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如何玩转低成本资金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复星如何玩转低成本资金

capitalbusiness

2014.08.29

【前两天,复星国际(00656.HKSE)公布2014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在过去的半年间,复星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出现爆发式增长,斥资4.6亿欧元(约37亿人民币)投资14个股权和债券项目、投资欧洲最大私人银行德国BHF、收购日本地产基金IDERA以及投资美国保险公司Ironshored……几个月的时间,复星的投资版图迅速向多个大洲、多种产业蔓延,脚步之快令人眼花缭乱。】

 

 

伴随复星葡萄牙保险的交易完成,复星明确“保险+投资”的全球扩张模式。

按照公司管理层的设想,这种模式是利用低成本的保险金,嫁接全球和中国投资机遇,未来将继续在欧洲寻找收购保险公司的机会,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则是中国的下一个大机遇。

 

学习巴菲特模式 保险可投资金高达1200亿元
复星自2007年开始拓展保险业务,此前已经陆续投资永安财险、复星保德信人寿以及鼎睿再保险公司,伴随今年完成收购葡萄牙保险80%的股权以及投资美国保险公司Ironshore,复星全球保险布局已经初步形成。

截至2014年6月底,复星的总资产中,37%为保险业务,仅次于占比47%为产业运营。此外,复星15%的资产为投资业务,1%为资产管理。

据复星国际财务总监丁国其透露,目前复星葡萄牙保险手头共持有约1053亿元的可投资资金,鼎睿再保险持有1.53亿美元现金,所有保险公司手头可用于投资的资金高达1200亿元,而资金成本低至2.5%至3%。

“复星在全球看的项目越来越多,未来投资的优质项目将优先考虑利用保险金,希望在不动用本身资产负债表的情况下,利用低成本资金投资。”复星国际首席执行官梁信军点明未来的投资策略。

梁信军表示,目前复星“保险+投资”的模式类似于巴菲特的经营模式,但保险业37%的占比远低于伯克希尔保险业70%的占比,虽然未来会继续留意收购欧洲保险公司的机会,但会将精力主要花在优化现有的保险业务,提高回报率方面,暗示不会再大规模扩张保险业。

 

看重国企改革红利 盼牵手中石化
“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是过去几年复星一直倡导的投资理念,即便目前投资版图已经扩张至全球,中国仍然是复星的“主战场”。

在复星董事长郭广昌看来,国企改革将是中国未来的亮点。他认为,国企改革可以令国企从民营企业手中获得国内以及海外的资金,这正是复星的强项,而复星在医药、房地产以及制造业等行业积累的经验,也可更好嫁接资源。

国企改革憧憬无限,但复星当下最期盼的或许是与中石化的合作。日前有传闻指,中石化计划向多家民营企业出售旗下加油站和便利店,已经与复星签订初步协议。

对于该传闻,郭广昌并未给出明确回答,转而给复星做起广告。他称,复星的医药销售、连锁药店与中石化的零售战略有协同效应,而且复星参与国企改革经验丰富,今年上半年,参与三家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投资三元股份20.45%股权,中山公用13%股权,以及中水渔业14.23%的股份,过去10年,累计参与了22家国企改制。

 

力拓互联网金融 控股香港券商
除国企改制外,复星看重的另一个机遇则是当下热门的互联网金融。梁信军直言,对互联网金融有极大的兴趣,目前已经投资4个该领域的项目,包括阿里小贷,以及随手记账等项目。

对于即将开闸的沪港通,梁信军透露,近期已经控股一家香港本土券商,主要目的是更好的对接内地业务,未来将继续拓展复星在香港的能力,详细信息将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披露。

此外,复星目前正在积极申请落户上海的民营银行牌照,已经进入监管层支持的名单。(来源:腾讯财经)

weixin logo