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香港施政報告重點一覽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2014年度香港施政報告重點一覽

liang zhenying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月15日向立法会发表2014年施政报告,为其上任后第二份施政报告。以下为报告内容摘录】

 

房屋及土地供应

过去5年,私营单位平均每年落成量只有约9,680个单位。根据政府已知「熟地」上已展开或将会展开的私人住宅项目初步估计,未来5年私营房屋单位平均每年落成量约有13,600个单位,增幅约四成。

 

未来10年供应总量以47万个单位为新目标,公营房屋占六成。在新的房屋供应目标下,政府的目标是平均每年提供约20 000个公屋单位和约8 000个居屋单位。换句话说,未来10年的公营房屋供应,将较政府去年的承诺增加36%。

 

过去一年,政府继续加强增加短、中、长期的土地供应,已在全港各区额外物色到约80幅面积共超过150公顷的「绿化地带」及「政府、机构或社区」(GIC)等土地,具潜力改作住宅用途并可在未来5年推出供兴建约89 000个单位,协助满足未来10年的房屋土地需要。加上先前经已物色到的土地,全港共有约150幅土地须改作住宅用途并预计在未来5年推出,以供兴建约21万个公私营单位。

 

长远土地供应方面,香港的新界北部地区尚有不少未发展的土地,政府将于今年初开展《发展新界北部地区初步可行性研究》,透过综合的土地规划和基建发展配套,将合适的土地作更好的房屋、社会及经济发展用途。政府并展开开拓东大屿都会进行中部水域人工岛的策略性研究,以及大屿山欣澳填海计划的规划及工程研究。

 

经济

东盟是带动东亚区域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已得到东盟的同意,在今年年初就「香港-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展开正式谈判。香港已就谈判范围提出建议,并将与东盟积极跟进。

 

旅游业是香港经济支柱之一,但过量或过于集中的旅客会对香港构成压力。中央政府同意暂不增加「个人游」赴港试点城市,以及暂不扩大「一签多行」措施试点范围。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内地相关部门沟通和协调,因应本港经济及社会状况适度有序吸引内地旅客。同时,港珠澳大桥快将落成通车,我们会积极研究在大屿山增加酒店及休闲旅游设施。

 

在航空货运方面,香港国际机场在过去10年均为全球最繁忙的国际货运机场。在去年首11个月,机场的货运量为370万公吨,较2012年同期上升2.6%。另外,随着第三个机场空运货站于去年10月全面投入服务,机场的整体货物处理量提升了260万公吨,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及区域物流中心的地位。

 

参看相关细节,可点选港府财政预算案网址(here)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