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好孩子一波三折本月香港上市

hkse listing

占有全球婴儿推车最大市场份额的好孩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HK.1086)终于确定将于11月24日在香港上市。前天,该公司在香港举行了投资者推荐会,投资者普遍认为,它将成为本月新股的重头戏。

令人瞩目的是,此前日本软银、美国国际集团以及太平洋联盟及瑞寰资本等豪华投资机构都曾经轮流出现在这家企业的大股东名单。

 

投资机构流动频繁

市场消息透露,好孩子拟发行3亿股股票,其中67%为新股,33%为旧股,分别来自公司控股股东及部分管理层。有参加投资者推荐会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好孩子招股区间为3.7-4.9港元,对应2011年预测市场率为12.4-16.4倍,较之前长兴(HK.0238)的32倍,甚至是博士蛙(H K .1698)的50倍,这次定价相当保守,最多集资14.7亿港元。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策略可能与好孩子第一大股东太平洋投资联盟之前计划出售股权有关。

据好孩子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2000年注册成立时,第一上海投资有限公司、日本软银、美国国际集团、好孩子创始人宋郑还以及中国商业发展基金各持有该公司20%股权。之后经过一系列重组,第一上海投资有限公司2004年持股量变为44.17%,中国商业发展基金拥有13.2%,日本软银持有7.87%,PUD持有29.43%,Capital ForceInvestmentsLimited拥有5.33%股份。2005年,中国商业发展基金再次将持股转让给了管理多项基金的太平洋投资。

“早在1999-2000年,好孩子已屡屡传出上市消息,但由于始终未能兑现,导致投资者频繁更换。”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表示。据悉,2006年经历又一次重组后,PU D最终持有好孩子控股母公司32 .6%股份,太平洋投资持有67.4%的股份,而具体操作此次收购的是太平洋投资集团旗下的太平洋产业基金和瑞寰资本。但去年好孩子再次上市未果,第一大股东太平洋投资曾与美国新桥投资公司及瑞典殷拓集团接触计划出售股权,后因价格不合最终放弃出售。

记者发现,虽然被誉为好孩子的创始人,但宋郑还在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一直不处于控股优势。据悉,目前控股上市公司32 .6%的PUD是宋郑还家族、公司高管、前雇员及顾问组成的公司。在PUD中,宋郑还与妻子富晶秋及家庭成员以信托形式持有的PU D股份只有45.39%,另外宋郑还的侄子王海烨持有11.92%,这意味着宋郑还家族目前在好孩子控股中持有的股份只有18 .5%.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大股东流动性较大,这样的股权结构可能存在一定风险。

 

零售业务未纳入上市公司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截至2010年7月31日止7个月,好孩子共实现22亿港元销售,其中34.8%的业绩来自北美,28.9%来自欧洲市场,23.9%来自中国,12.3%来自其他海外市场。

记者了解到,目前好孩子在中国最大的分销商是好孩子集团的成员公司GCCL,今年前7个月,其经营业务收入占国内市场的30.2%.但这一部分业务此次并没有纳入上市公司。

据初步招股文件显示,好孩子此次上市的核心业务主要是儿童耐用品,包括婴儿推车、儿童汽车安全座、自行车及三轮车、电动玩具车及婴儿床业务。而其他非耐用品业务、非儿童用品业务、零售业务均未注入上市公司中,作为保留业务由母公司经营。“非儿童用品、儿童非耐用品业务模式及产品与我们核心业务不同,零售业务为核心业务的下游,策略目标不同,同时技术及资源与核心业务存在很大差异。”好孩子董事会如是解释。

但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士认为,主要在于零售业务目前投资大,但业绩不理想,可能拖累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据悉,此前为扭转国内零售渠道困境,好孩子曾从零售业挖来百佳超市前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冯砚祖担任CEO,但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冯早前已离开好孩子。(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