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南方都市報:利率市場化改革是趨勢,但風險巨大

tianlihui2

    (南都讯 记者刘凡) 近期,伴随着央行出台了对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的限制性政策,互联网金融到底该不该管、中国的银行利率到底该不该市场化等话题再次引发了高度关注。昨日,做客“中国农业银行·南都公众论坛”的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田利辉认为,利率市场化改革是必然趋势,但是风险巨大,因此需要进行稳步性、渐进式的改革。他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如火如荼就是利率市场化的结果,政府应该出台有效的监管细则,而不是单纯地对互联网金融产品采取限制性措施。

    利率市场化改革应“逐步放开”

    “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这件事情搞得好,中国经济将会蓬勃发展,焕发第二春,如果搞得不好,中国或许就会因此而全面崩溃。”田利辉认为,利率市场化的成功与否对中国经济及社会稳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纵观世界利率市场化的经验来看,在短期内会导致一些银行的利率大幅上升,同时会使得金融机构市场发生重大变革,金融风险显著上升,一些国家甚至因此酿成了金融危机。

    田利辉认为,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还存在着巨大的风险,相关的风险因素正在累积。如中国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不足、金融市场配置功能尚不完善,房地产泡沫也一直存在,同时企业也存在着科技创新不足、产能过剩等众多不利因素。单就银行的观察,中国的银行就存在着普遍缺乏规避市场风险的能力,在相关监管制度方面也并不完善等诸多问题。因此,一旦利率完全放开,很可能会导致一些银行破产,从而产生大量坏账,不仅会带来巨大的金融风险,威胁经济安全,更容易演变成社会风险。

    但田利辉并不认为,利率市场化的脚步就应该停止。他说,“金融离不开风险,利率市场化的改革风险尤其大,但改革关系到中国经济的腾飞,因此应该要改。只是我们需要稳步前进的、渐进式的改革。”

    田利辉建议,对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过程中一些该紧急叫停可能威胁到经济实体安全的应该及时叫停。此外,还需要出台较为完善的配套制度进行支持,包括存款保险制度、合法有效的准入退出机制、完善的审慎监管机制等等。在各项制度未构建完成之前,不宜对利率放开全面的管制。此外,相对稳定的国内宏观运行背景相当重要。这其中即包括国内经济形势的平稳,也包括政策环境的相对平稳。

    互联网产品存在风险,但不应被叫停

    有观众提问,对于当前热销的余额宝、理财通被央行宣布暂停的现象如何看待?田利辉说,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热销,其实就是利率市场化的产物。余额宝、理财通等等背后蕴含的风险确实是很大的,这种互联网金融产品背后的法规体系、管理体制等等都非常不完善,对于普通购买者来说,购买这种产品往往很难看到这些风险。例如二维码支付有些含有病毒,就是一种风险的存在。二维码支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还是监管者的缺位的问题。

    田利辉对当前叫停余额宝等做法表示并不赞同。他认为,一方面当前政府管理部门在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另一方面却在叫停余额宝等创新产品,这本身就是互相矛盾的。正确的做法是建立一个明确的细则,包括法律法规、体制机制等等上如何对互联网金融进行规范。

weixin logo

*香港企業促進會是幫助中港企業轉型升級國際接軌(境外上市)的平臺;除了邀请名家大师参加每年一度的專業管理研討會(PMDP: Professional Management Development Program)外,香港企業促進會特开设《企管名師专栏》定期和不定期地发表企管名师在管理学的前沿研究和经验总结,并摘录部分国际权威机构(如AICPA等)有关企业管治,内控,会计准则,上市,与资本市场接轨,转型升级等最新动态和企業管理的经验和研究报告会员参考和借鉴。以便提高业界的专业管理水平,更好地落实香港企業促進會提升企业竞争力 • 促进升级齐增值”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