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妓院上市能給東莞什麽啓示?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案例研究】妓院上市能給東莞什麽啓示?

prostitutelisting

同样的行业,不同的境遇。一边是风声鹤唳的东莞,一边是风生水起的上市公司。东莞能从这家全球唯一一家妓院上市公司学到什么?

 

东经113°31′—114°15′,北纬22°39′—23°09′,这里便是世界工厂东莞。各路大拿已经在深度剖析所谓央视黑天鹅事件。岭南之南,佳节过后迎来的似乎是一场倒春寒。

 

此时此刻,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墨尔本,该是另外一番景象吧。是的,在那里有一只真正的蓝筹股——DailyPlanet(日日星),据称,它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一家妓院上市公司。

 

查 询中国日报的往日报道,还能体味到当年这匹黑马杀入资本市场时的盛景。2003年5月1日,DailyPlanet刚刚敲响上市钟便一路飙升,当日收盘时 股价几近翻倍。当时公司CEO安德鲁·哈里斯称:“我们要把这个澳大利亚象征之一的生意,办出国际知名企业的水平。”而作为嘉宾出现的好莱坞女星海蒂·弗 莱斯则表示:“这支股票肯定会涨的,这是一项智慧的投资。”

 

而一则源自新华网的解读则重点发掘了这家公司的商业模 式:酒店式收费。它有一幢很华丽的大楼,共18间房间,房间很大,花样很多;以及装修华丽的大厅和桑拿,酒吧等附属娱乐设施。业务流程很简单,客户来了, 先订房间,然后就可以去娱乐设施里面寻找合适的姑娘。价格方面,公司不干涉,都是客户自己与姑娘们协商。他的收入则完全来自于酒店的房费。

 

换 言之,这家公司只搭平台,如同淘宝之于买卖双方一般。正因为如此,买入他们家的股票安全边际很高。安德鲁·哈里斯说得很明白:上市融资的目的是要对日日星 建筑物的房地产投资,这一投资回报率很高。“我们又恰好是一个利润颇高、安全可靠、历史悠久的公司。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的一个象征。”

 

也许这正是洋鬼子的可爱之处:真是敢说。反观北半球的我们,还只能闷声发大财。

 

2013年广东省经济同比增长了8.5%,GDP达到6.33万亿元(合1.05万亿美元,这一数字介于韩国和印尼的GDP数字之间)。其中,东莞一市的GDP贡献逾5000亿元。而在最近的媒体报道中,言之凿凿称东莞“色情产业链年经济效益或达500亿”。

 

这正是诸多投资者担忧所在。近十年来“制造业撤离珠三角”的声音不绝于耳,日益攀升的劳动力成本、逐步消弭的政策红利……原本还有一个能够拴住资本裤腰带的温柔乡,而今世界工厂却眼见着要被埋葬在这春天里。

 

分 析人士已经开始罗列可能遭受重创的A股“东莞概念”,主营业务是扼守虎门大桥、莞深高速、广深高速而坐收买路钱的东莞控股(000828)、深高速 (600548),岭南酒店业大鳄粤宏远A(000573),甚至连卖自来水的锦龙股份(000712)也在其列——桑拿都关门了,靠几个家里人冲凉还能 博几个涨停?这个季节似乎已不再是生机盎然,而是青黄不接。

 

众所周知,一座一线城市拥有20家五星级酒店已属不易。 可据东莞旅游局官网数据,这里仅五星级酒店就达22家,星级酒店、宾馆达到90家。这一定是保守的估计,因为早在10年前,便有公开报道指东莞全城星级酒 店或参照星级酒店开设的宾馆已突破千家,还有难以计数的桑拿、足浴、和各种其它会所。除却东莞,这颗星球上还有哪一座以制造为主业的城市能坐拥如此庞大的 酒店娱乐集群?莫笑DailyPlanet是奇葩,在别人的眼里,东莞臃肿的酒店娱乐产业也是奇葩。

 

一面是奇葩,一 面是奇迹,我们面对的或许正是这样一种纠结。是该到了反思的时候,这也是产业变构的必经之痛。还是三来一补的时代里,在珠三角投资设厂如同探险,境外资本 入驻时替老板找的落脚地自然是酒店;厂越开越多,酒店便越来越多。可如今的珠三角早非昔日蛮荒,城市建设的投入已经大到令人发指,酒店的居住配套功能早已 消耗殆尽——就此而言,渲染“春色”是酒店业力求自保市场繁荣的一种营销。如同DailyPlanet一般,酒店业者的利润从根本上仍旧来自出售房屋的短 期使用权,而“春”是一种营销手段。

 

这正是痛点所在。真正使人尴尬的不是扫黄本身——还是如同 DailyPlanet一样,如若它仅仅是包装成为一家星级短租酒店谋求IPO,它还有机会上市么?更何况集中在弹丸东莞的,7成以上是外来务工者,他们 会拿菲薄的工资入住来挽救当地供过于求的酒店娱乐业?扫黄或是序曲,转型之痛才刚刚开始。

 

所以,未来我们需要的不是诸如“色情产业链年经济效益或达500亿”一般耸人听闻的标题,而是能让投资者看到光明未来的百年大计。

 

青黄不接的季节里,各路文豪都在落笔岭南之南,都在费尽心机的解构这个春天的故事。而我,只是打酱油而已。

 

PS在此文发布后,有达人说“妓院第一股”DailyPlanet已经“洗白”,成为了一家新的上市公司——或许,东莞市发改局的同志应当去一趟墨尔本看看。(中国企业家网)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