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中海信“十年磨一劍”的啓示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案例研究】中海信“十年磨一劍”的啓示

headquartereconomy

2014.06.01

【點評:2012年8月8日,深圳市“轉方式、調結構、促轉型”的重點項目——位於龍崗布吉的深圳(中海信)中小企業上市總部基地舉行隆重奠基儀式。計劃可容納400家上市及擬上市企業總部,可引入1萬多名高新技術人才,年高新產值將超過300億元,成為深圳市中小企業上市總部集聚地、國家上市企業培育發展示範園區。中海信經歷十年發展,通過內外部資源整合,開創出以戰略新興產業領域的科技型企業需求為核心的“上市服務綜合體”模式,寄望建設以上市培育基地為主導、以創業投資為特色的產業綜合體,並追求資源價值最大化,服務城市,打造出科技園區行業的“華為”。思路和商業模式頗有可取之處!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2012年11月開始A股IPO停止一年多(是中國股市短短23年歷史中的第8次暫停),2014年2月份剛重啓又再反復和不定,對此一高大上的商業模式造成硬傷,所以大陸營商衹能把賭注押在對自己有利上;其次,此商業模式奏效的另一前提是應該與國際接軌,衹有嚴格按照國際資本市場的規範和國際投資者的要求打造擬上市企業,即從內部入手強身健體並主導自己的命運才是企業可控、低風險的上市之道;第三,只有實際融入國際資本市場,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引進來‧走出去”和企業的根本出路!第四,最近中信、華潤等名企移師海外的總部經濟案例及相關操作,是以上點評的最好詮釋!】

headquartereconomy4

中海信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1年的大型投资控股公司。公司形成了先进独特的“以高端科技园区为载体,以创业投资和上市培育为特色”的上市服务综合体运营模式,主要开发建设模式为产业加速基地、上市培育基地、上市总部基地、金融集聚基地,目前已在深圳成功运营服务超过40万平方米的科技园区。

来自深圳市上市办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深圳境内外上市企业累计约为270家,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共约100家,占两个市场总数的37%;自2007年以来,深圳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总数已连续5年领跑国内大中城市。此外,全市还有650家中小企业(已登记)正在积极筹备改制上市。目前,全市3万余家科技企业中,经相关部门认定的大型科技企业有2500余家,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超过1300余家。

由中海信倾力打造的“深圳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和“深圳中小企业上市总部基地”就是在这样的背景和市场空间下应运而生。2011年4月,中海信科技园区被市政府认定为“深圳市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基地”,也是全国首家“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建设上市总部基地,则是中海信成功打造上市培育基地之后的又一项大手笔,将为上市(拟上市)企业打造更加优质的发展空间、提供更为完善的上市服务。

中海信科技园所采取的“政府指导,民营资本与专业机构合作”模式,具有如下特点:

首先,确保了园区建设符合政府的产业发展导向,达到优质企业对园区高端服务的需求,实现有限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

其次,发挥民营资本的活力,大大缓解中小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难题,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

第三,集合专业机构在辅导、保荐、资产评估等上市培育方面的智力优势,形成有利于园区企业上市的氛围;

第四,直接促进高端企业云集,形成国际知名培训机构的集聚效应。

“ 区域经济高端化,高端企业园区化,园区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聚化 ,必将成为促进新一轮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中海信负责人介绍说,在深圳诸多上市(拟上市)的优秀企业,都面临着发展空间缺乏的难题。而深圳土地资源稀缺,由企业单独建设园区或总部大厦,受资金局限,建设进度无法保障;公共配套部分的无法共享也是对有限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按集约用地原则,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打造高标准的中小企业上市企业总部基地,则可以把这些企业的总部、资金和人才留在深圳,增强深圳在总部经济角逐下的城市竞争力。这就是我们在建设 产业加速基地 、 上市培育基地 之后,又进一步打造 上市总部基地 的初衷。”

据介绍,中海信还高屋建瓴,从战略高度上制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从2011年至2015年,还将新增2个科技园区,筹建改造 2个园区。中海信上市园区总建筑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把中海信打造成国际知名的国内建筑体量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上市集团园区。

与此同时,中海信还积极打造另一经济增长极:未来十年内,中国将有6000余家企业上市,而中海信园区将集中孵化加速500余家优质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非常庞大的投资资源。未来五年内,各级政府将出台各类投资补贴,鼓励创业投资,上市渠道将更加多元化,知本与资本的结合将是产业发展的最佳模式,而“资本换股本、租金换股金、产权换股权”的综合投资模式将成为园区运营主流。

“华为是深圳的华为,也是中国的华为。而我们的愿景,就是将中海信打造成中国科技园区行业的 华为 !”

 

上市培育基地

“深圳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定位为:“产业加速—创业投资—上市培育”三位一体的科技企业上市服务综合体基地,规划有总部经济中心(企业办公、研发平台)、加速器(拟上市企业产业加速平台)、孵化器(创新科技企业孵化平台)、高级人才公寓,并配备社区超市、体育运动设施、餐饮、办公场地、绿化、免费市区往返班车等齐备设施。园区总占地面积9.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在园孵化、加速、上市企业已超过100余家,共引入高科技人才3000余名,入驻率超过90%,均为互联网、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企业。其中上市及拟上市企业34家,留学生企业(包括意向入驻)21家,55家为高新技术企业。已入园企业中,深圳市合正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以“智能车载娱乐信息系统(车载电脑)”为核心产品,开发出各种主流车型的专用车载电脑及针对行业用户的车载应用解决方案,该公司已成为行业领头羊,目前生产规模达到5亿元以上。

据了解,该上市培育基地为全国首家,主要有以下几个特色:

首先是服务特色,中海信整合多方资源,建立以“培育上市”为目标的服务体系,从创业服务、产业加速服务到上市培养服务,为企业在工商注册、财税代理、环评环保、消防审批、商标专利、专业认证、科技政策申报、项目技术查新、公司品牌推广、管理咨询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并有国信证券、金杜律师事务所、信永中和会计事务所等共建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上市前规划、筹备等上市辅导服务。

其次是创投特色,公司自有沃顿创投、中海信创投,并与其他投资机构联合,对园区优质企业进行投融资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第三是五星级物业服务,提升企业外在品牌形象,以高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园区。优美的人文环境、优秀的创业文化,成就五星园区。

四是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服务体系。

 

上市总部基地

深圳(龙岗)中小企业上市总部基地由全球五大行之一的仲量联行策划,美国承构建筑事务所设计,计划建设总投资额26.8亿元,建设用地约8.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34万平方米,可分割出售面积16.4万平方米,预计可引进高科技企业300家,总投资额将超过60亿元。

其主要功能分区包括上市企业总部办公和研发区、拟上市企业加速器、公共技术平台服务区、创投和上市服务区、高级人才配套居住区、总部企业商业服务区等。总部基地园区将延续上市培育基地的服务优势,整合证券、会计、法律、资产评估、投资、担保、银行、咨询等社会资源,完善上市培育体系,并通过“资本换股本、租金换股金、产权换股权”的中海信投资模式与优秀企业共同成长,做大做强。

有关领导和专家称,中海信中小企业上市总部基地的顺利奠基,对实现深圳“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以及提升全市产业的发展水平,都将起到很好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微软(龙岗)IT学院

微软(龙岗)IT学院由龙岗区政府、微软中国、中海信三方合作共建。该项目由微软中国定期输送完备的培训课程体系,并向IT学院的注册学生免费提供300门以上网络学习课程,由龙岗区政府和中海信给予最大力度的扶持。

微软IT学院的设立,势必吸引更多的IT信息行业企业落户龙岗,推动龙岗IT信息化产业快速发展。另外,作为上市总部基地的入驻客户,可优先从IT学院学生中引入人才。 (文 / 冯庆 叶建金 周艳青 )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