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转VC过程痛苦 需要注意哪些要点?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PE转VC过程痛苦 需要注意哪些要点?

investmentguide

2014.05.30

在IPO暂停一年半的时间里,TMT行业不仅没有沉寂,以BAT为首的各大巨头掀起兼并收购浪潮,赴美IPO也在中概股低潮过去后在重新活跃,大量PE慢慢将目光投向了TMT行业项目,投资的阶段也不断往“早期”靠,可谓谋求转型心情急切。转型是痛苦的,那PE在转VC的过程中,到底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在清科2014年深圳国股权投资论坛中,深圳市创东方董事长兼总经理肖水龙给了我们非常精炼、实用的建议。

 

用肖总的几个字概括:专业化、勇于投、偏VC、重服务。

从PE型转到早期最主要是团队的理念和标准, PE项目财务、团队等等各方面比较成熟,但是往往早期项目明显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一是成立时间短,二是团队比较年轻,这样需要去考究的东西有很多,但是过往的数据比较少,包括对人的判断,创业者比较年轻,能行吗,这个产品还没有试用,市场是不是接受等等问题。能够参考的东西太少,更多的是主观上的判断,投资团队内部往往会形成截然相反的意见。

所以说,做早期偏VC的项目比做PE的项目要求更高,更需有经验和穿透力看到未来的本质,否则就很难做。专业一直是做投资最基本的要求,只有做到专业才能看到行业的趋势,才能把握行业的未来。同时未来的东西有充满着不确定性,这样就形成了矛盾,风险与机会并存,所以对团队又提出了要求,早期项目也要敢于去尝试,勇于投,要有试错精神,同时早期的项目也有一个比较高的容错率。

 

互联网发展讲究一个字“快”,也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在做早期投资的时候,也讲究一个“快”。投资机构投资策略,第一是对接快,第二是进度快,第三是决策快。

对早期项目的投资,说白了投就是投人。对人的判断主观性比较大。对人性的把握,对创业者精神层面的深入分析,对投资团队又提出了挑战。如何参透创始人?对创始人的考量,大家都会关注创新、眼光和魄力,创始人的学习能力也成了投资人非常关注的内容,然而在投资人眼里诚信是能起到一票否决的,诚信反映了内心深处对人、事、世界观、信仰方面的一个底线。创业者与风险投资人之间的争议风波十分普遍,如果没有在底线和信仰上面达到统一,就容易产生矛盾。

 

创投机构如何选择企业,喜欢怎样的企业创始人?在清科2014年深圳国股权投资论坛中,《创业资本圈》总制片人高虹向来到现场的PE/VC大佬们抛出这样一个问题,无论是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主席曾光宇、东方赛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宏、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以及邝子平、陈瑞、周志雄、刘杰等人,无一不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多年,有成熟的投资体系,但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他们给出的答案却近乎一致,坦诚交流、创业机枪、凝聚团队、目光远大、不屈不挠,无论是多好的想法,多好的产业,投资人投的最终还是人,是创业团队,因此,企业家在接触投资人时,也须满怀热情,投资人只能祝你一臂之力,无论是投或者不投,企业家都要义无反顾的走下去。

创业到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何提高投资人与投资项目对接成功的概率?项目企业对资金的渴望是显而易见,然而投资人一路上的陪同,旁观者锐利的眼光纠错,甚至是投资人圈子的人脉、社会资源对企业的成长更加受用。尤其是面对较早期项目的时候,少走一点弯路、少许的资源可能就决定了项目企业的成长优势!(创业资本圈  赵三力)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