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饥饿营销背后:小米供应链的秘密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揭秘】饥饿营销背后:小米供应链的秘密

xiaomi business model

有人说是饥饿营销,甚至说放弃了这种营销模式,品牌即不再闪光。还有说放弃饥饿营销会令小米供应链压力倍增,毕竟小米没有工厂。

其实,这是苹果模式的核心,就是在客户端放大公司所有资源,在制造端进行产业链整合。

事实上,国内一些主流的厂商如华为、联想,也不是靠自己工厂生产,也是靠专业代工厂商。

小米的供应链有一个重要的节点,就是每周举行的4人工作小组—雷军、林斌、黎万强、周光平。从供应链角度看,小米这种模式跟传统手机厂商的不一样:

 

小米采用的是一种先亏损后盈利的方式

传统手机厂商通常高于成本30%定价,然后随着成本与价格下降趋同,一个产品周期就结束了—只有通过不断推新品,才能保证利润。而小米先以较低的价格保证性价比,吸引用户,形成规模效应之后,成本曲线就会向下倾斜,但产品生命周期越长,卖得越久,累计利润也就越多。

快速的资金周转率

一位普华永道的审计师认为,小米的资金周转率要远高于其他手机厂商。小米的库存周期短,回款周期也短,在小米的账面上几乎不会出现“应收账款”。这就让它在很大程度上与联想等传统制造业公司拉开了距离—要知道,传统制造业拼的还是出货量的市场份额,但这并不完全代表销量,而只有当应收账款回收后才产生利润。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