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是境外投资者资本运作的胜利和境内的利益输送!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阿里上市是境外投资者资本运作的胜利和境内的利益输送!

孙正义

2014.09.21

【阿里巴巴的成功是境外上市商业模式的典型案例:实质不外是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的长处和国内资本市场的不足实现投资收益的最大化!马光远点评:阿里在美国上市,很多人羡慕美国的金融体系,我们自己的金融体系是不可能催生阿里这样的企业的(因为A股上不了),银行不会在初期给阿里贷款,中国本土的风险投资VC和私募基金PE 只会靠关系弄点上市前突击入股的游戏。所以,阿里巴巴本质上不是中国制造,而是美国金融制度催生的。中国金融的贡献是:逼你去美国。这也是中国金融的不足之处,让成功的企业只能去境外上市!阿里的案例值得每个投资者深思和借鉴。】

 

换位思考:商业模式反思

阿里巴巴上市,马云成为中国首富,消失传来,不仅全国媒体疯狂报道, IT业的业者扬眉吐气,更让中国一些网络直销公司,还有传销公司,无一不以马云造富成功故事激励团队,以马云为“中国学习好榜样”传遍中国企业界,有人甚至认为马云带领中国企业上市,是国人的骄傲!

 

举一反三、意义更大:换个角度来看,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恰恰让国人惭愧和中国商界应该反思!想当年,韩裔日本商人孙正义以8000万美元控股阿里巴巴,14年过后,赚了1000亿美元。钱从哪里赚的呢?商业模式究竟如何??让我们分析回顾一下。

 

阿里巴巴的客户基本是中国,当然是日本人大赚中国人的钱!有经济学家统计,每一名富翁产生,必然要产生12万名穷人为代价!一个阿里巴巴上市了,无数中小互联网企业倒下了!当这个社会巨富不断产生时,意味着国家贫富对立越严重!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国家,绝非好事!而且,产生巨富的公司——是一家国外公司(阿里巴巴上市主体的注册地不是中国,即非中国注册公司,否则不能境外上市)。我们不是纯粹民族主义者,也不是眼红阿里巴巴的一帮人成了千万富翁,而是国内金融制度为互联网被巨头垄断而担忧!这种担忧不是民族情绪的问题,而是直接间接影响到中国无数中小企业的生存!

 

举个例子,1999年,在企业界对互联网认识蒙瞳状态,中国存在大大小小无数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第一次就引进外资,当时中国政府只想到汽车行业、金融行业、超市等是婴儿产业,需要保护,根本没有想过互联网行业更需要保护,但是政府根本不重视,任由外资大规模进入,结果,阿里巴巴引入大量美金以后,中国在1999-2003年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倒下死亡!称为国内互联网第一个寒冬,第二次数淘宝引进大规模的外资以后,又让中国第二批互联网企业死掉!2003被称为互联网又一严冬!

 

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大公司,基本全是由外资控制了!这个问题可大了,小到企业被控制,如淘宝,开始时以大资金垄断的整法整死中国小互联网公司以后,现在一个网站收1000元保证金,天猫,收费则高达十几万!由于大数据的原因,中国人的行为,习惯,将为外国企业控制!

 

国人想一下,为什么谷歌被赶出中国?就是他们牛,控制了互联网的入口处,最后被拿下了!通过这件事,我们第一次懂得控制互联网的厉害吧?

 

暴利的商业模式:境外上市

从经济角度看,这些优质公司无一例外的到境外上市,钱几乎绝大部分让外国人(或所谓境外投资者)赚,没有境外投资者身份的中国人只有旁观的份!这或许也是中国市场对西方的最大一笔利益输送。尽管这种输出有其合理性,但却凸显出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种种缺陷和隐忧!中国极少的创新企业,却无一例外帮美国人、日本人在创收,最可笑美国人均借中国上万美元债务,借中国人的钱,投资在中国的互联网上,赚中国人的钱,自己国家生活得蓝天白云,悠闲悠闲,这才是最高境界的纯资本运作(类似空手套白狼)!中国所谓的纯资本运作公司要好好学习了!

 

今天的阿里巴巴,大股东是日本软银,拥有股权34.4%,美国雅虎是二股东,持股比例为22.5%。接下来才是马云,经过套现以后,占比仅5.6%。谁都看出,阿里巴巴还是中国的公司吗?70%股份是日本人和美国人的了,我们中国人高兴什么呢。扬眉吐气什么呢?真是给人卖了还要帮人家数钱!

 

阿里巴巴年净利润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可以这样说,这个中国最大的网络交易平台,在搞活了中国经济、奉献了巨额税收同时,也将大量的收益输送到了海外。而为了能够顺利在美上市,阿里巴巴近来大幅提高了对电商客户的收费,同时享受着高科技企业的税收优惠,得益的主要是海外投资者。有人指出,阿里巴巴贷了中国国内银行无数的低息贷款,外国人不过8000万美元,中国银行贷的钱超过了100亿授信额度!在某种意义上境外投资者近似空手套白狼。

 

这不仅仅是民族感情的问题,这是一个外国资本垄断中国产业的问题,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我们应该清醒一下了,看一下我们的产业,哪一个不被境外资金(其中的部分其实来自境内,出口转内销而已)控制了?今天,互联网关系中国13亿人的隐私,行为、爱好、资讯,比任何一个产品更渗透中国生活,

 

我们中国企业老板,每天津津乐道在房地产、钢铁行业、每天在玩官商游戏,不为自己的短视和没有战略投资眼光丢脸吗?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平台,赚中国人的钱,用中国人管理,中国人天天用,又离不开,最大的股东日本和美国,上市分红的是境外投资者。

 

同时,我们看到,国内还有很多像阿里巴巴一样的成功大公司,他们的控股权都不在中国人手中,无一例外不是外资拥有绝对控股权。例如腾讯、百度,例如网易、新浪。

 

在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中马云们无限风光、如日中天、傲视群雄,支撑他们的却都是外国资本。真正有发言权的人都在背后不显山不露水,却有着决定一切的权力。

 

话又说回来,在商言商站在纯商业的角度来看,阿里巴巴案例给投资者(不论境内还是境外)的启示则是:陆企境外上市是极其暴利的资本运作商业模式!

weixin logo

* 香港企業促進會是幫助中港企業跨境融資、拓展外銷與國際接軌(境外上市)的平臺;除了分析報道最新IPO/VC/PE企業融資一體化管理等行業資訊外,還分享相關案例研究,并摘录部分国际权威机构(如AICPA等)有关企业管治,内控,会计准则,上市,与资本市场接轨,转型升级等最新动态和企業管理的经验和研究报告会员参考和借鉴。以便提高业界的专业管理水平,更好地落实香港企業促進會提升企业竞争力 • 促进升级齐增值”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