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PE/VC新玩法:天使抱团 VC开创GP+LP众筹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天使/PE/VC新玩法:天使抱团 VC开创GP+LP众筹

VC PE

2014.10.03

近些年的风险投资行业,不仅各类风险资本的投资边界在变得模糊,而且各类风险资金的投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玩法”。

在投融资发展初期,天使投资人、VC和PE都有着非常明晰的界定,天使投资人指的是以个人财富对初创公司直接进行的投资;VC指的是在公司发展的早期,例如种子期、发展期、上市前期等阶段,进行的股权投资; 而PE则指的是通过私募形式募集资金,对非上市的企业进行的投资。但是随着投融资市场的发展,资本交叉涉足已经非常普遍,VC也涉足PE的业务,PE也对初创企业进行投资,概念的边界已经变得非常模糊。

近些年的风险投资行业,不仅各类风险资本的投资边界在变得模糊,而且各类风险资金的投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玩法”。

 

天使投资人新玩法:联合投资

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的天使投资人尚处于成长期,在投资经验、资金实力、投资眼光等方面都存在不小的差距。加之,我国庞大的创业群体,与有限的天使投资人,数量上不对称。

单个的天使投资人在独立进行一个项目投资的时候,略有“吃力”,这种“吃力”不仅体现在资金方面,也体现在对投资项目的辅导方面。

“如果天使投资人在投资一个项目的过程中,资金不足或者辅导不到位,都增加了投资的风险,可能导致项目的失败”,一位投资导师说道。

于是,天使投资人选择了联合投资。联合投资在欧美国家也被称之“合投”或者“社群认同”。即一个项目,由多个天使投资人联合起来进行投资。

 

与单个投资人独立进行投资,联合投资有很多优势。

第一,联合投资人可以扩大投资规模。有的项目募集资金数额较大,单个天使投资人资金实力不足,有时候可能需要多轮投资,但是联合投资可能一轮投资就够了。相应的,投资风险也得以分散。

第二,联合投资可以实现天使投资人优劣的互补。天使投资给项目以及企业带去的不仅是资金,还应该包括管理经验、技术乃至市场。而有些天使投资人有资金但是管理经验欠缺,而有些天使投资人又有着丰富行业经验,通过联合投资,就可以实现优劣势的互补。

第三,联合投资延展了天使投资人未来投资能力。一个天使投资人往往储备有多个项目,天使投资人之间的联合,必然会伴随着资源的交流和共享,这为天使投资人进行新的投资奠定了厚重的基础。

“目前,天使投资人联合投资的模式一般是领投—跟投模式,即由一位天使投资人发现项目,决定投资,然后吸引其他天使投资人跟随投资”,一位投资导师补充说道。

 

VC新玩法:GP+LP众筹

VC主要关注的是创业投资项目,并且偏重于新产品、新技术以及新模式的项目。众筹作为新模式项目自然进入了VC的视野。

众筹模式固然有其“聚拢”的吸引力,但是也有弊端,因为投资人众多且分散,对于项目的影响力近乎于无,对项目没有施加影响的权力,其投资风险也就可想而知。所以,很长时间,看重收益也看重风险的VC对众筹项目浅尝辄止。

但是根据观察,近期在VC业界出现了一种的众筹模式,叫做GP+LP众筹模式。GP(general parter)为一般合伙人,LP(limit parter )为有限合伙人。GP+LP众筹模式中,项目发起人是一般合伙人,承担项目的无限法律责任以及企业债务的无限责任;而VC则是有限合伙人,以出资额担任有限责任和有限债务。在这种模式之下,项目发起人因为担负无限责任,所以受到一定的约束,会努力持续运营企业,而不是仅仅为了通过众筹“圈钱”。

“众筹模式经过VC之手,增加了GP+LP约束,实质上拥有了更大的发展潜力”,一位分析师评论认为。

 

PE新玩法:PE+上市公司

PE的投资金额一般都比较大,大多都是战略性股权投资,寻求公司的控制权。由于投资金额巨大,PE的退出难度与天使投资人以及VC而言,难度也较高。PE的退出方式主要有收购、合并、上市以及破产清算,其中上市是PE最希望看到的退出方式。

为了减少退出的风险,争取让投资的项目顺利上市或者被收购。PE业界出现了一种新的投资方式,即PE和上市公司联合进行投资。

按照一位分析师的介绍,PE和上市公司联合投资也被认为实现了一二级投资市场的联动。

“这种玩法的一般流程是PE和上市公司联合成立并购基金或者投资基金,一起甄别项目,进行投资,当某个项目具有上市的潜力,PE可以借助于上市公司的上市经验,协助项目上市”,投融界该分析师解释说。

“当然,这种模式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也是有利可图的,因为上市公司可以选择与自己主业相关的项目,在项目成熟之后,借助二级市场,通过增发股票的方式,筹集资金,完成项目的收购,壮大上市资产”,投融界该分析师补充说。

在投融界董事长陈宇飞看来,虽然我国的投融资行业发展水平与欧美国家存在着差距,但是在模式创新上,中国投资资金却不逊于任何一个经济体,甚至还具有领路的作用。

“以上这些投资新模式、新玩法就是证明”,陈宇飞坚定的说道。(来源:投融界)

微信logo

* 香港企業促進會是幫助中港企業轉型升級國際接軌(境外上市)的平臺,也報道IPO/VC/PE行業資訊及分享相關案例研究,还摘录部分国际权威机构(如AICPA等)有关企业管治、内控、会计准则、上市、与资本市场接轨等国际动态供会员参考,以提高业界的专业管理水平,更好地落实“提升企业竞争力 • 促进升级齐增值”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