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增值為本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員工增值為本

多元化培训员工增值

新鸿基非常重视27000名员工的发展及个人成长,积极建立伙伴关系,重视沟通与分享。每逢举办迎新讲座时,均由集团管理层主持,让新员工了解公司运作和企业文化,此外还会透过不同渠道如内部刊物、海报、电邮和公司内联网与员工保持密切联络。

为不断提升员工的素质,发掘其潜能,新鸿基将培训员工定为一项长远而重要的政策。集团提供广泛而有系统的培训课程及发展计划,致力协助各职级雇员的发展。课程范畴包括领袖技巧、业务策略、内地事务、客户服务、语言、个人发展及技能培训等,也备有多元化的自学渠道供员工进修,例如网上电子课程、“外间培训资助计划”,资助员工报读外间进修课程。

此外,部门主管和管理精英会定期被派往国外参加国际课程,如前往美国哈佛大学进修,扩阔视野。新入职的经理级雇员获安排督导技巧培训,以便更有效地领导属下队员。

新鸿基一直认为,真正地“用心对待”员工,除了要不遗余力为员工谋福祉之外,致力创造员工价值,让他们有成长与发挥的空间,不时激励员工士气,使他们感到被尊重、无窝心的感觉,这才算是真正地“用心对待”员工。

新鸿基管理层的高水平企业管治和亲力亲为的作风,除获得专业机构的认同外,更创造了高绩效的企业文化,令员工非常投入工作,获得工作上的满足,员工流失率降低。据统计,在新鸿基工作30多年的员工不在少数。

关心员工身心健康

新鸿基集团一向珍惜员工,除为员工提供发展机会外,还关注他们的心灵健康,提倡企业关怀文化。在公司,早前特设24小时“倾心热线”,由专家专门为员工及家人提供情绪辅导,让员工倾吐心事,化解压力和困扰。

这一热线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新鸿基员工或其家人遇到情绪困扰时,可透过专用热线向专业社工、心理医生或辅导员倾诉心事。新鸿基希望员工能够成为社会上的快乐种子,将积极和正面的心理健康能量广传开去。

此外,为勉励同事之间互相关怀,集团更创立了“关怀大使”,为队员提供基本心理辅导培训,传播减压和快乐人生的讯息,舒缓同事的情绪压力,为工作间增添暖意及人情味。集团还定期举办自我压力处理及健康相关讲座与工作坊,帮助员工舒缓工作压力。

为了有效地让大家解压,新鸿基还筹办各类康乐活动,有太极班、香熏班等,还经常透过员工举办不同的亲子活动,如假日电影欣赏及旅行活动,鼓励员工与家属一同参与,以维系更美满的家庭生活,让同事在工作与家庭之间互相协调配合,时刻抱着快乐的心情去上班。

而且,新鸿基还积极带领员工有组织地进行义工服务,并成立了“新地义工team力量”,集团在资源上全力配合,回馈社会之余,还不忘鼓励员工携手建构快乐和谐的社会,并从中体会到助人为乐的幸福,令我们心灵得到更大的安宁。

义工队成立至今,人数超过1000人,更创下高达14000小时服务时数,获社会福利署颁奖嘉许,管理层也给予大力支持,每年公开嘉许表现突出的义工,表扬同事热心公益的精神。

对员工采用不同的激励机制

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特点而采用不同的激励机制,例如:可以运用工作激励尽量把员工放在他所适合的位置上,并在可能的条件下轮换一下工作,以增加员工的新奇感,从而赋予工作以更大的挑战性,培养员工对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日本著名企业家稻山嘉宽在回答“工作的报酬是什么”时指出,“工作的报酬就是工作本身”,可见工作激励在激发员工的积极性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此外,领导人还可以运用参与激励,提升大家的主人翁精神。通过参与,形成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可以更进一步地满足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企业因文化而繁荣”。一个没有文化的企业是没有头脑和灵魂的企业,这样的企业也就从根本上失去了发展的目标性、方向性和战略性,从而也失去了立足于现代市场竞争的前瞻性、能动性和适应性。

分析新鸿基地产的成功要素,突出的企业文化管理,人才优势的充分发挥,人才积极性的充分调动,具有完整的文化体系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新鸿基走向辉煌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