新上市企业的股价定位,“深情呼唤”企业不要太着急套现或者想抬高发行价多捞钱然后逼疯压抑多年的散户群。恒华科技(行情 股吧 买卖点)、慈铭体检(行情 股吧 买卖点)、东方网力(行情 股吧 买卖点)、汇金股份(行情 股吧 买卖点)、绿盟科技(行情 股吧 买卖点)五家企业随即推迟了上市。1月13日晚间,根据“措施”精神,博腾股份(行情 股吧 买卖点)也取消了原定于14日的网上路演,暂缓上市。至此,两天内已有7家企业推迟了上市进程。

截止1月14日,沪指的2000点保卫战还在不停的拉锯战中。13日沪指跌至2000.40点,眼看着要失守,临近收盘,在“两桶油”搏命出演“救市主”的戏码后总算是守住了“阵地”。14日沪指又一路“跑”到2001.14点,在保险(行情 专区)资金等群星演出后终于再一次保住了这个整数关口。重启不足15天,就已有51家新股公司获得IPO批文、有14家已刊登发行公告,新股的强势发行还是拉不动在下跌的路上狂奔不回头的上证综指(沪指),只能天天指望有“人”扮演“救市主”拉自己一把,证监会估计此时已经对沪指伤透了脑子凉透了心。

企业上市股东套现人之常情,老股套牢想炒新股情理之中,开闸新股拉动大盘合理合法,大家都只是想在国内这个金融产品不太丰富的市场里赶个好时机多点赚钱、多办点利国利民的实事。纷纷扰扰半个月的IPO重启闹剧也只是个闹剧,但在闹剧之外,有些事就不是单纯的想多赚点钱这么简单了。

 

三奥股份造假 立案上市之前要先打假

目前可查的最早消息是1月9日,财新传媒对外爆料,福建省三奥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奥股份”、“三奥”)因在IPO申报材料(行情 专区)中涉嫌虚假陈述和大幅度业绩造假,已于去年年底被中国证监会稽查部门正式立案。

三奥股份是IPO重启前83家过会企业之一。财新传媒引自消息人士的报道称,该公司案情重大,性质比肩已经被查处的新大地和天能科技,是2013年IPO财务专项检查期间查出来的涉嫌造假的一个典型案例。

三奥股份是一家面向广电、电信、政府、高校等高级别用户,提供数字媒体存储管理、播控发布及增值应用等综合(行情 专区)解决方案型企业。2012年4月12日,三奥股份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申请上市,有消息称,此时证监会的稽查部门已经启动了对三奥股份的初步调查;5月18日,三奥股份新股过会;7月中旬,《每日经济新闻》接到举报信称,“三奥通过签订三方协议,提前垫资给供应商,转而获得与最终客户结账的方法购买”收入“,从而造假上市。”8月份《每日经济新闻》彻底曝光了三奥股份的造假方式;12月份证监会的稽查部门取得实质性突破,三奥与一家核心客户之间的银行(行情 专区)流水存在重大造假嫌疑,旋即立案进入正式调查程序,月底三奥被正式立案,并且证监会可能会将此案移交公安机关。

从去年4月份准备上市到去年底被正式立案,短短八个月间,一家成立于1999年已有10余年发展史、业绩斐然毛利率高达近35%的企业倒在了证监会及媒体的合力打假之上。

 

资本腾挪苦心经营 华丽变身商贸企业

探究三奥的造假方式,从中可以发现“四大特色”:“营业收入靠垫资造假”、“没有运费的销售费用”、“缺乏核心技术的支持”、“混淆供应商竞争对手”。

在垫资这一部分,一个本应有产品、技术等支持的实体型企业玩起了资本腾挪。一个广电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以丙方身份出钱,垫资给甲方进行产品购买,再由甲方还钱给丙方,此钱经由甲方归还就已经成为了一笔营业额,也就是在企业没有任何销售行为后收入却增长了一大截。

因为营业额是靠垫资完成的,自然不会产生货物运送的运费,于是一个要解决其他企业难题的实体型企业卖萌一般给外界展示了它只提供服务,却不包括设备从厂家(进口口岸)到最终客户地的运输的奇葩经营模式。和与同行业的创佳视讯相比,三奥股份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只有创佳视讯的比例的一半。这样的一个低成本运营的创举,三奥居然没有去申请企业管理学的专利!

还是因为营业额是靠垫资得来的,三奥的财务费用高的让同行瞠目结舌:2011年度是捷成股份(行情 股吧 买卖点)的3倍,银河电子(行情 股吧 买卖点)的6倍多。利息、银行手续费、保理费用、贷款担保费等各种费用一步步的堆高了三奥的财务支出。

像三奥这样的解决方案型企业是需要核心技术支持的,而三奥痴迷于资本腾挪,哪里会去搞技术。但是不上市还好,一旦要上市,证监会一定会询问企业的核心技术,于是三奥选择了突击取得高新资质。在三奥股份的招股说明书中,三奥股份在2011年4月-8月间获得了三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各一项。其中,发明专利“一种对视频素材进行帧精确剪辑的系统和方法”取得的时间相当晚,有效期起始时间为2011年8月3日。而当年三奥股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第二年也就是2012年4月三奥申请上市,这速度和它独有的经营模式一样都堪称是业界传奇。毕竟同行佳创视讯(行情 股吧 买卖点)在2011年7月4日申请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中列出的专利事项,截至申报日它所持专利一共四项,三项为实用新型、一项为外观专利,获取时间分别为2004年,2009年和2010年。除此之外,截至2010 年12 月31 日,佳创视讯还有八项专利正在申请。

在招股说明书中,三奥股份将供应商和竞争对手混在一起,原因很有可能是没有供应商还不如混淆一下糊弄过去。最能显示三奥造假胆量的则是它2011年的第四大供应商福州百创工贸有限公司在当地工商局并没有注册信息,是三奥实在没公司可写现编了一个。

没有真实的营业收入、突击弄来的高新资质、随意撰写的供应企业,三奥股份快赶上皮包公司了,实体型企业成功转型为资本式商贸公司。如此漏洞百出的公司还意图上市,三奥的勇气可歌可泣。

三奥股份在上市过程中暴露出的种种造假点为证监会的此次IPO重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板式案例,警醒所有意图上市的造假企业不要恣意妄为和提醒证监会对新股选择该怎样的慎重。

在三奥股份前有新大地的造假上市,后有天能科技造假,不怕市场和投资者对新股过于热情而导致闹剧叠出,真正可怕的是三奥这样的造假企业鱼目混珠,扰乱本就需要振奋的A股市场。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加大监管和审查力度,但愿在这次的新股发行中,不会再有三奥这样的企业。(证券资讯)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