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奇藝CEO龔宇赴美爲IPO做準備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傳愛奇藝CEO龔宇赴美爲IPO做準備

2013年12月18日 07:47    来源: 北京商报

  继优酷土豆宣布即将盈利、搜狐视频启动明年战略后,视频新科老大爱奇艺也有了新动作。昨日有消息称,爱奇艺CEO龚宇赴美国了解和调查美国资本市场,就爱奇艺PPS上市事宜与投行进行了初步接洽,拟在明年进行IPO。

  对此,爱奇艺方面不予置评。而据一位接近爱奇艺的消息人士称,龚宇确实去了美国,但是否洽谈有关IPO事宜目前尚不清楚。

  事实上爱奇艺与美国资本市场一直保持紧密联系,2011年就曾在美国做过非交易路演,今年下半年也曾不断传出爱奇艺计划IPO。而前不久,爱奇艺的两大竞争对手纷纷出招,优酷土豆宣布下季度将盈利,搜狐也启动明年最新战略,这或许更加刺激了爱奇艺IPO的进程。

  自与PPS整合以来,爱奇艺已攀升至市场第一,尤其是移动端的优势越发明显。据艾瑞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爱奇艺和PPS去重后的月度用户达到7620.6万人,月度使用次数为28.3亿次,月度总有效浏览时间为2.79亿小时,继今年9月后,再次实现移动视频三大标准数据行业第一,并以覆盖55.2%的移动视频用户,成为惟一覆盖过半移动用户的视频品牌。

  可以看出,本已在时长和覆盖方面取得头把交椅的爱奇艺,一旦上市将进一步巩固时长地位。

  由于优酷土豆在美国上市已久,国外投资者将会参考其市值给爱奇艺做出具体估值,而爱奇艺的市值也有望超过优酷土豆。目前爱奇艺面临的就是如何给资本市场提交一个新的故事和商业模式的问题。

  商业模式显然是投资者和整个行业最关心的问题。一直以来,国内视频行业均处于“烧钱”状态,前不久,优酷土豆刚刚宣布下季度即将实现盈利,这无疑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毕竟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视频未来该如何盈利一直是业界关注的重点。

  对此,爱奇艺相关人士表示,短期内公司还是以内容为主,主要收入来源在广告植入,但这主要都体现在PC端。而从未来的趋势看,进入客厅和移动端才是最好的变现手段。

  近期,多家视频网站均在盒子以及电视等硬件上大做文章,先是乐视推出了电视和盒子;今年9月,爱奇艺与TCL进行合作推出互联网电视;最新消息显示,优酷土豆也携手同洲电子推出互联网电视。截至目前,爱奇艺和TCL合作推出的电视TV+出货量将近10万台。据爱奇艺透露,明年下半年开始将进行电视广告的售卖。由此可见,已经设计好一套盈利方式的爱奇艺似乎离IPO越来越近。而盈利模式的清晰以及IPO的成功或许也将刺激其他视频前来效仿。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爱奇艺进行IPO的过程中,或许还不得不面对百度影音盗版事件带来的阴影。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