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医疗:首个香港IPO民营医院的台前幕后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凤凰医疗:首个香港IPO民营医院的台前幕后

2013-12-26 7:30:00  投资界

  11月29日,香港交易所刚刚开盘半小时,一只代码为01515、名称为凤凰医疗集团的股票已由7.38涨至10元。下午4:00,这只港交所当日挂牌上市的股票以成交2.11亿股,成交资金近20亿收盘。

  对于目前拥有凤凰医疗7.04%股份的景林投资来说,这个以优异成绩上市的民营医院项目, 令其最懊恼的莫过于根据香港交易所的规定,机构若已经以PE投资,则在二级市场不能做cornerstone investor(基石投资者)。即便如此,景林已经算是赚个盆满钵满。

  ”两年半内香港IPO最高发行市盈率、零售超额认购达到533倍、机构超额认购达到130倍,足以见国际资本市场对民营医疗的认可。” 景林投资董事总经理朱忠远在接受《投资界》记者采访时表示。

凤凰医疗:首个香港IPO民营医院的台前幕后

    早于凤凰医疗上市,民营医疗机构已迎福音。距离2010年国办发58号文提出放宽社会资本办医疗机构准入范围、改善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执业环境后三年,至今年10月,国办40号文发布,提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以及民办非营利性机构享受与同行业公办机构同等待遇。

  宏观环境、资本市场双双利好,民营医院投资之春似乎已至。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如何选择民营医院项目?民营医院前景究竟如何?投资民营医院是否应审慎而行?欲详细探讨以上问题,《投资界》独家专访了景林投资董事总经理朱忠远。

  《投资界》:景林为何会选择凤凰医疗的项目?

  朱:凤凰医疗是中国最大的私营医院集团,它既能自建医院,也能成功管理企业医院和公立医院,这在国内比较稀缺。同时,凤凰医疗通过长期的摸索,通过业务模式创新在价值链多个环节创造价值, 实现协调效应。

  另一个是资本市场的角度。国际资本市场很看好中国的医疗服务市场,但可投资标的很少。凤凰医疗登陆香港主板市场,是国内第一家大型医疗集团在香港上市,有较强的稀缺性。

  《投资界》:民营医院发若要发展,现在时机如何,是否有前景?

  朱:民营医院的前景广阔。因为很多公立医院是亏钱,这对政府来讲是负担. 长期来看,政府财政不可能负担广大医疗需求。鼓励社会资本办医,这是个大趋势。民营医院可以成为公立医院的有效补充。在政策鼓励背景下,现在民营医院,不论综合或是专科,完全可以堂堂正正,公开透明地提供服务,依靠更好的管理效率和机制,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 获得较大的发展。

  我个人认为,假如政府真的可以放开,通过民营医院合理合法的竞争,也可倒逼公立医院,使其提高医疗水平,管理效率,这是一个好事。

  《投资界》:民营医院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朱:民营医院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人才,不仅是医疗技术人才,还要有懂得经营管理医院的团队。比如,要懂得如何选址,怎样跟公立医院形成差异化竞争,要突出什么样的科室和特色,如何定价、吸收病源、建立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等等。

  《投资界》:政策上对于民营医院的发展目前的局限是什么?

  朱:目前国家政策对民营医院有很多扶持,包括2011年58号文和今年的40号文,但是政策的落实还有很多细则未出,各个地方把握政策的力度都不一样,例如多点执业,政府的文件是鼓励的,但是具体到执行便会碰壁;此外,配套政策细则一定要跟上,政策要持续性,有规划,不能说今天有一个很好的政策,过两天没有配套的了,由此而失败的民营医院投资案例不少见。

  《投资界》:看到有关投资民营医院需谨慎的说法,是否认同?

  朱:虽然民营医院前景广阔, 但投资确实需谨慎。很多人看到凤凰医疗上市的成功可能觉得投民营医院很好,现在很多机构都在看民营医院,炒高了民营医院的估值,这一点我是持审慎态度的。民营医院并不适合所有的投资机构,贸然下去会出问题。

  高端医疗有几个方向要注意,一是真正意义上的高端医疗是高端的医疗品质,是确实满足医疗的需求,而不是仅限于表面的豪华房间和好的护士;另外,高端医疗能否复制很重要。

  复制的难点一是好的医疗人才和管理团队,这两项在医疗界属于稀缺资源;另一个难度在于地域性差异,有的高端专科连锁,在当地做的还不错,因为有当地不错的医生和特殊背景,但是换个地方可能就做不好;品牌的复制也很难,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认可度。

  《投资界》:景林会不会增加民营医院投资项目?

  朱:未来会继续加大在民营医疗的投资,包括民营专科医院和民营综合医院。我们的想法是中国民营医院有很多宝石,但都埋在沙子里面,等待挖掘和梳理,引导他们与资本市场对接。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