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港IPO亮点:李嘉诚分拆长和系套现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2014港IPO亮点:李嘉诚分拆长和系套现

li jiacheng says

2014-01-02    来源:金融界

据港媒报道,去年尾季的新股热烧至新一年,除有6只新股跨年招股之外,其他新股亦已整装待发敲响上市战鼓。长和系会是今年新股市场一大亮点,其中电能(0006)将分拆港灯,和黄(0013)分拆屈臣氏,两股集资额最高近1,200亿元,占今年可预计整体IPO集资额约2,000亿元的一半,港灯更可能赶及大年廿九(1月29日)挂牌。另外,千亿新股阿里巴巴情归何处,合伙人制上市模式会否被市场接纳亦是今年的焦点。

踏入新一年,已有不少新股马不停蹄准备上市。尤其是长和系两项大型分拆上市计划,其中电能实业分拆港灯上市计划,早前传出电能实业拟就分拆于下周一即本月6日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审议分拆议案。作为电能大股东,长江基建(1038)已同意就电能分拆港灯投赞成票,其当前持有电能38.87%股权。

港灯目标大年廿九挂牌

待特别股东大会通过议案后,电能即将于本月14日启动路演,料最快可于本月16日起公开发售,目标于农历年廿九(1月29日)挂牌,预期最多集资逾440亿元。上市安排行为丰、高盛。电能早前公告,估计港灯市值最少介乎480亿元至634亿元,电能将出售港灯50.1%至70%权益。由此估算,港灯今次集资规模将达240亿元至444亿元。

屈臣氏拟港英两地上市

至于和黄考虑分拆屈臣氏业务,市传因其欧洲业务庞大,旗下拥多个欧洲知名品牌,故倾向于英国及香港两地上市。早前有英国媒体报道,和黄已委任美银美林、高盛及丰负责安排分拆事宜,并计划今年完成。

和黄分拆屈臣氏可能会考虑于港英两地上市。安永华南区主管合伙人蔡伟荣称,上市企业分拆时多考虑市盈率、流通性、市场认受性等因素,英国在有关方面表现不俗,认为屈臣氏于欧洲业务广泛,若实行两地上市亦合理。

自公司宣布拟分拆后,投行摩根认为屈臣氏市值可达1,360亿元,里昂最乐观预期更可逾3,000亿元。若以一般新股发行25%股份及上述估值计,分拆屈臣氏集资额可达340亿元至750亿元。

合和新世界传分拆业务

除电能实业分拆港灯,以及和黄亦正研究分拆屈臣氏上市等策略方案外,合和实业(0054)及新世界(0017)今亦可能重启分拆旗下地产及酒店业务计划。蔡伟荣表示,如该等有意向的公司可以悉数完成上市,集资随时可以达千亿元。

蔡伟荣指出,新股市场在去年尾季市况好转,多家老牌企业希望趁机分拆业务以提高资产价值。市场预计当美国今年开始削减买债规模,加息风险上升,故大型综合企业均未雨绸缪,考虑藉分拆获取更多低成本的资金,储备弹药防患未然。

亮点二:阿里何处披嫁衣 合伙人制定生死

去年闹得满城风雨的千亿新股阿里巴巴,因坚持以“合伙人制”方式触礁,将上市计划延至今年,以待证监会及港交所上市委员就“合伙人制”的谘询结果。不过改例会否成功依然成谜,阿里到底最后会在何处披上嫁衣?相信于今年会继续会成市场焦点。

制度理应与时并进

虽然阿里上市地点的选择多多,但创办人马云对香港市场念念不忘,希望本港落实“合伙人制”。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合伙人欧振兴认为,市场在某些时刻需要与时并进,因此港交所推出市场谘询实属好事,并可吸引不同的声音发表意见。不过他强调,改制不应只为一间公司而改,要因应市场未来方向作为改制的考量,因为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市场,故本港市场应有足够的深度、广度及阔度,才可容纳不同类型的资产、产品予不同的投资者、基金投资。

同股同权最有保障

他续指,如以公司保荐人立场来说,最好仍然为同股同权,因本港现时散户的比例十分高,同股同权基本上属最保障投资者的方法。长远来说,应加强投资者对不同投资产品及其风险的认知,而“唔系只睇Number投资”。

欧氏又提议,即使落实“合伙人制”,亦应重市场平衡,如部分股东享有某些特权时,是否应该减少其他权利,例如加长禁售期等方法。

他补充,若本港能成功于今年中完成修例,估计阿里其后仍需5个月至6个月作上市准备,故料最快亦只能于今年底前上市。

吁设指数吸科网股

问及如阿里成功上市,会否为本港带来更多科网公司上市?欧振兴表示,香港一直非TMT行业主要关注的市场,这类公司多往美国上市。两地投资者不同的地方在于,美国投资者目光较为长远,不会只眼公司当前盈利;香港投资者恰好相反,较多为短线投资。

加上以往上市的TMT行业大多没有巩固的现金流或利润,多于本港创业板上市,但某些基金不会投资创业板,因其流通量及市值低,因此早前科网股的关注不高。

但随着去年于主板上市的云游(0484)及博雅(0434)表现造好,应可带动其他科网公司受到关注。惟他表示,如香港想吸引更多科网股来港上市,应仿效美国设立指数追踪TMT行业,因不少基金投资会跟随指数走向决定会否投资。“资金多、块饼做大,先会吸引更多科网公司上市”。

亮点三:补充资本 内银续涌港

内地去年初起分段实施“中国版巴塞尔协议Ⅲ”(即《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须达11.5%和10.5%,达标时间分别为2015年和2018年,内地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凸显。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合伙人欧振兴预期,虽然内地市场重开A股IPO,但其存在不确定性大,因此对资金有迫切需求的内银业会继续来港上市,将是2014年另一亮点。

欧振兴指出,内银因为其对资金有迫切的需求,加上国家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允许民间资本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鼓励金融创新,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等政策,除会加强市场竞争外,亦将加快推动更多城蒥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来港发行大型新股。

他续指,加上内银为钱莜钱行业,需要充足的资金来满足核心资本比率,才可以巩固其地位。2013年已有重庆银行(1963)及徽商银行(3698)弃A投H,相信今年会继续有内银来港上市,如早前有市场消息指,哈尔滨银行、广发银行及黑龙江银行亦计划于今年来港上市。

资管公司争取港上市

欧振兴补充,信达资产管理(1359)一炮而红,估计内地其余三大资产管理公司亦会来港上市。据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官网指,中国华融将走好“改制──引战──上市”三部曲,按照“2014年上半年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2015年底前完成境内外上市”的时间表。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张晓松亦曾透露,中国长城正在加快实施“五年两步走”中期发展战略,用3年(2014年至2016年)左右的时间,努力争取公司上市。

三中改革利中线发展

至于内房行业,欧振兴指,该行业发展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因此今年预期继续有内房企上市,惟因政府出台调控政策令其定价可能较低。本港融资成本则较低,亦较易得到资金发展内地市场,相信本港对于内房股来说,仍有一定吸引力。

他续指,如三中全会推行的改革措施于执行上强而有序,基本上对中国经济中线发展利好,相信可有持续的经济增长。房地产行业如价钱合理,应可吸引投资者投资。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