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警告:投資阿里等中國VIE結構企業面臨重大風險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美國國會警告:投資阿里等中國VIE結構企業面臨重大風險

overseas listing 3

2014.06.21

  【大陆民企陆续登陆美国挂牌交易,不仅引发资本市场的瞩目,最近还受到美国国会( U.S. congressional commission)的注意,最近发布的报告表达了对类似阿里等VIE(可变利益实体)结构互联网公司面临重大风险的忧虑。原文来自彭博社,原题 U.S. Investors in China’s Internet Companies Face Risks ,由凤凰科技编译。VIE模式境外上市,是大陆民企境外上市的通用模式,历来备受争议。尽管人们前赴后继地创造了名目繁多的规避方法规避6部委的10号文,也有一些企业打擦边球成功绕道(其实很多IPO项目还是历时数年,更多的则是夭折流产),但在大陆注册且在大陆营运的企业始终是大陆企业:无论如何使出浑身解数变身/自称为“境外企业”并试图规避10号文,还是蕴含着巨大的法律风险。毫无风险的解决办法只能是在境外注册企业且在境外有实体营运(当然营运的主体可以是大陆的子公司)。】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在6月18日发布报告称,之所以说投资使用VIE结构的企业存在风险,是因为这种结构创造的控股公司使用一套复杂的法律合同将外国投资者与中国公司联系在一起,而中国法院“很可能”不认可这种合同。

 

  继百度、微博等中国互联网公司之后,阿里巴巴也将使用VIE结构赴美上市,并可能创造美国史上自大一桩IPO(首次公开招股)交易。报告称,这些公司通常在开曼群岛等避税天堂注册,从而绕过中国对外资进入企业的限制,但同时也因为法律复杂性让投资者承担风险。

 

  报告称:

 

  作为VIE结构的基础,这些法律合同只能在中国执行。

 

  随着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百度、微博成为“中国的亚马逊”、“中国的谷歌”、“中国的Twitter”,毫不知情的美国投资者因购买这些VIE结构企业股票所承受的风险正在增大。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的一个财年内,阿里巴巴VIE创造的营收只有人民币61.7亿元,只占据阿里巴巴总营收的12%。阿里巴巴发言人福劳伦斯·施(Florence Shih)拒绝对报道置评。

 

  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在今年5月审查百度VIE结构时发现,百度能够管理VIE实体的风险,“因为百度创始人和顶级高管在在岸VIE和离岸实体都持有很大股份”。此外,穆迪称,百度的大部分现金流都存放于海外。

 

  百度发言人郭怡广(Kaiser Kuo)表示,目前对报道不予置评。

 

  报告称,VIE结构的内在风险已经由中国公司披露给了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作为IPO进程的一部分,阿里巴巴需要披露VIE结构相关信息。

 

  由于中国法律限制外资持有特定互联网业务的股份规模,VIE结构成为了一种折中方案。外购投资者持有增值电信服务提供商的股份一般不能超过50%。

 

  报告称,美国应该督促中国采取措施降低VIE结构的风险,包括取消在中国互联网业务上的限制,让金融市场自由化、澄清VIE结构的法律地位等。(来源:Bloomberg)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