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财务循环和问题 Financial Process & Problems

業務流程:

  1. 會計文員A負責銷售入賬,庫存數每月更新及銷售循環的對帳,並負責收款憑證的編制和入賬。
  2. 會計文員B負責採購入賬,採購循環的所有對帳,並負責付款憑證的編制和入賬。
  3. 組裝工場的成本帳(料、工、費)獨立入賬,自成一體;然後再匯總到公司總帳中。
  4. 會計經理負責轉帳憑證的編制和入賬,審核所有會計分錄,編制財務報表和進行財務分析。並負責應收帳回款。
  5. 融資通常由老板負責。

 

存在問題:

  1. 同一商品在多次採購下不知其採購成本。
  2. 不知哪些銷售商品產生毛利的多少。特別由于沒有成本核算,甚至不知自己組裝成品是否賺錢。
  3. 組裝工場帳常常與公司總帳不合,花費大量時間精力于對帳中。
  4. 常被供應商催款,但欠缺回收應收款的有效手段,甚至未能清楚應收款的准确狀況。
  5. 財務數據比業務數據滯后,帳實不符。常常出現明顯的管理真空。
  6. 流動資金經常短缺。融資很困難,求助無門,不知如何說服銀行和投資者。或需付出高息代價及老板私人抵押,有時還需老板私人掏錢以填補流動資金的缺口。

 

(文 / 香港企業促進會)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