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4大指标显示:赴港上市胜过A股上市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新股4大指标显示:赴港上市胜过A股上市

hkse listing

【新股发行,无论集资能力、对大市影响、投资者国际化、后续融资便利程度等,港股更胜A股】

 

1月27日,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新股发行,在内地会拖累大市,在本港则承接力强劲。本报以4大指标衡量,无论集资能力、对大市影响、投资者国际化、后续融资便利程度等,港股更胜A股。

 

过去23年,内地股市8次暂停新股发行(InitialPublicOffering,简称IPO),合计4.5年,期内港股仍不停发挥融资市场功能。仅去年内地叫停IPO期间,港交所(00388)主板连同创业板的IPO集资金额便达220.86亿美元,膺全球新股集资第二大市场,港股实可分流内地庞大IPO潮,以达双赢。

 

港再融资易「上市当晚也可」

相比A股市场无论新股或再融资均须通过审批,港股没有排队审批的问题,后续融资也容易,有投资银行家便笑称,「基本上,上市当晚便可进行再融资。」
香港总经理温兆华认同,本港的后续融资相对A股容易。他同时指出,有意走国际化之路的中国企业,在港上市后,置身国际市场,面对国际投资者,企业可提升知名度、管治水平和透明度。

 

融资首要在于速度,以轮候新股上市时间计,A股不时暂停新股窗口,目前更堆积逾700新股轮候审批,相反新股在本港上市,将申请呈交即可进行上市委员会聆讯。

 

A股7次重启IPO5录负回报

对大市的影响方面,过去A股恢复IPO期间,A股7次有5次录得负回报,同期恒指、国指多数跑赢A股,尤其近十多年变得明显。以市场深度计,A股对机构投资者有所限制,本港则面向全球投资者。

 

今次A股重启IPO,至今成功上市的19只新股首日平均升43%,扣除首日累计升幅降至9%,同期上海A股指数下跌2.9%。

 

瑞信亚太区全球资本市场主管周纪恩表示,对某些中国公司,港股甚至较美国股市更适合上市,最典型的便是互联网络公司,是故有不少已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退市。「最重要是,哪个市场的人明白那(投资)故事多一些。」

 

投资银行:AH一并考虑

中证监在2012年底取消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的「456」限制,即4亿元(人民币,下同)净资产、5,000万美元融资额及6,000万元净利润条件。温兆华认为中证监管理市场的态度已远较以前开放,倾向市场化操作。「国内证券市场发展现在很蓬勃,很自然令香港也受惠。」

 

以投资银行角度,温兆华指,目前像招商证券这些拥有跨境业务的券商,尤其中资券商,为中国企业筹备上市时,是将中港市场一并考虑。「我们先帮你预备好基本材料,至于是A抑或H,在筹备过程中,客户会慢慢摸索出哪个是最适合的市场。」(腾讯财经)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