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花路放背后资本运作:8天获8亿票房, 一夜暴赚8千万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心花路放背后资本运作:8天获8亿票房, 一夜暴赚8千万

capitalbusiness

2014.10.14

【随着票房在增长,若按照70%的分成比例,扣除宣发与其余投资方的收益,北京摩天轮投资《心花路放》的利润或将突破1亿元。】

 

作为国庆黄金档的一匹黑马,由宁浩、黄渤和徐铮铁三角出品的《心花路放》票房一路狂飙。

上映之前通过猫眼成功预售100万张电影票,从9月30日上映到10月7日黄金周结束,短短的8天内斩获7.56亿票房,成为大片云集的黄金档期最大赢家。而截至10月9日,其票房更已突破8亿。

《心花路放》票房飘红使其背后PE获利不少,目前看来,最大获利方为投资1.25亿元的北京摩天轮传媒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从而增厚其全资控股股东北京旅游本年利润。

在模式上,《心花路放》将原有的互联网影视预售合作模式功能发挥最大化。通过猫眼电影打通线上线下,从上映前就通过独家授权进行网上渠道的电影票预售。网上购票占比更是超过总票房50%。

 

保底对赌,北京旅游进账或上亿

作为一部传统喜剧片,在剧情设计上《心花路放》延续宁浩黑色幽默,而其创新性在于对电影投资销售模式的探索上。

《疯狂的石头》投资300万票房达千万,《无人区》成本1600万创造超过2亿元的票房。宁浩擅长说观众爱听的故事,其电影总是能以小成本获得大回报,这也是投资人对其偏好的原因之一。

《心花路放》除了多了黄渤工作室、宁浩离开小马奔腾后加盟的坏猴子影视这些投资新面孔,还在利润分配上玩了一把新潮,运用保底投资模式。所谓保底,就是电影票房超过预期则投资方获利,若是没有超过预期,制作方也不会亏钱。

在电影上映之前,宁浩就已获得北京摩天轮传媒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摩天轮”)1.25亿元的保底投资。

而像《敢死队》这样的爆破场景特别多的好莱坞大制作,成本也才5500万美元,折合人名币也就是《心花路放》一倍多一点。电影中没有任何特别大的场景需要耗费如此巨额资金,主要投资是用于保证制作方的收益。

当年《西游降魔》就是运用的这种投资模式,华谊分享70%票房净利润,仅靠一部片,收益超过1亿元,成为最大赢家。

若按5000万元的电影成本计算,《心花路放》还没上映,制作方就已稳赚7500万元。而北京摩天轮则背负着上映前的巨大风险成本。

随着电影叫座,这个风险成本已逐一收回。据艺恩数据统计,截至10月9日,《心花路放》上映10天票房成绩为8.3亿元。按照目前情况看来,扣除税金与院线分红等费用,还有超过2亿元净利润。随着票房增长,或许可以突破3亿。

若按照70%分成比例,扣除宣发与其余投资方的收益,北京摩天轮利润将超过8000万元。根据北京一家券商估算,这个收益能够达到8000万元到1亿元上下。如此看来,随着票房增长,北京摩天轮靠《心花路放》,毛利或许突破1亿元。

 

北京旅游转投电影,利润增厚

而作为北京摩天轮的全资控股股东——北京旅游无疑是这笔买卖中最大受益方。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北京旅游主营业务为旅游业,今年先后通过收购光景瑞星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与艾美影院投资有限公司转型影视行业。

今年1月,北京旅游公告发文称以6500万价格从西藏公司以及个人股东宋歌手中收购光景瑞星100%股权,并且将其更名整合为北京摩天轮传媒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摩天轮旗下子公司有北京功做事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西藏圆梦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藏一格万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和北京摩登视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北京摩天轮业务涉及泛娱乐文化范畴,除电影发行与宣传工作之外,还为国外大片提供影院阵地服务。旗下公司也具有独立制作影视作品实力,功做事由光景瑞星(现北京摩天轮)与导演丁晟共同出资,而摩登视界股东包括影视导演孙皓。

作为小型企业,北京摩天轮虽有不俗的投资眼光,但无奈资金紧缺,能投资范围有限,因此,在收购之前,出品的电影作品寥寥。北京旅游控股之后,摩天轮作为出品人先后押宝的电影《同桌的你》、《心花路放》都有不俗的票房成绩。

两部作品都是小投资大回报。经历了《同桌的你》票房成功,在电影出品上,摩天轮逐步放开手脚。从2000万元增长到上亿元投资仅用不到半年时间。

根据30%投资比例,山西证券预测北京旅游将从《同桌的你》中获利5000万元,加上《心花路放》8000万,单靠投资电影,北京旅游净赚上亿元,超过2013年全年总营收。

10月9日,北京旅游发布公告称,《心花路放》票房已经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

虽然电影投资营收还未纳入8月份出炉的半年报中,但从全年旅游行业亏损情况以及今年旅游业低迷程度可以预料,影视投资将是北京旅游今年主要营收来源。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尝到了甜果,北京旅游下一年度可能会将资金更多放在影视投资上,从而带动其营收增长。

 

互联网思维介入

不同于以往电影,宁浩这次也终于尝试了一把彻底运用互联网思维做营销。

《心花路放》投资商中最为出彩的当属中国新首富马云旗下的阿里影业与联合出品方美团网。

作为网上售票渠道市场份额最大占有者,美团网旗下猫眼电影在大片销售上颇具经验。“与《心花路放》合作模式主要是作为联合出品方对电影票进行预售,这个预售规模是空前的,在电影上映前半个月就开始了。”猫眼电影公关杜小姐向记者介绍道。

从9月15日开始到22日点映,短短7天时间,《心花路放》售出电影票100万张。如此既增强剧组信心,也直接影响了黄金档期的影院排映和观众口碑。根据艺恩网统计数据,10月1日到9日,《心花路放》在全国影院排片率均达36%以上,大大超过同期其他影片排片率。

《心花路放》探索出电商与影视的新型合作模式,除了单纯的线上线下融合之外,电商企业还能作为出品人参与到电影制作中。而互联网本身也能从此获利,据上述猫眼电影公关杜小姐透露,截至10月9日,通过猫眼售出电影票已达3亿元,接近总票房50%占比。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电影票销售平台,猫眼仅今年上半年贡献的票房就超过17亿元,预计全年贡献票房将会突破60亿元。

而另一个互联网企业阿里影业则作为战略合作伙伴进行投资,以旗下产品娱乐宝与淘宝电影对电影进行宣传。

阿里影业前身是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集团。今年6月,阿里巴巴斥资62.44亿港元收购其60%股权收购,并将其更名为阿里影业。目前拥有周星驰、陈可辛和王家卫一众导演的投资优先权。

并购完成后,阿里影业迫不及待完成其电影投资处女作,包括《心花路放》、《亲爱的》两部电影,总票房已经超过10亿元,可以预计,阿里获利将有上千万。(来源:理财周报)

微信logo

* 香港企業促進會是幫助中港企業轉型升級國際接軌(境外上市)的平臺,也報道IPO/VC/PE行業資訊及分享相關案例研究,还摘录部分国际权威机构(如AICPA等)有关企业管治、内控、会计准则、上市、与资本市场接轨等国际动态供会员参考,以提高业界的专业管理水平,更好地落实“提升企业竞争力 • 促进升级齐增值”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