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中國IPO改革開倒車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華爾街日報:中國IPO改革開倒車

IPO

2014.05.20

在中国领导人承诺让市场力量在经济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六个月后,高调推进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改革开了倒车。

当去年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发布长达两万字的十年政策蓝图时,中国IPO市场还处于15个月的冻结期内。但今年1月,中国政府发布了新股发行新规,标志着IPO市场重新开闸。

在IPO重启后的几周里,监管部门收紧了对IPO定价和上市后表现的限制,导致IPO活动再度枯竭。周二,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进一步收紧了新股发行规定,称6月到年底的IPO公司数量将被限制在100家左右。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hina Europe InternationalBusiness School)教授丁远说,一涉及到市场改革,中国政府总是用投机取巧的办法,而不是选择一套理想的方案。丁远称,他们发现了市场的作用,但内心深处并不认为市场力量能够实现最有效的资源配置。

中国长久以来对市场又爱又恨,一方面利用市场推行必要的改革,另一方面又留有足够的控制手段,可以有效地撤销大部分改革措施。中国逐渐扩大了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但在今年2月底,中国政府对投资者大举押注人民币单边升值感到担忧,开始引导人民币走软,这让单向押注人民币升值的投资者蒙受了巨大损失。

IPO改革在国内是个老话题,也是去年11月份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定下的首批政策改革之一。十年前的中共会议文件称,要让市场力量在中国经济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根据1月份宣布的新规定,政府将不再决定哪些公司可以上市。过去政府一直挑选经营不善但亟需资金的国有企业上市,忽视了那些赢利能力更强的私营企业。政府常常在股市上涨阶段批准大量上市交易,在市场下跌阶段暂停上市审批。

这造成中国股市表现不力。上证综合指数目前已较2007年10月16日创下的纪录高点6124.04点下跌67%。

总部位于香港的华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hina Eagle Asset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应玉明表示,政府喜欢市场带来的积极影响,但害怕对经济失去控制。华鹰资产管理着约4,000万美元资产。

在政府采取最新措施之际,上证综合指数触及三周低点,并下探2,000点这一重要心理关口,该指数上次跌破2,000点是在将近14年之前。今年市场已下跌5.1%。投资者还担心中国经济放缓、房地产泡沫破裂以及IPO频发的可能性。国金证券(Sinolink Securities)分析师黄岑栋表示,投资者预计今年IPO数量将达到300-400笔。

周二公布的政策调整将把6月份至年底的IPO交易数量限制在100笔。今年迄今为止,中国已进行48笔IPO交易,但其中43笔是在1月份新规刚刚宣布后完成的。后来监管机构迅速加强了控制。

在一个案例中,小型制药企业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JiangsuAosaikang Pharmaceutical Co.)撤销了IPO,其发行市盈率为67倍。就在奥赛康搁置IPO两天后,中国证监会要求加强对IPO交易的监管,并要求公司在IPO定价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时向投资者预先发出“风险提示”。

丁远说,1月份的IPO闹剧是过去几年来对市场最不利的事件,监管部门暂停奥赛康IPO无异于让历史车轮倒退。

中国证监会1月份还宣布了其他措施,包括对13家承销商和44家机构投资者进行调查,并威胁以随机抽样的方式对IPO文件进行现场检查。

周二,证监会六个多月来首次接受新IPO申请,目前共有595家中资公司等待IPO审核。

中国在推进汇率及利率市场化方面取得了进展。去年7月份,中国放开了对贷款利率的控制。在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和腾讯(Tencent)等互联网公司通过收益率更高的货币市场基金从银行吸引储户时,监管部门基本采取了旁观态度。

监管部门还放松了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然后反其道而行,推动人民币走低。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康迪天(Tim Condon)说,中国原本有热钱流入,这样一来就抑制了热钱流入。

不久之后,中国央行第三次扩大了人民币兑美元的日浮动区间,但继续推动人民币走低,使人民币跌幅超过2013年2.9%的累计涨幅。

招商银行(China Merchants Bank)资深分析师刘东亮说,央行政策声明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你必须关注开头的几句话,只要“有管理”这样的词汇没有被删掉,他们就不会放弃对汇率的管理。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