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外貿上市企業融資分析及對策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案例研究】外貿上市企業融資分析及對策

china listing

【外贸上市公司运作规范、实力较强,对整个外贸行业企业具有借鉴意义。本文首先甄选出目前国内外贸上市公司,进而分析其各类融资方式,通过比较,分析外贸上市公司融资的特点、成因,并给出外贸上市公司融资的建议】

 

    外贸上市公司分类

    根据外贸上市公司外贸收入占全部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可以将外贸上市公司分为“单纯做贸易”及“工贸一体化”两种类型。25家外贸上市公司中,上海物贸、兰生股份等10家企业为单纯做贸易业务企业,其余15家企业为生产+贸易企业。

 

    从产品性质来分,25家外贸上市公司可以分为纺织服装类外贸上市公司、冶金化工类外贸上市公司、技术贸易及合作类上市公司及综合类外贸上市公司,其中纺织服装类包括的上市公司为10家,冶金化工类包括的上市公司有5家,技术贸易和对外合作公司2家,综合类包括的上市公司有8家。从上市公司分布看,外贸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纺织和原材料等低附加值产业上,即使是综合类上市公司,经营范围也较广,没有突出的优势领域。

 

    从地域分布看,外贸上市公司分布呈现出明显的不均衡特征。25家上市公司分布在9个省,均集中在东部沿海和经济发达地区,其中,上海、江苏、浙江三地上市外贸公司占全部的60%,而23个省(市、自治区)没有外贸上市公司。

 

    从上市地点来分,可分为主板上市公司,中小板上市公司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其中主板上市公司又分为上海主板和深圳主板。目前,有主板外贸上市公司24家,中小板上市公司1家,尚无创业板上市公司。从外贸上市公司板块分布可以看出,外贸上市公司普遍上市时间比较早,整体规模较大,普遍集中在江浙地区有关。

 

    外贸上市公司融资状况分析

    公司融资是指公司通过各种途径获取经营资金。根据融资活动是否经过中介,公司融资可分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根据储蓄与投资关系的不同,公司融资可分为内源融资和外源融资;根据融资期限不同,公司融资可分为短期融资和中长期融资;根据融资额对企业注册资本的影响不同,公司融资可分为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

 

 一、直接融资

    包括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股权融资是指通过发行股票在市场进行融资,债权融资是指发行债券、票据等在市场进行融资。

 

   (一)股权融资

      1.首发新股(IPO)。是指一家公司第一次将它的股份向社会公众出售。首次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就可以申请到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截止2010年12月31日,24家外贸上市公司通过IPO融资64.45亿元,平均每家融资额为2.69亿元。其中,中化国际为募集金额最大的外贸上市公司,首发募集资金额为9.6亿元,募集最小的公司为申达股份,募集资金额为0.36亿元。新华锦未进行IPO融资,主要是由于该公司为借壳上市所致。

 

      2.配股。配股是上市公司向原股东发行新股、筹集资金的行为。公司配股时,新股的认购权按照原有股权比例在原股东之间分配,即原股东拥有优先认购权。截止2010年12月31日,申达股份等十四家外贸上市公司通过配股融资91.88亿元,平均每家通过配股融资额为6.56亿元,十一家公司从未进行过配股融资。在配股融资的上市公司中,香溢融通共配股融资三次,是配股融资次数最多的外贸上市公司,融资总金额为2.52亿元;五矿发展配股融资两次,融资金额为47.5亿元,是配股融资金额最大的外贸上市公司;新华锦配股融资一次,融资金额为0.98亿元,在配股融资的外贸上市公司中,融资金额最小。从配股时间上看,主要集中在2002年之前。

 

      3.增发。股票增发配售是已上市的公司通过指定投资者(如大股东或机构投资者)或全部投资者额外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融资方式,发行价格一般为发行前某一阶段的平均价的某一比例。按照增发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公开增发和非公开增发,其中公开增发是指面向所有投资者发行,非公开发行股票是指上市公司采用非公开方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行为。

 

     截止2010年12月31日,建发股份等八家外贸上市公司通过增发融资70.28亿 元,平均每家融资额为8.79亿元,17家公司从未进行过增发融资。

 

   (二)债权融资

    1.公司债。公司债是指上市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年以上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是由证监会监管的中长期直接融资品种。截止2010年12月31日,只有建发股份下属的年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2009年发行了公司债券,发行金额为6.3亿元,债券期限7年,采取固定利率形式。

 

    2.可转换债券。可转换债是指发行公司依法发行,在一定期间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转换成股份的公司债券。截止2010年12月31日,25家外贸上市公司中,仅有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进行融资,发行年份为2006年,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总额为12亿元,发行期限为6年,本次发行为可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债券认购人可获得公司派发的15份认股权证,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对下属控股子公司海南中化船务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思尔博化工物流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具体用途为购买船及集装罐。

 

    3.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是指公司依照《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的条件和程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并约定在一年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是企业筹措短期资金的直接融资方式。与公司债及可转换债券相比,公司债和可转换债券主管部门为中国证监会,交易市场为沪深交易所,社会公众可以购买,而短期融资券发行主管部门为中国人民银行,交易地点为银行间市场,不面向社会公众发行。

 

    截止2010年12月31日,25家外贸上市公司中,厦门建发等5家公司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筹集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为38.7亿元,其中,发行次数最多的为厦门国贸,2009年发行一次,2010年发行两次,募资总金额为15亿元,该公司也是发行金额最大的公司;发行金额最小的公司为南京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仅在2008年发行过一次,发行金额为3.2亿元。

 

    4.中期票据。中期票据是指期限通常在3-5年之间的票据,是人民银行继推出短期融资券之后,另一项扩大直接融资的工具,正式推出时间为2008年。如果短期融资券是一年内短期贷款的替代品一样,中期票据是5年以下中期贷款的替代品。从国外情况看,在美国市场,中期票据已成为了公司债券中的主要品种,1993年中期票据占公司债券的比例为21.63%,2005年该比例逐渐上升至39.48%。

 

    截止2010年12月31日,25家外贸上市公司中,仅有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中期票据募集资金,发行年份为2009年,募集资金为10亿元。

 

   (三)直接融资数据统计

    从1992-2009年,25家外贸上市公司在股票市场募集资金222.61亿元,占同期全部上市公司募资总额的1.18%。其中发行A股募集资额为225.76亿元,发行B股募资额为0.85亿元,未有外贸上市公司未发行H股募集资金。

 

    从债券市场融资来看,从1992-2010年,25家外贸上市公司中,以上市公司为体,共有6家公司发行11只债券,募资总额为67亿元,其中发行可转换债券募资额为12亿元,发行中期票据10亿元,发行短期融资券38.7亿元,公司债为6.3亿元。

 

    从募集资金发行状态看,截至2010年底,外贸上市公司通过IPO融资64.45亿元,通过非公开定向发行融资52.04亿元,通过配股融资91.88亿元,通过公开增发融资18.24亿元,通过可转债融资12亿元,发行短期融资券筹资38.7亿元,发行中期票据融资10亿元,发行公司债券6.3亿元。

 

    从发行次数看,截至2010年底,25家外贸上市公司首发25次(首发A股24次,B股1次),有14家公司配股22次,有3家公司实行公开增发3次,有6家公司实行定向发行,有1家公司发行可转债,有1家公司发行中期票据,有5家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有一家公司发行公司债券。

     从每家外贸上市公司募集情况看,25家外贸上市公司在股票市场平均每家募集资金9.06亿元(新华锦是历史遗留问题公司,未进行首发募集,但进行过配股),其中,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的有京投银泰10.45亿元,中大股份17.65亿元,厦门国贸21.31亿元,五矿发展53.89亿元,建发股份32.71亿元,募集资金最少的为新华锦,只有0.98亿元。6发行过债券的外贸上市公司在债券市场平均每家募集资金11.17亿元,其中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的有中化国际22亿元、厦门国贸10亿元、厦门建发16.3亿元,募集资金最少的为南纺股份,募集金额为3.2亿元。

 

    二、 间接融资 

    间接融资主要指银行贷款,具体包括短期借款与长期借款。对外贸上市公司,借款类型主要包括:质押借款、抵押借款、信用保证借款、贸易融资借款等。从1998年至今,25家外贸上市公司间接融资金额为1789.9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1575.9亿元,长期借款为214.02亿元。因短期借款为一年以内期限的借款,因此此数据为上市公司各年短期借款金额加总,长期借款一般为授信额度,年限从3-10年不等,因此以各家上市公司最大额度借款作为长期借款筹资金额,数据有一定保守。与直接融资相比,间接融资为直接融资的6.18倍。

 

    三、内源融资

    按照狭义的内源融资口径,内源融资包括留存收益和折旧两项,按照广义内源融资口径,内源融资还包括应付工资、应付税金、应付账款等项目。从1998年至2009年,25家外贸上市公司内源融资金额为291.8亿元。近年来,在公司融资结构中,内源融资所占比例不断下降,主要原因是外源融资的交易成本不断减少,交易门槛逐渐降低,导致公司过度的依赖于外部的力量。与此相反,发达国家的内源融资普遍呈现增长的趋势,这也说明我国上市公司的价值在不断的降低。

 

    外贸上市公司融资特点

 

    一、间接融资在上市外贸公司融资中比重最大

    在上市外贸公司融资方式中,从短期融资来看,目前间接融资所占比重最大,远高于内源融资与直接融资,这是由我国现阶段企业融资总体情况所决定的;从长期融资来看,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金额基本相同。但是从未来趋势看,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将大幅上升,尤其是债券融资,随着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品种的发行,以及央行对银行信贷规模的严格控制,债券融资将对间接融资产生极大的替代作用,尤其是短期品种,目前许多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上市公司发行目的普遍为替换银行贷款和降低融资成本。

 

    二、直接融资方式中,上市外贸公司再融资更倾向于股权融资

    从融资金额上看,上市外贸公司股权再融资金额为162.16亿元,债券融资金额为67亿元,股权融资金额为债券融资金额的2.42倍。从再融资家数上看,通过股权进行再融资的外贸上市公司为15家,通过债权进行再融资的外贸上市公司为6家,股权融资家数为债权融资家数的2.5倍。

 

    三、股权融资方式中,2002年前外贸上市公司更倾向于配股融资,近来则逐步转向增发融资

    从数据上看,在股权融资方面,25家外贸上市公司中,有14家公司通过配股方式进行再融资,融资总额为91.88亿元,只有8家公司通过增发方式进行再融资,融资金额为70.28亿元。从总家数和总金额上看,外贸上市公司更倾向于通过配股方式进行融资。但扣除五矿发展2008年配股金额44.07亿元后,外贸上市公司配股融资总额小于增发融资金额,单家公司融资金额也小于增发金额。同时,从时间上看,外贸上市公司配股行为主要集中在2002年以前,近年来外贸上市公司从今年实际情况看,上市公司已较少进行配股,而更多进行增发,这也与市场总体情况一致。

 

    四、发行债券进行融资公司不断增多,融资金额有望逐步超过股权融资

    从2006年-2010年,25家外贸上市公司中,通过债券融的公司不断增加,主要发行品种为短期融资券,主要原因是短期融资券发行灵活,利率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预计未来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募集资金的外贸上市公司将越来越多。从国内债券市场总体情况看,从2005年开始,除2008年外,债券发行募集资金金额一直超过股票发行募集金额。

 

    外贸上市公司融资对策建议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波及到世界的每个角落,对我国外贸上市公司也造成了一定冲击。2008年及2009年,外贸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严重下滑,分别为5.53%及5.18%,不仅低于前十年平均数9.32%,也低于同期全部A股上市公司21.3%和13.02%的水平,虽到2010年净资产收益率反弹至9.58%,但仍远低于同期A股上市公司17.4%的水平。目前,美国及欧洲国家债务危机有进一步恶化趋势,世界各国均采取手段扶持国内企业发展,限制进口,外贸上市公司未来面对的市场形式仍然不大乐观。

 

    从外贸上市公司资金需求方面看,2010年外贸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按股本加权平均为-0.62元,而同期全部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按股本加权平均为0.8元,反映出外贸上市公司融资需求巨大,如何选择合理的融资方式,保证资金来源稳定性,降低融资成本,化解不确定形势对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是外贸上市公司必须考虑的问题。

 

    目前外贸上市公司融资方式上看,银行间接融资为主要方式,但随着国内货币政策的不断紧缩,多次提升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后,一年内贷款利率已上升至6.56%,三年内贷款利率上升到6.65%,五年内贷款利率为6.9%,而2010年上市公司总资产报酬率仅为5.22%,同时考虑到银行资金紧张,贷款规模有限等因素,目前银行发放贷款均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进行一定上浮,且附带很多附加条件,因此,总体来看,间接融资不是外贸上市公司融资的最优选择。为保证资金稳定性,控制成本,除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外,建议从以下几方面考虑融资。

 

    一、优先考虑内源融资

    内源融资是指公司经营活动结果产生的资金,是指公司不断将自己的储蓄转化为投资的过程,对公司资本形成具有原始性、自主性、低成本和抗风险的特点,是公司生存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公司融资理论,公司优序融资的顺序首先是内部融资。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内源融资是企业首选的融资方式,是企业资金的重要来源。

 

    在各种融资方式中,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增发有现金股利分配要求,具体要求是最近3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20%,因此,如上市公司近年内无增发计划,可以不采取分配现金股利方式,利用留存收益满足自身资金需求,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从2010年外贸上市公司分红情况看,中成股份股利分配率达到75%,而同期该公司每股经营现金流量为-0.44元,在25家外贸上市公司中只排第17名。

 

    二、充分依托债券市场,通过发行票据融资

    从资产负债率来看,外贸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显著低于全部A股上市公司,显示外贸公司股权融资水平高于全部A股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水平,通过债券融资空间较大。

 

    票据是人民银行推出的直接融资工具,包括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在内。与银行贷款相比,发行票据手续灵活,只需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一定期限内可以根据公司自身资金需求情况滚动发行;从发行成本上看,其发行成本低于要低于同期银行贷款1-2个百分点,可以为公司节约大量财务费用;另外,票据发行后,次日即可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流通,流动性良好,是机构投资者积极配置的品种。目前,各类票据已成为同等期限贷款的替代品。

 

    三、积极尝试发行可转换债券融资

    可转换公司债是一种含权债券,兼有公司债券和股票的双重特征。转股以前,它是一种公司债券,具备债券的特性,在规定的利率和期限体现的是债权债务关系,持有者是债权人;转股以后,它变成了股票,具备股票的特性,体现的是所有权关系,持有者由债权人转变成了股权所有者。在价值形态上,可转换公司债券赋予投资者一个保底收入,即债券利息支付与到期本金偿还构成的普通附息券的价值;同时,它还赋予投资者在股票上涨到一定价格条件下转换成发行人普通股票的权益,即看涨期权的价值。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在发行结束六个月后,方可转换为公司股票,转股期限由公司根据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存续期限及公司财务状况确定。

 

    从发行公司的角度看,发行可转换债券融资的主要优势在于可以减少利息费用,远低于发行债券或票据的利息费用,但如果债券被转换,公司股东股权将被稀释,因此,此种融资方式一般为有意扩大公司股本,做大公司规模或公司经营面临一定不确定性,通过其他方式融资成本较高或预期在一定期限内债券不会被转换的上市公司所选择。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