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知卓见洞察未来 任正非马化腾"创富"密码揭秘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真知卓见洞察未来 任正非马化腾”创富”密码揭秘

【按语:互联网金融、4G发牌……2013年成为IT产业加速创新、蓄势待发的一年,信息产业再次激起了公众丰满的想象力。在这其间,一些IT界大佬发表的真知卓见让人难忘】

任正非:如果只想独霸世界,企业将自我灭亡

  9月5日,华为无线业务汇报会议上,任正非做出了重要发言,他的这次发言也被整理成讲话稿被群发给了所有的华为员工。讲话中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任正非提出华为“要敢于打破自己的优势形成新的优势”。他认为,华为过去市场走的是从下往上攻的路线,除了质优价低,没有别的方法。如果不能打破华为的传统优势,别人早晚也会来打破。任正非还提出,华为要学会给盟友分蛋糕。要走向开放,华为很快就是世界第一,如果只想独霸世界而不能学会给盟友分蛋糕,华为就是成吉思汗,就是希特勒,就将以自己的灭亡为下场。由于美国以安全为借口对中国的电信设备企业设立屏障,华为一直未能进入庞大的美国无线市场。在此次讲话的最后,任正非放出豪言“总有一天我们会反攻进入美国的,什么叫潇洒走一回?光荣走进美国。”

马云: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

  马云曾经讲过,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2013年余额宝的出现,似乎又一次“兑现”了马云的“豪言壮语”。余额宝自今年6月13日问世以来,即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被认为是继支付宝之后又一次“改变”互联网金融的历史性事件。

扎克伯格:缩短贫富差距需要让每个人都联网

  8月下旬,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牵头与包括诺基亚、三星、爱立信、Opera、高通以及联发科等在内的众多科技企业一同成立了一个互联网项目组织,旨在为全球最穷困的人们提供可以承担得起的互联网服务。扎克伯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下个世纪的主题,将是从依赖资源的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型。工业经济是一场博弈。如果你有一块油田,那么我就不能插手这块油田。但是,如果你掌握一些知识,将它们分享出来,如此一来,整个世界可以更加富有。但是在这之前,我们的世界存在着严重的财富不均现象。最富有的5亿人拥有的财富超过其余60亿人的总和。建立全球互联网,让所有人连接到网络,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可以有效解决贫富不均问题。

马化腾:4G时代,不仅是人和人的连接,人和设备也将连接

  12月12日,深圳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与其它嘉宾一起讨论时下最火热的话题“4G马上改变什么”。马化腾说,4G到来对所有互联网公司,尤其移动互联网公司产品非常好的东西,3G现在很快但是普及不够宽,4G发牌进一步普及、升级换代,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大大释放我们压力,而且更关键不是快和爽,那个固然很重要,更重要单位流量成本在4G大大降低,从运营商建设角度来说,这个其实可以对所有产业链非常受益的。

针对时下最流行的社交工具微信,在4G时代会有哪些变化,马化腾表示微信未来梦想不仅连接人和人,更希望O2O等很多服务通过这个平台连接进去,就是人和人的连接,人和设备的连接,包括设备和设备之间的物联网,如果移动通讯成本降到可以接受的范围,以后人在用、设备在用,甚至服务也在用,速度、响应、可靠性比以前2G、3G大大提升,可以创造崭新的未来。

雷军再为“互联网思想”代言:互联网绝不只是工具

  在与董明珠立下10亿赌局之后,雷军近期一次演讲再次为“互联网思想”代言。他认为,互联网绝不只是工具。雷军部分演讲内容如下:

我在1999年做电子商务的时候,我认为互联网就是一个工具,互联网跟电、水、蒸气机一样,就是一个技术的革命所带来的生产力的提升。我很长时间是这么理解互联网的。到了我卖掉了卓越,又思考总结了好几年后,我才认为,互联网不仅仅是工具,如果你仅仅是把它当作工具的话,那你的理解只是停留在表面上。其实互联网是一种全新的思想。它用完全不同的思想来看待业务,看待市场。可能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什么互联网就是颠覆性的,我认为互联网的核心思想可总结为:专注、极致、口碑、快!

李彦宏:加速淘汰传统产业,中国互联网可赶超美国

  中国人网购有可能上午买晚上到货,可美国有可能要两三周才能收到;美国洛杉矶到旧金山一条高铁据说要修十年,可中国中东部主要城市之间早已通了高铁,这些都是后发经济体的优势。5月24日,李彦宏在百度联盟峰会现场演讲中指出,中国互联网正加速淘汰传统产业,而后发经济体将在教育、医疗、网购等各方面超越美国这样的经济巨鲸。

周鸿祎:颠覆传统企业就两招,要么有用户要么免费

  黑马导师周鸿祎近期又开讲了。在他看来,想要依靠颠覆传统企业,首先要做到两件事,一是掌握用户,二是免费。在传统世界里,真正的免费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在互联网上,免费不仅可能,而且它可能会建立这种基于免费的成熟的商业模式。

丁磊:让产品带有灵魂,真正打动用户的心

  11月13日,2013年第六届金投赏国际创意节在上海举行。网易创始人、CEO丁磊在“态度指引前行”网易专场发表主题演讲。丁磊称,“态度”这个词显得太高端大气,其实说的直白一点,我们只是想让网易的产品带有灵魂,能够真正打动用户的心。他说,今天中国有一种现象,叫“山寨文化”。大家买衣服也好、买东西也好,都是以“山寨为荣”,用个山寨品大家就满意了,因为山寨的东西比较便宜。但如果大家都是山寨的心态,没有人创新了,没有人精益求精了。我还是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证明,创造一个美好的产品来也不是那么难。只要我们努力去做,甚至在这个前进的路的前面,不要怕对手强大,也不要担心前面已经有很多人在做了。

杨元庆:联想未来将不再是一家硬件厂商

  作为联想集团的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会为过去的一年感到欣慰。在过去的一年中,联想不仅稳固地占领了PC市场第一的位置,还在代表新未来的PC+(联想定义为包括平板、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产品在内的新市场)市场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绩。2013年,联想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仅落后于三星,排名第二。这是联想从一家PC厂商转型的第一步。按照杨元庆的战略规划,在取得规模之后,海外市场以及高端市场将成为攻坚的关键环节。11月7日,杨元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联想未来将不再是一家硬件厂商,软件、应用和服务等领域都是联想关注的重点方向。联想最终将成为一家‘设备与服务提供商’。”

比尔·盖茨:技术不能拯救世界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报道,比尔·盖茨说,电脑拯救不了世界——不管马克·扎克伯格以及硅谷其他人怎么看。互联网的威力根本帮不了全球最贫穷的人群,倒是根除某些疾病有望造福于穷人。

盖茨自称是技术统治论者。但他不相信技术能够拯救世界。或者更准确地说,他不相信技术能解决发展中国家根深蒂固且相互关联的问题:疾病、贫困,机会匮乏和由此带来的绝望。“我当然喜欢IT的玩意儿,”他说,“但当我们要改善人们的生活时,你得处理一些更为基本的事情,如儿童的生存和营养。”

如今,对于技术如何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似乎美国西海岸的每一位亿万富翁都有着同一个愿景。这种新共识的核心内容是,互联网是一股推动社会和经济改善的不可回避的力量;网络互连本身就是一种社会公益。正是这种观点促使扎克伯格最近制定了一项旨在帮助全球民众都能上网的计划。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还有50亿人未能连接网络。这位Facebook的老板称,此举是“我们这代人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但在被问及让全球人都能上网是否比找到疟疾疫苗更重要时,盖茨丝毫不掩饰自己的愤怒:“优先普及互联网?这简直是开玩笑。”接着,盖茨的语气又回到了他在辩得最起劲时常常流露出的那种嘲讽上,他说:“就拿这种疟疾疫苗(这个)我正在琢磨的古怪玩意来说吧。嗯,哪一个更重要,网络连通性还是疟疾疫苗?如果你认为网络连接是重要,那很好。但我可不这么认为。”

正是基于这样的观念,盖茨将自己的财富以及大部分时间投入到慈善事业。 (人民网编辑陈键根据媒体报道编辑整理    2013-12-31)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