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人民幣貶值后的經濟新格局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郎咸平:人民幣貶值后的經濟新格局

lxp2

2014.05.13

近期外汇市场波澜起伏,人民币汇率一改市场升值预期,大幅贬值,这给预测人民币汇率今年会升值到6人民币兑1美元的七大机构包括巴克莱、野村证券、汇丰、瑞银、瑞信、摩根大通和高盛以极大的讽刺。人民币的贬值几乎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如果全世界七大著名投行都看错人民币汇率走势,这有没有可能是一个极大的意外呢?

 

人民币汇率2013年一年升值2.9%,2014年第一季度贬值2.64%。到了四月底,贬值幅度变成3.31%,已经超过了去年的升值。面对事实,七大投行的经济学家之所以会预测失误,是因为他们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看法过于简单,基本上他们认为人民币升值是因为中国的外汇存款太多,而且存在长期的贸易顺差,因此认为人民币会升值。其实他们完全搞错了,这次人民币贬值已经不仅仅是外汇市场的问题了,而是整个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动。

 

发生变动的关键因素就是美国,这个因素的变动分为内外两部分。

 

外部因素:人民币升值超过预期

 

过去美国强烈要求人民币升值,2005年7月汇率改革时,8.27人民币兑1美元,美国给予中国强大的压力,要求人民币升值幅度100%,也就是说4.1人民币换1美元。到了2014年的今天,人民币并没有升值100%,只升值了36%左右,但是美国这个时候已经不给我们压力了。表面上看起来人民币汇率只升值36%,但是这几年我们政府滥印钞票使得中国物价水准大幅上涨,甚至我们的食衣住行等成本比美国还高。比如北京、上海的生活成本已经超过了美国的纽约及英国的伦敦,广东、深圳的生活成本也超过了伦敦,换句话讲,由于中国的物价水准大幅上涨,因此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结果已经达到了。

 

举一个容易理解的例子,2005年7月份的时候,一个麦当劳巨无霸卖1.27美金,八九年之后的今天,一个麦当劳巨无霸卖到2.74美金。换个方式来思考,同样一个巨无霸,老百姓要用更多的美元才能买得到,这不是就等于美元贬值了吗!久负盛名的杂志《经济学人》所提供的巨无霸指标是非常具有说服力的,如果以巨无霸的价格为例,美元已经贬值了115%,美元贬值就是人民币升值,这已经超过了人民币当时的升值预期,这也就是为什么从今年开始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已经荡然无存的原因。

 

内部因素:美国经济强劲复苏

 

这从四个方面可以证明:

 

第一,美国GDP的增长率在去年第一季度达到1.3%,第二季度达到1.6%,第三季度涨了2%,第四季度涨了2.6%。美国GDP的这种增长速度是不可想象的,美国经济复苏的强劲也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

 

第二,美国的股市强劲复苏。去年美国标准普尔指数上涨了31.8%,今年美国的标准普尔指数还是维持在高位,道琼斯指数去年也上涨了27.4%。

 

第三,美国的失业率从今年开始都处于历史的新低,一月份6.6%,三月份6.7%,这是从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以来的几乎最低点。

 

第四,美国企业投资大幅度上涨。2013年企业的投资增长率是2.3%,今年如果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的《世界经济展望》杂志的预测应该是7.3%。而民间的机构IHS预测今年的美国企业投资率应该达到4.9%,2015年可能达到6.3%,2016年可能达7.8%,他们和国际货币基金的乐观情况也是相当类似。

 

由于美国经济领先全世界回暖,因此美元肯定是长期升值,而美元升值意味着人民币跟着贬值。其实最近贬值的货币不止人民币,在今年1月份到4月份,南非贬值26%,土耳其贬值18.54%,俄罗斯贬值15.54%,巴西贬值9.27%,人民币到4月底贬值3.31%。全世界主要国家都在贬值,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结果。所以在这种一国独大的经济新格局阴影笼罩之下,人民币贬值,欧元贬值、新兴国家贬值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