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與業務分析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財務與業務分析

編者按;在企業改革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其中的重點。然而,要想實現管理的升級,光憑一腔熱血是不夠的,有的時候,還需要借助財務分析達致真正的財務管理和企業管理。什邡捲煙廠借助會計電算化電腦網路建設,實現了財務工作從手帳到電腦記帳的轉變,走向了現代化管理。本文作者是肖木。
什邡捲煙廠是國家煙草專賣局直屬的36家重點發展企業之一,“九五”期間,企業經濟效益連續高速增長。企業現有資產總額25億元,今年1~8月實現銷售收入14億元,利稅7.6億元、利潤1.4億元。這家企業於2000年決定實施會計電算化電腦網路建設,開始了企業資訊化的征程。財務管理資訊化的成功,使他們的財務工作從繁瑣的“記賬、算賬”中解放出來,真正走向了“管理”——

應用動力來自何方?

  由於煙草行業在我國國民經濟中的特殊地位,煙草行業一直實行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但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入,雖然捲煙生產仍然處在國家計劃控制中,可這個行業的銷售早已經面向市場。四川是全國最大的捲煙消費市場之一,各種品牌捲煙之間的競爭很激烈。在這樣的環境下,什邡捲煙廠近年來仍然得到高速發展。
但發展不意味著沒有問題。在佔領市場的過程中,企業需要及時地得到包括財務資訊在內的各種資訊。財務資訊是企業經營成果的最終體現,財務資訊化就是為了企業的經行銷售服務,在不同時期透過財務資訊的傳遞,促使企業調整經營策略的工具。如果沒有資訊化手段,企業面對市場競爭就很受制約。什邡捲煙廠察覺到,原有的財務管理雖然比較規範,但資訊分散、數據流動不及時。它實際上只是財務部一個部門內的財務核算管理,是一種“事後算賬”,沒有有效地為企業經營決策者提供決策支援,陳舊的手工核算和管理方式已不適應工廠調整發展的需要。
什邡捲煙廠選擇從2000年開始進行財務資訊化建設,他們有自己獨特的考慮。從企業內部來說,原有手工財務管理制度規範,加上經過幾年的人才儲備,可以說打下了不錯的基礎。而且,廠裏還從省煙草專賣局爭取到部分資金支援這個項目的實施。另外從企業外部來說,資訊化是一個潮流,行業內已有一些企業嘗到了甜頭。在這樣的背景下,企業領導認為財務管理資訊化的內外條件具備,要做,就要做一個有特色的應用。
可以說,企業的內外部需求成為應用的最大動力。

財務工作發生變化

  為財務管理資訊化,什邡捲煙廠專門成立了企業老總挑頭的財務電算化課題組。財務電算化課題組考查了市場上多家公司的產品之後,什邡捲煙廠選中了金蝶公司的K/3 V8.8.2工業版。在從網路架設到產品調研、立項一系列工作鋪墊之後,2000年9月,什邡捲煙廠正式實施K/3。
好的財務軟體既是一個用於財務核算的軟體,同時也體現著財務軟體設計者對財務管理的理解。在什邡捲煙廠財務管理資訊化過程中,發生了不少傳統手工模式與電腦先進管理思想的碰撞,使財務人員感受到了先進的財務管理理念帶來的巨大衝擊。軟體中包含的面向國際,與世界接軌的設計思想給企業財務人員帶來了深刻的思考,使什邡捲煙廠看到了自身與國際水準的差距;在實施過程中,其他企業先進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也帶給財務部不少啟發。經過磨合與修改,什邡捲煙廠的財務工作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財務人員的工作重心從原來的記賬、對賬等機械工作轉向更偏重於財務管理。

獨到的績效分析

  財務資訊化為何能帶來這樣的變化?為了衡量IT系統的價值,他們從多個角度評估了IT系統帶來的影響,這些工作頗有特色。讀者可以從兩張表及資金佔用比較圖中體會到什邡捲煙廠因何能夠實現財務變革的效益。
財務管理的資訊化,節省了財務人員登記賬簿、計算餘額和匯總記賬憑證、賬賬核對等工作時間,直接減輕財務人員工作量近80%。財務主管因此可以將節約出來的時間安排其他工作。在不增加人工費用的同時,財務人員工作範圍增大、工作內容增多、工作效率提高,工作強度也隨之下降,工作成果就顯而易見了。

財務管理降低了全年的庫存資金佔用

  財務管理資訊化不僅使企業財務人員將工作重點移向真正的“財務管理”,這項工作也帶來其他各方面的效益。他們以財務管理為核心,將物流、資金流納入系統統一管理,財務與業務以及生產數據高度共用。財務管理者可以通過採購訂單、採購合同、生產任務單等全程對物流和資金流進行跟蹤管理,可以通過數據採集系統對生產所需的原輔材料的投放進行監控,財務主管可以輕鬆掌握相關部門工作進度和工作績效。這樣就突破了傳統的部門管理的局限性,將物流、資金流一體化,從而更加科學地在全廠範圍內配置資源;同時,網路技術和數據共用可以保證問題及時被發現和得到處理,真正做到事前有預測和分析,事中有跟蹤和監督,事後有考評和記錄。與手工相比,在極短的時間裏,企業就可以對大量資訊和數據進行分析和處理,使財務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更為先進、科學和高效。
除了直接的經濟效益,經營上的間接好處以外,資訊化還產生了大量的社會效益:比如什邡捲煙廠作為什邡乃至德陽市的經濟支柱,當地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對捲煙廠生產經營狀況都非常關注,財務部經常需要向他們報送不同口徑的財務數據。財務資訊化工程的建成,將提高公司在這一方面的工作效率,為什邡捲煙廠贏得良好的聲譽。
回首整個實施過程,加上網路、伺服器等硬體投資,什邡捲煙廠在整個項目中的總投資只有350萬元。由於財務管理一直比較規範,加上此次應用的努力,上線後的第一年在省煙草專賣局的評比中,什邡捲煙廠就在電算化甩手工賬得分獲得了第一名。而評比中同行業裏有的企業早在九六年就開始實施電算化了——這是一次“性價比”極高的應用。
為了更清楚地判斷資訊系統的價值,什邡捲煙廠做了很細緻的總結工作。實際上,不論是對資訊化還是對部門的責任等問題,什邡捲煙廠都有清晰的認識。對每一個環節改變的分析,不正是資訊系統的一種價值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