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承認巨額外儲是重負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中國首次承認巨額外儲是重負

economics2

2014.05.12

【2014年5月10日,李克强在与肯尼亚总统共见记者时说:“从中国来说,如果整体上贸易不平衡,会给我们宏观经济调控带来极大的压力,我这里也坦率的说,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很大的负担,因为它要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会影响通货膨胀。】

 

这是中国最高层首次在国际上变相承认,曾宣传为经济成果象征的巨额外储,对中国经济实际上是一种伤害。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3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达3.95万亿美元,全世界第一。这一规模占全世界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比世界第二的日本要高出2.85万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外汇储备仍在迅猛增长,今年1季度,中国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258亿美元。

 

政策导致畸形巨额外汇储备

在1978年面临内外交困、经济崩溃的中国,利用民众被10年文革折腾惨了、希望稳定生活的心态,采用“来料加工”、“出口创汇”的方式来延续其政权。

 

此后,中国各级政府在GDP、出口创汇、招商引资等硬指标考核下,不惜廉价出卖土地、环境、资源、人工,着魔般的追求外汇储备,并将巨额外汇储备当作大陆经济“成果”,进行宣传。

 

2006年大陆外汇储备达到8,536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此后中国外汇储备如“失控”般不断增长,到2014年3月已达到3.95万亿美元。

 

巨额外储引发大陆物价飙升

由于央行采取进来多少外汇,就印刷多少人民币买入的政策,仅2008年至今,新增的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就需要发行近13万亿元的人民币基础货币。据测算,从1978年到2008年的30年中,中国内需和外贸产生的基础货币总额只有8万亿。这相当于中国的基础货币发行,已经不由国内经济情况决定,而由外汇储备决定。

 

超高外储导致国民财富巨额损失

由于大陆外汇储备太大,大部分只能用来购买美国国债。2014年4月,刘明康在美国披露,中国外汇储备的一半,即近2万亿美元购买了美国国债。世界银行2005年对中国120个城市的12400家企业进行的调查,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回报率高达22%,而中国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国债的回报率只有3%。

 

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特里芬(Robert Triffin)认为,一国的外汇储备应以满足5个月进口需要为标准。官方数据显示,2013中国进口为1.95万亿美元,5个月进口约为7,800亿美元,即中国外汇储备1万亿美元就应该足够了。

 

储备成为负担的原因

有国内媒体撰文称,首先,中国大量的外汇储备被低收益的美国国债所占据,而本可以用来提高中国居民收入和消费指出的投资则被迫减少。其次,使中国货币政策受制于人,原本应该以市场利率为调控工具的央行,被迫选择货币数量作为调控工具。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日前表示,央行近期不会全面降准还有外汇储备因素方面的考量:

 

吴晓灵表示,2003年以来,中国央行面临的局面是需要被动吐出基础货币,因为外汇占款的急剧增长,央行放出大量基础货币,存款准备金事实上已经成为央行对冲巨额外汇储备的一种工具了。“现在,我们的外汇账款依然还在不断增长……我们现在有21万亿的存款准备金,如果降0.5个百分点,就要向市场投放1万亿的头寸。对市场来说,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美元储备过多的另一重大风险因素就是汇兑风险,美元汇率贬值将直接导致外汇储备实际价值的缩水。规模达数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等印钞动作让美元泛滥,相关政策预期的变化也让新兴经济体严重受累。所谓“热钱”压力也是中国决策层所担忧的风险因素之一。

 

对美元汇率影响巨大

李克强讲话还有可能是中国将减少对美债及其他美元资产投资力度的信号,年内被国际投行一致看多的美元始终无力扭转颓势,中国外汇储备战略转变可能是背后的一大动因。

 

高盛在一份新近出炉的报告中指出,美元如今已经走出了2010年至2012年期间的模式。当时在QE预期的影响下,即便美国经济数据向好,美元仍然会下跌。但如今,良好的经济数据已经能够推动美元轻微上涨。此次美元异常下跌,并非经济力量的驱动。

 

高盛称:市场上有一股神秘的力量,我们将其称为“暗物质”。根据我们初步的推测,这一因素可能是中国外汇储备投资方式的调整。不可否认,这其中有很大的猜测成分。但我们认为,可能是过去一段时间外汇储备对美债采取了类似于“扭转操作”的方式(卖出短期债券,买入长期债券,从而拉低了长期美债收益率及美元。)(來源:第一财经资讯综合FX168)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