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俱樂部式”收購的魔力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黑石“俱樂部式”收購的魔力

harvard_case_study

2014.06.19

 

(一)黑石“俱乐部式”收购的魔力:从不吃独食

只要不出意外,全球最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司——黑石集团(以下简称“黑石”)不久又将拿下一城。据《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报道,黑石已与通用电气(GE)麾下的贷款部门达成一致,将联合收购戴尔公司的金融服务部门。不仅如此,黑石还可能联手GE、东南资产管理公司分两步收购整个戴尔公司。据悉,由于东南资管为戴尔电脑的最大独立股东,而且该公司准备把所持股份投入黑石的收购报价方案中,黑石收购戴尔所投放的资金量由此将大量减少。明眼人一看便知,黑石这次出手同样使用的是其屡试不爽的“俱乐部式”收购。

虽然在国际投资界被称为是一条“贪吃蛇”,但黑石从不单打独斗或不念独食则被传为“美谈”。自黑石成立以来的28年中,这个在全球资本市场上纵横捭阖的庞然大物所展开的企业股权收购都是以“俱乐部式”交易完成的。在这个联合方阵中,黑石要么以牵头人面孔出现,要么以主要参股者身份亮相,并且基本上都是与世界500强或金融大佬联手。如与时代华纳公司联合投资“六面旗主题公园”,与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合作投资Bresnan,与瑞士再保险公司、友邦保险集团合资投购荷兰国际集团的东南亚保险业务,与贝恩资本联手收购兰德马克通信公司等等。

重点转向新兴市场投资,是黑石最近5年来所谋求的战略方向,中国是其战略棋盘中的最精彩看点。仅最近四年,黑石就联手国外数家私募股权基金投资6亿美元吃进上海寿光物流园的30%股权;与香港房地产开发商鹰君集团联合出资7.34亿元开发了大连的一个国际级豪华酒店;联合台湾顶新集团出资23亿元买下位于上海静安区的华敏帝豪大厦5至33层的产权等。

与此同时,黑石也积极牵手中国内地企业步入其合纵连横的“俱乐部成员”中。进入中国之初,黑石就曾与上海市政府下属的投资公司共同成立了总额达5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不久,又与具有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性质的中投公司各出资5000万英镑合力拿下了苏格兰皇家银行共4亿英镑的问题房贷投资组合权益;2012年,黑石又联手中国最大肉类、蛋类供应商新希望集团共同出资15亿美元,对澳大利亚最大养鸡场Inghams Enterprises展开收购。

采取“俱乐部式”的收购方式,除了能将风险降到最低之外,还具有两大非常坚实的市场力量支撑:一方面,当今企业并购交易规模越来越大,而私募股权的杠杆收购可取得大比例融资,黑石自然就能赢得更多合作者的加盟;另一方面,自上市以来的5年时间中,黑石的业绩年年飘红,至2012年黑石管理的总资产升至创纪录的2102.2亿美元,同比增长26%。这无疑大大提升了黑石招鸾引凤的吸引力。不仅如此,过去28年黑石所得到的企业股权投资年回报率高达20.6%,如此丰厚的收益自然刺激了包括大都会人寿、通用电气、日本日兴证券以及美欧国家大企业退休金等合伙人的竞相追随。

尽管 “俱乐部式”收购能在收购对象面前展现出强大的资本方阵,但黑石却从未抖搂出不可一世的霸气,而是自始至终秉持非敌意收购的标志性策略。在黑石集团的决策者看来,敌意收购往往是一个把收购成本无限制提高的过程,收购者要应对可能出现的毒丸计划、金色降落伞或白衣骑士;而被收购者为求自保,往往启动杠杆收购,这将直接猛增企业的债务。也正是如此,黑石在迄今为止的每一单收购生意中都能与关联公司保持友善的关系,甚至为了坚守非敌意收购的原则而愿意做出必要的牺牲或放弃某些已付出的努力。

在收购摩托罗拉的芯片生产商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时,由于摩托罗拉之前已将部分股权出售给了另一家私募股权企业KKR,而KKR为阻止黑石的收购邀约处处下绊儿,但为了不违背自己的行为准则,黑石高层无数次与KKR管理层耐心地沟通与磋商,最终以176亿美元的适中价格将飞思卡尔揽入怀中。无独有偶,在收购德国电信股权的过程中,许多保守的德国政客将黑石及其收购合作者比作收购和剥离本国国家资产的“蝗虫”而竭力阻止,黑石高层于是不厌其烦地飞往德国在当地政界和商界中反复游说,并向德国政府承诺收购完成后不会再继续增持股票,也不会寻求成为控股者。最终黑石“俱乐部成员”出资26.8亿欧元赢得了德国电信4.5%的股权。

黑石和气生财式的投资风格,在从市场赢得了良好口碑的同时,也为自己增添了相当不错的人气。在德国,德国商业银行出手下属资产管理公司Jupiter时,德国政府首先考虑的出售对象是黑石集团;在中国,当黑石在数月前宣布成立募集规模为133亿美元的全球房地产基金BREPVII时,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通过旗下的中投公司慷慨向黑石注资5亿美元,如果回顾一下与中投的多次合作,人们发现,能像黑石那样多次获中国政府“青睐”的国外金融企业实属罕见。(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张锐)

 

(二)全球PE/VC可用资金1万亿美元创纪录:黑石第一

 

据一份来自贝恩公司的最新研究报告,截止2013年年底,私募股权公司坐拥1万亿美元的可用资金。

2013年年末的可用资金比起2012年年末的9410亿美元又增长了600多亿美元至1.077万亿美元,这也是贝恩发布私募股权行研报告以来我们所能看到的可用资金的最大值。之前的历史峰值为2008年的1.056万亿美元。

贝恩咨询认为,可用资金过剩有两个直接结果:一是私募股权投资交易量将上升,二是交易的开价也将升高,也就是说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将会出现量价齐升的现象。

贝恩的这份报告中还提到了许多重要的信息:

2013年,4270亿美元的资金被用于并购交易,占了2011年以来私募股权公司募集资金的80%。

贝恩估计,私募股权公司拥有美国5%年收入在1000万美元以上公司。

2009~2013年,美国本土总计发生了228次总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并购交易。有限合伙人的参投金额占了总交易额的20%。贝恩估计,有限合伙人的参投金额还将快速增加,这会进一步加剧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可用资金过剩的情况。

2013年的美国并购交易中,债务比上EBITDA(扣除利息、税收、折旧和摊销之前的利润)的比率达到了平均5.3倍,创下近6年新高;同期,欧洲交易中的债务比EBITDA的比率为4.7倍,也处于历史高位。

华尔街日报此前曾介绍,根据Preqin的数据,截止今年1月末,黑石拥有大约334亿美元可用资金而排名第一,其次是阿波罗的234亿美元,第三第四名是凯雷和KKR(分别拥有177亿美元和153亿美元)。(来源: 华尔街见闻  阳光)

 

(三)清科观察:黑石集团业务平台发展一览

 

黑石集团成立于1985年,创始人为Peter G. Peterson和Stephen A. Schwarzman,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经过20余年的发展壮大,截至2013年6月30日,黑石集团管理资产已达2,295.71亿美元,为全球最大另类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其另类资产管理业务包括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基金、对冲基金母基金、信贷基金、贷款抵押债券(CLO)、担保债务凭证工具(CDO)、独立管理账户。此外,黑石也提供财务咨询服务,包括财务咨询、战略咨询、架构重组咨询、基金募集服务。2007年6月,黑石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首个在公开市场募集资金的“私募”公司。

 

旗下业务板块设置

 

黑石集团目前共有两大业务板块——另类资产管理板块和财务咨询板块。这两大板块下设立了五个业务平台:

 

1)私募股权平台  2)房地产平台 3)对冲基金解决方案平台 4)信贷平台 5)财务咨询平台
其中私募股权平台、房地产平台、财务咨询平台较为稳定,对冲基金解决方案平台和信贷平台则是由原有的可交易的另类资产管理平台发展而来。

 

管理资本量与基金回报率

截至2013年6月30日,黑石集团的管理资产总额已接近2,300.00亿美元。自2010年起,黑石集团管理资本量的增速都在25.0%以上。以房地产部门的管理资本量扩张地最为迅猛。其中,房地产部门的房地产亚洲基金已于2013年6月成功完成募集,承诺资金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信贷部门则由于其灵活性与高收益的特点,近年来也有较快的发展。而传统的股权投资部门由于近两年没有设立新基金,其管理资本量增幅较小。

注:2008、2009年信贷部门管理资产包括了对冲基金管理规模。

 

LP资本已投资额则反映出黑石每年的投资额度,由于黑石基金采取承诺出资制,LP实际出资要延迟至投资发生时。由图中趋势可以看出,在2009年以前,私募股权投资是黑石第一大投资部门,但自2010年起,房地产部门的投资额度逐年加大、信贷部门投资也渐成规模,而传统业务私募股权部门的投资从投资额到占比都呈现逐年缩减趋势。直观上,LP资本已投资额可有效反映出市场各板块投资机会的多寡以及黑石集团整体战略布局的侧重。另一方面,各平台投资活跃度也能间接作用于未来的募资活动上。

注:2008、2009年信贷部门管理资产包括了对冲基金管理规模。

 

从投资回报来看,截至2013年6月30日,私募股权部门几支核心基金的平均净内部收益率为15.0%,全球房地产机会基金的平均净IRR略高于股权投资部门,而房地产欧元基金则受二期基金净IRR为负的影响,平均整体IRR只有9.0%。信贷部门的夹层基金与援助贷款平均净IRR均高于整体水平,夹层基金的净IRR更是达到20.0%。

 

收入构成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黑石集团业绩佣金出现亏损,在2009年扭亏为盈,随后一路走高,在2013年上半年中,业绩佣金收入超过管理费收入,这得益于房地产部门业绩佣金的大幅提升。

 

出资人LP类型分布

黑石最大的LP为养老金,公众养老金与企业养老金的出资额一般可占所有LP出资额的半数以上。保险资金、母基金、富有家族及个人的出资额一般各在10.0%左右,其他LP通常为捐赠基金、自有资金、银行等。

(来源:清科研究中心,作者:郑知行)

 

(四)黑石地产基金与中国楼市的冰雪奇缘

黑石集团,这个前不久刚在希尔顿收购案中打了漂亮翻身仗,被中国房地产行业视为外资投资风向标的全球最大房地产私募股权公司,近期又有了新动作。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黑石集团计划筹资40亿美元的房地产基金,这也是黑石第一只专注于亚洲市场的房地产基金,只专注于投资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房地产公司的股票和债券。

2011年时,黑石出售了上海一个商业地产项目,这是近几年来较受国内同行关注的一次退出行为,也普遍被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外资看空中国楼市的一个信号。事隔2年,黑石再度对中国房地产表现出的浓厚兴趣,让人嗅到一丝兴奋的味道。虽然,新基金中投放到中国市场的比例到底有多少还尚不可知,但业内普遍认为,虽然黑石是全球最大房地产投资商之一的私募股权公司,但是它所代表的房地产私募基金模式在中国并未形成主流。

在中国,长富汇银多次公开强调房地产私募基金是市场未来很重要的一股力量,必然会形成主流,对于私募基金这类“短平快”的资本,中国的房企已经逐渐熟悉,并且正在尝试享受它带来的成果。黑石这次募资,完全可以看成一个商业巨鳄的未雨绸缪,他正在等待一个最好的时机。

在黑石沉寂的一段时间,被称为“美国头号房企”的铁狮门抛售了他在上海的两宗地块,总价分别达到了16亿元和32亿元,这被视为是铁狮门为了控制投资风险而部分退出中国市场的讯号,中国房地产投资中外资利用额大幅走低,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同比下降高达约50%,这创下了人民币升值7周年以来的最差投资行情,受到金融危机后资金紧缺的影响,内地房地产公司纷纷抛售手中项目以回笼资金,这都无疑都揭示了那年房产市场的血雨腥风。

从目前政策紧缩的情况下看,外资重返中国房地产行业,可以缓解地产企业的融资困难和开发商的资金压力,这个效果目前来看还算显著。但是,也不得不承认,外资房地产私募基金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比还较小,不能起到引领作用。房地产私募模式在美国房地产行业早已运作成熟,私募机构在整个过程中扮演着资本和项目的“中介”角色,也就是给出一定的认购目标后,多方募集资金头像房地产行业,再获利退出。

虽然黑石近两年并不是完全没有声音,偶尔会通过高级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透入出寓意看好中国房地产长期表现的言论,也进行了几单收购,但都意兴阑珊。此次40亿元增资除了释放出较为积极的信号外,凯德商用也宣称将成立一只10亿美元的私募股权基金用于投资中国的零售商业地产开发,这同样也是凯德商用迄今为止设立的最大规模地产基金。长富汇银表示这些投资很有可能只是外资集团对自身资产组合配置、全球货币动态的综合考虑结果。(来源:投资界)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